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2020年增城区新发展市场主体4.08万户

  • 听全文
  • 2021-02-04
  • 来源:增城区
  • 分享到
  • -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增城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全力推进保市场主体工作,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全区市场主体总量和新登记量均呈现较大幅度增长。2020年,增城区新发展市场主体4.08万户,同比增长36%,增速居全市第二,其中新增企业2.5万户,增长116%,增速居全市首位。目前全区共有市场主体19.65万户,总量全市排名第五,较2019年底提升三名。此外,企业迁移户数和注册资本顺差扩大,户数顺差1290户,注册资本顺差67.87亿元,较2019年扩大13.56%和80.65%。

  出台扶持政策 打出激励措施“组合拳”

  自2020年2月起,增城区先后出台《广州市增城区2020年度知识产权专利发展资金申报指南》《增城区保市场主体工作方案》等系列政策,涵盖简化审批手续、减轻企业成本、加快专利创造、加强质量管理、协助企业融资、完善监管模式等30多项具体扶持措施,多方面、多维度帮助企业度危机、谋新机,及时制定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引,推动市场主体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为缓解医用口罩紧缺等问题,增城区送政策、送服务,全力帮扶生产企业申请防控用医疗器械应急备案,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并积极协助解决企业在转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其中,对产能较大的广州市冠桦劳保用品有限公司安排专人负责其增产医用口罩相关工作,该企业在应急备案政策发布后六天便取得《广州市防控急需用医疗器械备案凭证》,具备了生产和销售医用口罩的资质。

  深化准入环境改革 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营造便民利企良好发展环境,增城区持续深化准入环境改革,对标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估改革任务,突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市率先试点推出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大礼包”,开办企业全流程环节从以往的3个以上压减为1个,用时从4天以上压减至最快半天内办结,实现开办企业“零成本”,累计为企业减免刻章成本432.97万元。此外,增城区推行商事登记与“四品一械”证照联办改革、小餐饮类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促进市场主体准入准营同步提速。深入推行登记许可审批标准化,实现102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率达90%以上。

  疫情期间,增城区为办理涉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政许可和登记注册业务相关重点企业开设“绿色通道”,指定专人负责审批,实行即来即办、当场审批,切实提高办理效率和便利化水平。广州丰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设立登记、天天洗衣(广州)有限公司和广州市标榜汽车用品实业有限公司增加消毒剂制造经营范围变更登记均仅用半小时完成。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为企业创新保驾护航

  市场如水,企业如舟。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依法平等地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才能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平稳的运行“航道”。近年来,增城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知识产权提质增量,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增城区加快推进重点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建设,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并优化专利发展资金资助政策,2020年,区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累计获得各级知识产权资金资助4528.08万元,1—11月实现专利申请11874件、专利授权7026件、发明专利申请1309件、发明专利授权226件,分别增长86.7%、103.8%、98.9%和48.7%,增速均排名全市第一。同时,实施地理标志保护促进项目,打造全省地理标志和地方特色品牌集聚区,全区共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个,总量均位居全省各区县第一。强化商标培育和扶持,全区累计注册商标45499件,增长8.6%。

  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与柔性执法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发展

  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柔性执法可以在严守法律、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保障困难企业正常运转,为创业者提供成长空间,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公平的法治环境。2020年,增城区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与柔性执法工作,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发展。

  2020年,增城区一方面深入推进企业信息公示工作,全量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企业公示年度报告较去年提高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落实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评选出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665家、“诚信企业”158家;依法将3115户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360户市场主体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向公众提示交易风险。此外,完善“双随机”人员名录,制定跨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推动跨部门联合抽查常态化,市场监管领域累计随机抽查市场主体2201户,组织跨部门联合抽查100户,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降低对各类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

  在贯彻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机制方面,增城区实行柔性执法,累计不予行政处罚158宗,减轻处罚114宗,从轻处罚116宗。同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全面建立公平竞争审查自我审查机制,对拟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文件进行自我审查,在“法治广东”和“法治广州”考评中,增城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获满分。实施经营异常名录移出业务“零跑腿、网上办”,缩减企业信用修复时间,累计为9623户市场主体进行信用修复。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