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南沙发布“科创16条”

  • 听全文
  • 2021-04-0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科研平台落地最高可获2亿元资金支持

  8日,南沙区发布《支持南沙科学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南沙科创16条”),提出支持南沙科学城和明珠科学园建设,集中布局和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一批符合本区产业发展研究方向且具有重大科技创新支撑作用的科研平台落地,给予每个平台最高2亿元的资金支持。

  创新性项目最高支持1000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南沙科创16条”提出支持南沙科学城和明珠科学园建设,集中布局和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一批符合本区产业发展研究方向且具有重大科技创新支撑作用的科研平台落地,给予每个平台最高2亿元的资金支持,对经国家、省、市立项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按市扶持标准给予1:1配套资金支持。

  在强化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计划每年安排1亿元对区内各类创新主体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产业共性技术研发、企业技术难题揭榜等研发活动给予专项支持,对具有创新性的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金支持。承担国家级项目或获得国家级科技奖的创新主体,可获得南沙区给予的最高500万元的配套资金奖励。此外,区内高校、科研院所等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也有相应的奖励补贴。

  在提升创新主体自主研发能力方面,区内新认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可获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区内企业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经省市认定的,在建设期内可获最高3000万元的科研条件建设补助、最高2000万元的运行经费补助、最高3000万元的成果转化补助。从广州市以外地区新落户南沙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可获得50万元一次性落户奖励。

  院士安家补贴达1000万元

  在建设国际化人才特区方面,南沙派发的人才“红包”十足丰厚。在南沙区创业或长期创新的高端人才,安家补贴最高达500万元,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安家补贴标准提高到1000万元。境内外(含港澳)高端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可获得最高2000万元资助。

  在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方面,南沙区支持区内投资机构开展投资业务,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基金企业可获最高累计1000万元的奖励。南沙区同时设立规模6000万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并鼓励区内科技企业上市融资,上市奖励最高达800万元。

  科创平台加速建设

  今年年初,广州市委全会提出建设百年科学城的目标。由广州市和中国科学院共同谋划、共同建设的南沙科学城成为热议焦点。如何在“十四五”开局阶段谋划百年科学城的工作成为当前南沙的工作重点。

  记者昨日获悉,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的南沙科学城已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明珠科学园启动区5个项目已于2020年11月全面开工,预计到今年底,国科大广州学院部分多层建筑和力学所广天院总装总测实验室将实现封顶,到2023年底整个启动区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动态宽域高超声速风洞、极端海洋动态过程多尺度自主观测科考设施3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用地、立项申报等前期工作已落实,预研项目已于2020年8月底开工,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软基处理、基坑施工等。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