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吉利航天总部落户南沙

  • 听全文
  • 2021-04-09
  • 来源:南沙区
  • 分享到
  • -

  3月30日,湾区创新灯塔,未来城市典范——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南沙专场活动在南沙举行。本次活动签约项目协议总投资额达2648亿元。其中,吉利科技集团拟在南沙设立其全国唯一航天业务集团总部,与南沙此前已经落地的中科宇航等企业形成协同,共同助力南沙加速打造中国航天第三极。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出席活动,区长董可致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谭均、区政协主席钟华英等区领导参加活动。

  加速打造创新灯塔城市典范

  董可介绍了南沙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开发建设成果,他表示,“十三五”期间,南沙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超七成,成为广州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南沙将厚植创新发展强劲动能,推动南沙成为湾区创新“灯塔”。

  董可还从兴业、聚才、宜居三个方面介绍了南沙建设未来城市典范的举措。目前,南沙集聚了30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200多家生命健康企业以及85家市、区总部企业集聚发展;集聚院士28人、高端领军和骨干人才1.1万余人,出台全国领先的“1+1+10+N”产业政策体系,办理“无证明自贸区”减免证明事项330项;聚集了华师附中、执信中学、广大附中等一批优质教育资源,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等七所三甲医院将陆续投入使用。

  四批项目集中签约

  作为活动的重磅环节,当天共有四批次重点项目在南沙专场现场集中签约。本次活动签约项目协议总投资额达2648亿元,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港航物流、总部经济等领域。

  智造湾区项目“阵容”强大,手术机器人、5G射频超材、智能AGV设备等热门领域前沿技术刷足了“存在感”,将推动南沙科创策源水平不断提升,加快优势传统产业向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迭代升级。智造湾区项目包括丰桥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恒驱电机南沙科技园项目、广州司南技术总部基地、法蒂玛手术机器人项目等。

  创新湾区项目将有效带动南沙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知名院校机构、特色文化IP、网红直播基地将塑造充满蓬勃活力的南沙城市新品牌,将南沙之声、南沙之美传递至天南海北。创新湾区项目包括中康数据全国总部项目、呸喽呸喽ACG新文创产业总部项目、番茄站直播基地项目、TVBC埋堆堆网络直播平台项目等。

  宜居湾区项目不仅有引领时尚潮流的商务街区,更有充满南沙特色的新型智慧农业,重大基建项目将进一步加快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体系构建进程,食、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在南沙竞先迸发,有品位、有温度、有魅力的未来之城正迎面走来。宜居湾区项目包括南沙明珠湾滨水商业街项目、中国铜业国内总部项目、亚炬大湾区总部项目等。

  投资湾区项目将有效促进产融深度结合,巩固提升金融服务能级,服务实体产业和科创产业升级发展,助力南沙打造金融开放枢纽。投资湾区项目包括南方电网资本控股项目、中国银行南沙分行战略合作项目、广金南沙母基金等。

  南沙打造中国航天第三极

  签约项目包括吉利航天产业集团总部项目,根据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与吉利科技集团签订的合作协议,吉利科技集团此次将商业航天总部布局南沙,与南沙此前已经落地的中科宇航等企业形成协同,形成“上游火箭+中游卫星+下游应用”的产业链力量,助力南沙打造成为中国航天第三极。落地南沙的项目公司名为时空探索科技有限公司,管理运营时空道宇、上合航天、星空智联、欧科微等核心企业。项目产值规模超过100亿元。

  未来,吉利科技集团与南沙将不断深化合作,持续加速技术投入、资本进程和产业协同,在商业航天新征程中,提供全新解决方案,创造更多技术实用场景和产业经济贡献,共同打造中国-东盟商业航天第一高地。

  南沙商务云展现规划蓝图

  活动还正式启动了招商“神器”——南沙商务云。南沙商务云平台集动态感知、智慧融合、科技支撑为一体,全方位、智能化、数字化展现南沙规划蓝图和最新产业布局,打造南沙招商引资全新数字化宣传门户,实现“云招商”、“云推介”和“云服务”。

  活动上,还为慧眼科技自动化(广州)有限公司、广州南砂晶圆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等19家近三年落户、估值超1亿美元且未来三年拟上市的、战略性新兴行业的独角兽及准独角兽企业,颁发南沙区“未来之星”荣誉。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成效明显

  从此次签约的项目可以看到,近年来,南沙强化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引擎支撑,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成效明显。南沙坚持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突出创新经济、数字经济、海洋经济、总部经济导向,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

  此外,南沙还非常重视产城融合发展,一大批宜居湾区项目为南沙打造未来城市典范创造了条件。南沙还将在明珠湾打造滨水商业街,灵山岛尖商业配套将进一步完善,计划引入合景泰富集团自有商业品牌打造特色潮流商业街,提升明珠湾区商业氛围,促进明珠湾片区商业核心示范区建设。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