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广州市加快发展国家超高清视频创新产业示范园区工作方案》获通过 花都湖入围“5G高新视频数字创意产业基地”

  • 听全文
  • 2021-04-09
  • 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分享到
  • -

  4月6日,15届137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加快发展国家超高清视频创新产业示范园区工作方案》,花都湖成功入围“一山一港一湖”;“一山”指位于越秀区环市中路233号的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一港”指位于海珠区阅江西路218号的广州国际媒体港,“一湖”指大湾区〔花都湖〕5G高新视频数字创意产业基地。

  花都区并入重点建设平台

  3月30日,广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广州市关于推进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实施意见》文件中,花都区与南沙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国际金融城一起并列成为重点建设平台。在《广州市关于推进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文件中花都区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和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也被多次提及。

  这次花都区能和广州国际金融城等大平台并列,是因为花都区手握国家级大平台——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2017年6月23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广东省广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这是广州市首个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金融专项试验区,也是华南地区唯一一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花都区作为全国率先开展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将充分发挥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以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为导向,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突出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形成“枢纽在花都、节点在各处、广州一张网、扩展到全省、服务大周边”的发展大格局,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花都经验。2017年,广东省政府表示将全力支持以广州市花都区为核心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各项工作,在管理权限、财政、土地、人才、金融创新等政策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探索规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影视基地

  3月30日,广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建设方案》的文件中,指出要发挥白云国际机场和广州北站的“站场联动”优势,将站场联动发展核打造成交通核、产业核和贸易核。《方案》探索规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影视基地。依托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利用港交所的资源促进文旅项目、旅游资源和文旅资产交易的数字化、证券化,探索在合作区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文旅资源交易平台,发挥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功能,按照“市场运作、有偿使用”原则,支持大型文旅企业或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引入社会资本,在合作区设立粤港澳大湾区文旅产业基金。该文件涉及影视娱乐、国家消费中心、交通枢纽、金融中心建设,对花都着实是大利好,花都区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抢抓交通核、产业核和贸易核的建设。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