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改革再提速!增城推出优化项目规划建设审批“新十条”

  • 听全文
  • 2021-04-12
  • 来源:增城区
  • 分享到
  • -

  流程更优、速度更快,增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为项目规划建设审批摁下“加速键”。

  近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和增城区住建局在增城区政府官网联合发布了《增城区关于进一步优化项目规划建设审批流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围绕提升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质量、简化审批流程、放宽办理条件、推行建立承诺诚信体系等方面,提出优化项目规划建设审批流程十条举措(以下简称“新十条”)。

  《通知》在2020年优化项目规划建设审批流程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提升,提升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质量、简化审批流程、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增城区建设行业诚信机制,为企业项目审批解决实际问题。主要有以下四大亮点:

  1.建工证将放线册列入承诺后补的范围。

  2.地名门牌号大大压缩办理时间,保障装配式建筑尽早办理预售。

  3.联合验收在现行制度下解决项目难题。

  4.消防审批技审分离,在压缩时限、加速审批的同时加强监管,提质增效。

1.png

2.png

3.png

  “新十条”进行了对项目规划建设审批进行了全流程再优化:

  1.相比“旧十条”,设计方案审查新增了“房地产等经营性项目1个月内后补修详通”,这个措施去年10月开始执行的,把它纳入“新十条”,一是执行效果好继续推行,二是加强宣传公开。

  2.建工证新增所有项目可通过告知承诺将放线册2个月内后补,并在承诺书中明确违反承诺、未落实放线的后果。

  3.地名门牌号,为保障装配式建筑满足条件即可预售,一是前移规划道路命名工作到出让土地时同步启动,二是通过提前介入、窗口前移、容缺受理,对符合条件的当天批复门牌号,直接将办理时限从1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

  4.在广州市联合验收方案4.0的框架下,通过提前介入服务,在出具联合验收意见之前,协助符合条件的项目解决合同约定竣工时间、商品房预售款提取、房屋面积实测等问题。

  5.土地出让金核实,对已报建验收、取得房屋实测报告的项目,允许以告知承诺方式,限制需补缴土地出让金面积相当的物业预售或限制预售款监控账户资金提取,先行办理确权。

  6.消防审批实行技术审查和行政许可分离,行政审批仅做形式审查,5个工作日办结,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营商环境就是城市名片。”在不久前举办的增城发展高峰论坛上,广州市增城区科工商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好的政策、好的产业、好的企业更好地落地,增城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都在招商引资方面投入了非常大的力度。

  招商引资只是第一步,近年来,增城区大力推行建设工程领域政府审批制度改革,推出一系列贯穿审批全流程的改革硬措施、先试先行新举措。“新十条”立足新发展阶段,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节省了企业的资金成本,保障了市场机会,为企业落地夯实制度保障。

  “工程建设项目取得建筑工程设计方案(修规)批复后,以告知承诺方式办理,可以节省近32个工作日!”广州市政协常委、广州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咨委会企业组组长曹志伟认为,“新十条”大幅降低了企业的投资成本和风险,让企业感受到增城的速度和温度。

  面向“十四五”,增城区将对标世界银行和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落实营商环境改革4.0改革举措,以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为主攻方向,减流程、减成本、减时间、优服务,在广州市创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