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2020年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 听全文
  • 2021-04-2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周启动

  恶意商标侵权,被重判赔偿5000万元;来自台湾的著名奶茶品牌被全链条侵权,广州铲除侵权链条……4月20日,值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及全国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周开启之际,广州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联合主办“2021年广州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广州知识产权成果展示”专题活动。

  活动现场,“百图庆百年——在党建工作指引下的广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成就线上图片展”启动,并对外征集图片。现场还发布了“2020年广州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假冒知名品牌对外招商 五当事人被罚552万多元

  案情:2019年12月上旬,上海麻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麻吉公司”)向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举报称其注册商标的专用权在广州受到多家企业侵犯。经前期实地勘查,最终确认涉嫌侵犯权利人的企业共8家,分布在荔湾、白云和番禺3个区。白云区、荔湾区、番禺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同时开展查处行动,在相关企业均发现涉嫌以招徕加盟的方式从原料提供到门店设计到包装宣传全链条实施侵权的行为,最终对5个当事人作出552万多元处罚。据活动现场的市场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麻吉公司的主要产品为“麦吉”奶茶,其商标权利人是台湾地区的企业,该品牌在多地销售火爆。

  点评:近年来,随着新生经济业态大量出现,部分不法企业假冒市场知名品牌对外招商加盟,以招徕加盟商、经销商、合作方等方式实施商标侵权的情形成为商标侵权案件的新常态。这些不法企业参照目标商标品牌的产业全链条方式运营,以大量合法形式包装“侵权核心产品”,以网络新媒介进行相关模仿大幅推广;本系列案中,在表面证据材料欠缺的情况下,执法人员另辟蹊径,从当事人合作客户端取证,依法对涉案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理,取得了较好的执法效果。

  通过黑客获取网游源代码 两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

  案情:2020年6月29日,广州市天河区法院判决邱某、曹某均构成侵犯著作权罪,判处被告人邱某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判处被告人曹某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

  2019年4月,被告人邱某通过网络黑客获取《仙侠》游戏源代码文件等游戏包,后将游戏变更名称为《刀剑缥缈录》交给被告人曹某推广运营。经鉴定,《刀剑缥缈录》游戏与被害单位上海游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仙神之怒》游戏(又名《仙变3》《仙侠》游戏)在代码逻辑结构、函数调用及参数内容等方面相同部分均超过双方代码的90%,具有高度相似性。2019年12月,被告人曹某、邱某被抓获归案。

  点评:本案的判决维护了被害单位的核心技术和竞争力,体现了法院发挥审判职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整体性,亦对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有所裨益,也有利于打击、预防违法犯罪和强化企业自我保护意识。

  恶意侵犯商标权 被判赔偿5000万元

  案情:2019年1月4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审结广州市红日燃具有限公司(下称“广州红日”)诉广东睿尚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判决广东睿尚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东睿尚”)、江西省红日家电有限公司(下称“江西红日”)等公司停止使用涉案注册商标及其变体“红日E家”和“RSE+红日E家”侵权行为,并全额支持广州红日公司经济损失5000万元及合理维权费用45万元的诉请。

  2009年12月14日,江西红日申请注册的“红日e家及图”商标被核准注册。

  2016年8月30日,江西红日将“红日e家及图”注册商标转让给睿尚公司。2017年4月6日,该转让被核准。2016年8月18日,睿尚公司登记成立,开始在燃气灶、抽油烟机等产品上使用“红日E家”或“RSE+红日E家”商标并展开销售。

  点评:本案并非通过精确的财务审计来计算被诉行为的侵权获利或原告因侵权所受损失,而是结合在案证据和日常生活情理,合理认定原告经济损失5000万元诉请成立的裁量性赔偿。

  制作“换皮游戏”侵权获利 三被告人均被判有期徒刑

  案情:2021年1月15日,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胡先放、薛杰林、何雅杰犯侵犯著作权罪,均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90万元。判决后,3个被告人均未上诉。

  2020年4月,被害单位唯思公司报案称,其公司游戏源代码被离职员工私自复制,并使用制作“换皮游戏”侵权获利。同年9月,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以涉嫌侵犯著作权罪,将犯罪嫌疑人胡先放、薛杰林、何雅杰移送广州市黄埔区检察院审查起诉。2020年11月30日,广州市黄埔区检察院以被告人胡先放、薛杰林、何雅杰侵犯著作权罪向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020年12月23日,广州市黄埔区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公开审理了该案。

  点评:本案是一起包含诸多知识产权法律争议,又涉及“刑民交叉”的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检察机关办理该案过程中,注重融通民法典,借助专业“外脑”,并坚持知识产权刑、民一体化保护,扩大刑事打击效果,凸出重点领域民营经济平等保护。

  假冒注册品牌机油商标案 涉案金额高达6500万元

  案情:2020年4月,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分局经侦大队成功侦破特大假冒注册品牌机油商标案。

  经前期摸排和深入调查,2020年4月25日,该队出动警力60多人,在增城区中新镇下辖的多个村同时展开行动,现场抓获陈赞军等多名涉案嫌疑人,共查封包材生产厂及仓库8个、成品油灌装仓库1个,缴获制假设备7台/套、包材14万套,假冒品牌机油4800瓶、原油3000升,查获销售单据及销售发货记录资料一批,涉案金额6500万元。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分局结合嫌疑人资金流、物流等信息分析,成功梳理出案件的上下游线索,分别在增城区派潭镇、荔湖街捣毁制售假窝点6个。2020年5月21日,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分局联合玉林经侦支队在玉林摧毁源头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缴获大批机器、机油空瓶。

  点评: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分局经侦大队在工作中突出重点人群,紧盯有假冒注册犯罪前科人员,及时开展“旧案”回头看,充分发挥情报、网警等部门优势,及时发现有价值线索,集中优势警力开展多次集群打击,破获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有效遏制犯罪的高发态势。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