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广州南站两侧总体布局明确为“西交通东商务”

  • 听全文
  • 2021-04-2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南站的综合交通将再优化,近日,《广州南站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项目规划方案》获市政府批准,并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式公布实施。根据规划,广州南站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明确站体两侧“西交通、东商务”的总体布局,优化长途客运站、出租车场、公交车场、网约车接客区、快速接客区以及城际轨道换乘中心等多种公共交通设施的规模及布局,同时预留值机功能,为市民和商务旅客提供更便利的出行体验。

  新增约34万平方米公共交通设施

  规划以“西交通、东商务”为原则,以南站交通枢纽为核心,优化长途客运站、出租车场、公交车场、网约车接客区、快速接客区以及城际轨道换乘中心等多种公共交通设施的规模及布局,共计新增公共交通设施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增加番禺区政务办公及大湾区青创文创等公共服务设施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

  未来,广大市民游客可在南站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内实现4条高铁、3条城际轨道、4条地铁以及长途汽车客运、公交、出租车及网约车等交通方式的全天候无缝换乘。另一方面,通过高密度的城市开发,融合公共交通、办公、商业、酒店及公共空间于一体,多种业态功能彼此渗透,多层公共空间连接城市,将交通枢纽打造为区域新活力中心。

  规划中提出,为保障项目高质量实施落地,南站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地块可在出让后结合用地开发建设方案,在总计容建筑面积不变情况下,由规划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建筑设计方案阶段根据实施需要同步进行控规修正。

  配建机动车位不少于7569个

  规划方案统筹优化范围内各地块的规划指标,优化后总计容建筑面积不变(88.1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商务计容建筑面积共计74.0万平方米(含地上配建车位);无偿移交交通主管部门或其指定单位的公共交通设施规模共计34.1万平方米,其中计容建筑面积共计9.0万平方米;无偿移交番禺区政府的公共服务设施规模共计7.5万平方米,其中计容建筑面积共计5.0万平方米(含政务办公、青创文创。)

  配建机动车位不少于7569个,其中移交公共车位不少于3933个,综合开发车位不少于3636个,配建非机动车位不少于710个。鼓励设置空中花园、垂直绿化等高品质的立体绿化,可适当折减计算绿地率,项目绿地率可进行整体匡算。

  此外,规划中还提出在BA0501114地块东南侧绿地地下空间预留值机功能。广佛环线城际铁路连接了广州南站与广州白云机场,南站地区预留未来设置值机功能的空间,意味着依托广佛环线城际铁路,可提前为旅客提供登机手续办理,行李托运以及直达机场的交通服务,为市民和商务旅客提供更便利的出行体验。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