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穗立项数、支持经费居全国第三

  • 听全文
  • 2021-04-23
  • 来源: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据出炉

  近日,广州市科技局发布消息,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州地区获立项项目数和支持经费均居全国第三,再创新高(资助项目3188项,资助经费17.1亿元),仅次于北京(7264项,61.83亿元)、上海(4278项,28.63亿元)。这源于近年来广州对基础研究投入的持续发力。

  当前,广州市省实验室获得科研项目创新高,累计获得国家、省级项目38项,经费支持约3.4亿元。除了布局建设全球创新策源地,广州还在建立健全基础研究资助体系;推动基础研究与科技人才培育交叉融合;深化科技创新改革,最大限度释放创新活力。

  在基础研究领域,大院大所大装置大平台堪称“重型武器”。广州正全力以赴筹建呼吸疾病领域国家实验室。同时,大力推动4家省实验室围绕前沿科学领域开展基础研究,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任务。

  围绕深海、深地、深空等科技前沿领域,广州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前沿研究战略支撑,建设国家级科研基地。此外,广州还在推进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目前,全市国家重点实验室增至21家,占全省70%;省重点实验室256家,占全省近60%;市重点实验室达195家。

  在基础研究资助体系方面,广州深化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合作。截至2020年,全市已累计投入超2亿元,累计获得资助超8亿元;广州地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达98家,位居全国第三。

  同时,广州开创性地将2020年度粤穗联合基金95%经费投入青年基金项目,培养青年科研人员独立承担科研项目、进行创新研究的能力。广州也在全国首创市校(院)联合资助项目,5年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基础研究经费超6.7亿元。

  在基础研究的人才培育方面,广州4个省实验室汇聚了徐涛、张偲、徐宗本、李家洋等32位院士、近100个高层次人才团队。自2016年以来,广州市产业领军人才政策累计投入超过10亿元,立项支持各类创业、创新人才、团队超228个。2020年,创新方式以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支持1313名博士青年科技人才留穗发展。

  在科技创新改革方面,广州深化落实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简政放权,建立符合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特点和规律的项目立项及管理制度。截至2020年,以源头创新和应用为导向,下放基础研究项目1976项,充分激发了科学家的自由探索精神。

  此外,广州支持优化原始创新机制,出台全国首个市级支持科技资源库发展办法,使科研人员获得稳定支持,最大限度释放创新活力。广州还充分赋予创新平台人事、财务、薪酬、科研组织等自主权,实行社会化用人和市场化薪酬制度,强化人才集聚“向心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