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启运港退税新政在粤琼港口首次运用

  • 听全文
  • 2021-04-23
  • 来源: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货物在南沙港办理报关单放行后即视同出口

  近日,一艘载有7.6万美元的电视机配件的货轮从南沙港缓缓驶出,从南沙新港运输到海南洋浦港,再转国际航行船舶出境。该票货物在南沙港办理报关单放行后即视同出口,标志着启运港退税新政首次运用在两省港口之间,广州海关联合海口海关共同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试行启运港退税政策全国首票报关单落地。

  日前,南沙自贸片区2020—2021年十大创新成果公布,“智慧海关”助力南沙通关大提速入选。作为珠江出海口西岸唯一的深水集装箱码头,一季度,广州港集团外拓市场、内强服务,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并重,生产经营态势良好,1—3月完成货物吞吐量1.2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525.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8.2%和18.8%,实现首季开门红。通关环境、营商环境的改善,成为了港口持续发展的动力。

  大部分进出口货物“船边秒放”

  2020年10月26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实行有关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当年11月底,粤港澳大湾区启运港退税正式运作。

  “以往,我们企业出口必须要等到货物离境、报关单结关之后才可以申报退税”,佛山市逸日盈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贾黎明表示,现在的退税服务更加便捷,对于出口比重大的企业而言,若此项政策能覆盖全部出口业务,将大大提高资金流转速度,提升企业竞争力。

  据悉,此次新政首次运用在两省港口之间,将进一步发挥南沙自贸试验区、南沙综合保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增强南沙港区与周边港区之间的凝聚力,推动南沙港海运业务有效增长。

  不仅如此,去年9月南沙海关发挥南沙综合保税区物流集聚分拨作用,推动广州中欧班列首次以“铁—公—水”的跨境联运方式打通“中亚—广州—东南亚”物流通道,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无缝对接。

  今年南沙海关进一步优化AEO培育和认证工作机制,积极参与南沙自贸试验区“信易+”建设,截至2020年底共培育AEO企业106家,帮助企业在全球16个经济体42个互认国家和地区享受通关便利措施。

  “海关深化改革创新落地见效,不断改善通关环境,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南沙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海关在南沙大力推广应用“提前申报”模式,推进“顺势监管”,减少查验货物二次转堆、调柜操作,实现大部分进出口货物“船边秒放”;支持进出口货物的“船边直提”“运抵直装”常态化开展,满足企业急用货通关需要。2020年12月南沙进口整体通关时间14.85小时,比2019年同期压缩53.30%;出口整体通关时间1.70小时,比2019年同期压缩50.75%。

  制度创新支持产业快速发展

  随着业务量不断攀升,南沙港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航运物流企业入驻。“2020年疫情关键节点,广州港在全国主要沿海港口中率先推出空、重箱免除堆存费用、整船换装、空箱调运、临时班优惠等支持性措施。2021年春节期间,广州港又率先推出南沙港区普通重箱免费堆存21天,空箱免费堆存等措施,为珠三角进出口贸易,物流链、供应链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广州港南沙港区还每年发布作业服务标准承诺,以高质量的港口服务水平推动广州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广州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骏德酒业是一家从事国际贸易美酒美食贸易与运营的企业,开展国际分拨业务已超过2年。企业可以把国内非保税货物放入南沙综合保税区内和保税货物同仓存储,同时在“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下实现区内直转,有序开展保税货物转非保税货物业务。

  “以前非保税货物只能在区外另设仓库存放,不仅会产生额外运营成本、不利于管理,还存在企业部分仓容长时间闲置的问题,现在通过实施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非保税货物可进入综合保税区与保税货物一同集拼、分拨、管理和配送。通过高效利用有限的仓库促使我们企业节约了成本,管理也更加便利”,骏德供应链运营总监吴云龙表示,“目前我们已实现运营集约化,减少区外设仓5300平方米,每月减少仓租、人员运营成本近41万元。”

  2020年,南沙保税进口酒类及饮料3.57亿元,同比增长21%。骏德酒业、合捷公司、山姆冷链等立足南沙综合保税区发展红酒、饼干等食品分拨业务日趋成熟。

  不仅仅是美酒美食产业得以快速发展,南沙海关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创新制度优势,结合企业需求、产业特点推出一系列监管创新举措,有力支持地方特色产业成长壮大。

  根据进口药品通关特点,南沙海关量身定制“一次入区(综保区),分批出区入境”等药品进境监管模式,对于同批次药品入区保税存储后,进口企业可凭一份检测报告多批次出区通关,大大便利广药等多家入驻医药及相关物流企业拓展业务。

  卓志集团董事长洪志权介绍,在产业创新方面,通过在南沙形成“物流畅通、通关便捷、监管有效”便利化通关新模式,吸引国际品牌企业汇聚南沙,开展面向中国市场和周边国家的“一盘货”运营模式,形成了自由贸易、自由分拨的良好营商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