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广州产业转型升级成效凸显

  • 听全文
  • 2021-04-2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提升至59.7%

新动能成广州经济“核”动力

  开篇语:

  “十四五”的第一个春天,广州经济稳健开局,一季度战果捷报频传,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经济复苏强劲,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和两年平均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整体水平。

  开战就是决战!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广州拿出千载商埠、开放前沿的深厚底蕴,以大幅增长的“成绩单”反映出一季度经济发展韧性和持续发展势头,为全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即日起,广州日报推出“解码广州一季报亮点”系列报道,分别聚焦先进制造业、服务业和进出口贸易等领域,剖析广州高质量发展的稳健开局。

  广州市创新药物临床试验服务中心成立、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获批商业化生产、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项目线上动工……

  “十四五”刚起步,广州在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中,各类项目推进快马加鞭、纷纷落地,从2021年4月22日广州市披露的一季度经济数据看,医药、专用设备、通用设备等先进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98.8%、1.3倍和1.5倍。

  一边是固本强基,一边是乘势加力,先进制造业的投资增长以及近两年来的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广州此次取得亮眼成绩的新晋“贡献者”,与消费和出口拉动助力经济强劲复苏,并为广州在一体化基础上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获得新支点、获得新空间。

  “十四五”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广州一季度稳健开局,这在外界看来,未来占据优势竞争力高地可期。

  稳健开局:

  恢复性增长和转型新动能同时发力

  19.5%、5.6%……在“十四五”第一个春天,这组数据在全国各地一季报中显得相当吸睛,它指的是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4月22日广州市披露的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长5.6%,分别高于全国的18.3%和5.0%,亦高于全省的整体水平。

  “一季度广州经济加快全面恢复,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新动能增势强劲,发展成果来之不易。”这是4月20日广州市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上透露出来的信息。

  在这背后,实际上“穗芯”“智造”“全球定制之都”“智行”“新药”“尚品”等先进制造业正在成为一股强劲的新动能,会同传统产业持续聚焦稳链补链强链控链。

  在先进制造业抢眼球之外,外界认为,恢复性增长和转型新动能同时发力成就了广州一季度的这份“成绩单”,数据显示,一季度工业、服务业、投资、消费等领域,均同比增长了30%以上。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广州部分商圈消费情况持续火热,众多的基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可见经济持续出现恢复性增长。”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认为,不仅如此,这份成绩单还可以看出近几年来广州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效凸显,而且与往年不同,广州的产业转型升级道路愈加清晰。

  这从固投数据变化亦可看出端倪,一季度广州的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提速,制造业投资占比提升,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9.3%,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0.9%,占工业投资比重达74.1%,同比大幅提高7.1个百分点。具体看,汽车、医药、专用设备、通用设备等先进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8.8%、98.8%、1.3倍和1.5倍。

  不仅如此,在今年的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中国电建董事长晏志勇等嘉宾认为,广州作为中国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城市、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不断增强、全球枢纽地位不断凸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当前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和良好的投资前景。

  固本强基:

  产业高端化正在加速推进

  占地面积超过35万平方米,全球最大单一粉体生产工厂、压粉车间全自动生产线上数十台世界领先的全自动压粉机正以工业级精密度完成压粉工序,源源不断地生产着完美日记热销的眼影盘。

  这是广州先进制造业的一个缩影。作为彩妆的领头羊品牌,完美日记的母公司逸仙电商不仅两年营业收入平均增长44.1%,还成为首个登陆美股的中国美妆公司,其在建立自有研发体系的同时,不断完成上下游的高效整合。

  像这样的企业还不少,广州推行的“尚品”工程,让美妆行业向高品质时尚化定制化国际化转型,数据显示,一季度广州化妆品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7.9%。

  除了美妆行业,医药制造业亦不甘示弱,从一季度看,医药制造业4个行业产值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超20.0%,而高技术制造业中的医药制造业迎来发展机遇,一季度实现产值比2019年同期增长32.0%,2020-2021两年同期平均增长14.9%。其中,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获批商业化生产并启动供货,让产业发展再次踏上加速度征程。百济神州是从事抗肿瘤新药开发和商业化生产的中国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其生产基地自2017年动工以来,已完成第一、第二工厂建设,随着第三、第四工厂动工,产业化能力和产业链完整性不断提升。目前,工厂已建成5.4万升产能,预计2022年,累计建成总生产能力达到6.4万升,整个生产基地完全建成后,产能最高可达20万升。

  固本强基、新旧动能切换,这是广州制造近年来“八大提质工程”给人们留下的深刻印象,而且还培育发展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0%,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由54.3%提升至59.7%,可见产业高端化正在加速推进。

  乘势加力:

  新动能成经济增长主导性动力

  一道又一道“卡脖子”难题被攻破,众多的市场主体在创新驱动中脱颖而出,向科技借智借力。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优胜单位名单中,总部位于广州的佳都科技的人脸识别测评技术就位列其中。而在互联网技术方面,亦出现持续创新突破的局面,自2018年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广州)在全国率先开通以来,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接入二级节点数量达14.9亿个,居全国之首,数据显示,2020年,广州已累计建成5G基站4.8万座。

数据显示,2020年,广州已累计建成5G基站4.8万座。(资料图片)

  向创新要动力!广州市正在推进实施的“穗芯”工程,加快聚集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行业龙头企业;实施“智造”工程,推进建设超高清视频和智能家电、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进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建设,实施“全球定制之都”推广计划,由此可清晰看到广州做强做优先进制造业的决心。

  纵观近两年的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先进制造业、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等与传统行业并行,而且优势越来越明显,为城市发展韧性和后劲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就表示,这些创新驱动将为广州在未来的激烈竞争新格局中获得新的、可持续的强劲竞争力。

  “最值得关注的是新动能正在成为广州经济增长的主导性动力,是城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核心推动力。”广州市社科院数量经济所所长欧江波认为,与此同时,新动能成长往往具有变化快、波动大、不均衡的特点,广州目前发展势头很好,但仍须密切跟踪、合理引导、艰苦努力,确保这一良好势头能保持下去,从而促进经济社会长期持续较快发展。

  对于如何确保持续竞争力,陈鸿宇还建议,创新驱动还须持续,并抓住机会做强做优做大产业规模,同时,继续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在做大流通中,获得新支点、获得新空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