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广州去年财政收支均实现正增长

  • 听全文
  • 2021-04-3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1.6亿元,增长1.4%;支出2953亿元,增长3.1%

  29日上午,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56场)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去年,广州财政收支实现了年初预期目标,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1.6亿元,增长1.4%;支出2953亿元,增长3.1%,是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唯一收、支均实现正增长的城市。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少卿介绍了2020年广州市财政工作主要情况。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和减税降费三重压力,广州财政收支实现了年初预期目标。

  广州财政去年分4批次成功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共485亿元,100%实现支出,保障了一大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据统计,去年全市减税降费超过1000亿元。2020年,广州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在全省考核中排名第一。

  周少卿透露,2021年,市财政将落实好“过紧日子”的要求,继续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优先保障“六稳”“六保”、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刚性支出;用好用足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和国际航运保险业务增值税优惠政策;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推动产业升级,打造万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加大政府投资与拉动消费,放宽教育、养老、家政、医疗等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着力打造品质民生,推动幼儿园普惠健康发展和城乡免费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提升职教基础能力和办学质量;高标准抓好“数字财政”建设,目前市财政已组织业务和技术骨干并联合各区选派人员建立了工作专班,确保今年5月前实现数字财政系统在市、区、镇三级同步上线实施。

  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学士介绍,“十三五”时期,广州市审计机关累计审计1612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29.42亿元,被采纳审计建议2860条,推动健全完善制度572项。值得一提的是,市审计局在全省率先基本建成集大数据归集管理、综合分析、在线监督于一体的审计信息化平台,大数据审计技术在财政审计、投资审计、社保审计、国有企业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等领域走在全省前列。

  董学士对医疗保险基金工作方面的审计监督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审计结果表明,广州市医保相关部门能够不断完善医保政策体系,加强基金监管,防范风险,对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审计部门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在对医保基金进行审计过程中,围绕“医保定点药店变超市”的社会热点,审计分析了市医保局布局在定点零售药店POS机终端定位监管系统和联网监管系统的所有模块的功能设计情况。通过实操两个监管系统,并通过系统后台取数进行大数据分析,发现两个监管系统数据不同步、不完整,且部分消费记录关键字段缺失。审计建议市医保局重新整合完善两个系统,切实发挥在医保个人账户结算方面的监管作用。针对审计发现的情况,医保部门进行了改进和完善。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