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发力现代供应链 赋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 听全文
  • 2021-04-30
  • 来源: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迎来一所“新大学”。4月28日,“智能协同,湾区制造——新时期大湾区供应链创新展望暨宝洁湾区大学项目启动”主题论坛活动在广州举办。

  “宝洁湾区大学”以宝洁在大湾区的供应链为纽带,是跨行业、跨领域的开放式产学研创一体化平台,这也是广州完善供应链体系,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创新发展的一次积极尝试。

  自2018年6月获批成为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以来,广州围绕补链、稳链、强链、控链,开展构建“链长制”促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截至2020年11月底,9个试点项目共完成投资74266.83万元,全市已经全面形成构建现代城市供应链和粤港澳大湾区区域供应链体系的良好基础和生态氛围,社会化协同供应链和专业垂直供应链正在激发重点产业领域供应链体系的新动能和新活力。

  “宝洁湾区大学”正式启动

  为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创新发展提供“最优解”

  作为全球日化巨头,宝洁进入中国33年来不断地完善供应链,积累供应链整合优化的能力。此次正式启动的“宝洁湾区大学”项目,旨在建立以宝洁公司的管理经验、技术积累等无形资产为核心、以供应链能力输出和技术共享协同创新为目标的学习交流组织。

  “宝洁湾区大学”项目运营团队为宝洁大中华区供应链专家组成,校长为宝洁大中华区供应链副总裁江蓉,在供应链方向的讲师团队约二十余名,涵盖供应链方法论、智能制造,供应网络优化、供应链数字化、电商及新零售供应链协同、绿色供应链,组织设计与领导力等方向。运营团队之上设“宝洁湾区大学”董事会,由宝洁大中华区总裁马睿思、全球高级副总裁仇中强、大中华区供应链总裁陈宇等人担任。

  据悉,“宝洁湾区大学”项目运营方式采用年会论坛和常设式交流相结合的形式。目前计划自2021年起,每年定期举办“宝洁湾区大学”集中活动,以产业发展趋势、行业热点、技术前沿等择重点拟定主题,举办高层次论坛活动,促进大湾区产学研机构围绕供应链进行集中交流。通过集中交流形成的行业共识,由“宝洁湾区大学”统一整理,对外发布。

  除年度活动外,企业或组织可就希望深入探讨、了解、交流的领域,与“宝洁湾区大学”进行一对一的深入合作,“宝洁湾区大学”根据需求提供课程定制等服务。

  宝洁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专业的运营与管理团队,使“宝洁湾区大学”实现积极投资和践行技术创新、数字转型等项目,积累落地经验,形成可复制的供应链转型升级样本;通过专业团队带领战略合作伙伴和周边生态企业实现技术迭代与创新;通过知识分享,带动大湾区企业综合能力的提升,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在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中,供应链创新、全链路价值重塑是最优解决方案。宝洁将借助“宝洁湾区大学”这一平台,整合宝洁全球最佳生态链和解决方案,为中国的供应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宝洁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总裁马睿思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建立这个供应链融通创新的产学研创一体化平台,形成新型智库网络,实现企业、行业和社会的共智共赢。”

  增创产业新优势

  探索可复制推广的供应链模式

  过去,人们对于物流、供应链等概念的理解仅停留在仓储、终端配送的环节,而这种传统模式已经无法匹配飞速扩张的市场规模和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推进现代供应链的创新发展,将有利于建立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合作共赢的协同发展机制,更将强化相关产业的影响力与辐射力,打造具有城市特色的供应链品牌模式。

  在广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医药”),聚焦于医药流通领域的供应链创新实践正在开展。

  “在传统医药流通供应链模式中,大部分仓库均依赖人工进行物流作业,库内运作效率不高。同时,环节分散、节点多、流动渠道复杂,各环节信息系统与数据分散且独立,容易形成信息孤岛,难以监管与控制。”广州医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供应链成本不断攀升、利润不断下降,导致资金压力增大,亟待供应链中各方通过发挥自身的优势,通过供应链创新组合,共同实现医药供应链的升级转型。

  针对行业痛点,广州医药打造出“广州医药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项目”。其中,位于广州北部、即将于今年6月投入使用的大型拆零分拨现代化医药物流中心,将成为华南地区分拣能力强、服务优、地位领先的智能高效的物流枢纽。

  在新物流枢纽中,精准地大量应用自动化、智能化的物流设备技术,如箱式货架穿梭车系统、螺旋式提升机、视觉拆垛机器臂、自动补货和分拣系统等,强化拆零拣选能力,打造仓储作业工业化模式。

  “该枢纽建成后,将实现每天处理20万订单、收发吞吐10万箱,设计是60万至70万件的存储量。与此同时,作业人员可以减少50%、作业能力可以提高5至10倍,与同体量的仓储物流中心相比,将节省大量成本。”该负责人表示。

  而作为供应链的一部分,物流链是供应链实体网络的链接,更是供应链的“硬实力”。

  对于广州医药来说,物流链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更好地将成千上万的商品以高效、精准的方式,运送至客户手中。

  在线下,广州医药构建“分拣中心/物流中心—配送中心—中转点”的多层级式物流网络,搭载干支线运输的配送模式,实现广东省内客户快速覆盖,实现省内终端(医疗、零售)配送效率提升两倍。

  在线上,配合多层级网络体系、干支线运输模式等实施,广州医药构建智慧医药物流系统体系,逐步搭建物流订单管理、仓储物流管理、网络管理、算法管理、销售结算管理、采购结算管理、质量管理、设备管理、单据管理和意外管理等十项功能模块。

  从硬件设施的优化升级,到软件技术的创新应用,项目带来的综合效益还不仅仅是减少物流成本、提升运输效率这么简单。

  通过采用全链条标准单元化容器流转模式,在装卸等相关物流环节大幅减少了体力搬运人员,企业也因此增加了面向终端客户的服务人员,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为高质量的服务体验,并提升就业人员的水平;新物流枢纽中,借助自动化设备进行全面补货和搬运,作业人员库内人走动等体力劳动强度也大幅降低,可更专注致力服务优化、效率优化的高价值物流环节。

  当前,广州推动以广州医药为代表的示范龙头企业作为供应链的“链主”企业,使得项目建设模式具备可复制性、可推广性。截至2020年底,通过链主辐射的共建单位已经达到45家,通过共建单位辐射延伸的企业也超过100家,基于重点项目为核心带动的规模化企业群体复制推广渠道已构建完成。

  走在“双循环”前沿

  制定并实施“十四五”供应链体系规划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关键是要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三链融合。其中,供应链是促进产业形成集聚的纽带,更是产品强化国内外辐射力的重要依托。

  “十四五”期间,广州聚焦于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城市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城市,流通领域现代化供应链体系建设不能缺位。

  在嘉诚国际董事、总经理黄平看来,现代供应链体系走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前沿。

  聚焦于嘉诚国际开展的“家电成品智能供应链一体化创新体系建设项目”,项目以松下电器为主要服务产品,包括了生产下线转库运输、仓储分拨、干线运输、区域调拨配送及循环对流运输、城市配送、跨境运输、海关监管运输、集装箱运输、产品分销、售后服务及回收逆物流一体化服务等环节。

  通过扮演“链主”角色,嘉诚国际与共建单位共同整合成品物流、销售物流、逆物流三个大模块,并以自身物流业为连接点,探索出物流业、制造业与商贸业“三业联动”融合发展模式。

  “在国际成品物流板块,家电产品下线后,经项目运输车辆转运至出口成品仓,经过报关、专业装柜和短距离运输后送至码头,再由船舶公司运输到海外市场。其间,出口信息和国内销售信息经项目物流信息平台第一时间反馈给制造企业,使其可根据销售情况预测客户需求,并制定生产计划。”黄平介绍道。

  集成国内外生产、流通及销售等各环节的现代供应链体系,顺应了市场的消费变革、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更有助于企业实现“零库存”。

  “‘零库存’是制造业企业的共同追求,”黄平说,“现代供应链体系的不断完善创新,能够帮助制造业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最大化,从而更灵活地应对市场的变化,也为消费市场提供更多元化的产品选择。”

  黄平认为,广州拥有多个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物流运输体系发达,为供应链产业发展创造优良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发展腹地。同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成就了覆盖海陆空的运输枢纽体系,为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记者从广州市商务局了解到,为赋能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实现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的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广州将加快编制广州市“十四五”供应链体系规划并实施,逐步形成广州市优势企业、特色产业和重点城市的流通领域现代化供应链体系。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