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政务公开“线上线下”齐发力 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 听全文
  • 2021-05-0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设立政务公开专区254个 为市民群众提供政务公开服务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部署要求,广州市于2020年10月底前,在全省率先完成编制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共2.4万项,在各区政府网站“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发布。在此基础上,广州市创新举措、主动作为,组织各区公开了标准目录所指向的各项政府信息,显著提升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与此同时,广州市部署在全市服务事项集中的窗口单位和公共服务单位,设立了政务公开专区254个,为市民群众提供咨询、申请、查阅等政务公开服务。

  在各区政府网站开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

  经过全市各单位的努力,广州在全省率先于2020年10月底完成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在各区政府网站开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进行集中发布,发布的政务公开事项共计2.4万个。相关经验获得省政府办公厅肯定,并在国务院网站首页刊登。

  海珠区作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先行先试,于2020年9月底前率先在全市发布26个试点领域和18个街道共2625项基层政务公开事项,建立了“区+街+社区”全域覆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向群众公开全面、标准、详细的政府信息。在此基础上,该区升级构建了“制度通+一本通+基层通+一网通+专区通”政务公开体系。其中,“制度通”是指制定了一系列政务公开制度,“一本通”是指制定了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形成手册,“基层通”是指标准目录编制范围包含全区18个街道并延伸到各社区,“一网通”是指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公开政府信息,“专区通”是指在区政务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了政务公开专区。

  在各区政府网站“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集中公布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后,广州市在国家和省要求的基础上,提高标准、创新机制,部署各区按标准目录加载政府信息。至2020年底,各区政府网站已将目录所指向的、2020年已经产生或现行有效的政府信息,在该专栏加载完毕。对于已经在政府网站其他栏目公开的政府信息,政府网站采取链接到原有信息的形式,确保信息同源。对于新产生或发生变动的政府信息,在产生后或变动后的20个工作日内,按目录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开。

  全市政务服务窗口、图书馆、档案馆等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共254个

  与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同步开展的,还有政务公开专区的设立工作。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去年7月发文,部署在全市服务事项集中的窗口单位和公共服务单位设立政务公开专区,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全市各相关单位认真落实,去年9月底前,市属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中心、图书馆、档案馆,均按照“有场地、有标识、有设备、有指引”的四有标准,设置了政务公开专区,为市民群众提供咨询、申请、查阅等政务公开服务。各区、镇(街)属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也于去年11月底,完成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统一标识、配备专人引导。据统计,全市政务服务窗口、图书馆、档案馆共设立了政务公开专区254个。

  白云区以“互联网+”和传统服务窗口相结合的方式,按照一个统一标识、一台交互数字终端、一个纸质资料查阅点、一套服务工作机制、一位服务指导员“五个一”标准设置了“政务公开体验区”。体验区现场配备可交互的数字一体机,设计全区统一的操作便捷的交互界面,群众可通过一体机获取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办理政府依申请公开、查阅政务服务办理指南等。越秀区在政务服务大厅的政务公开专区,统一制作图文手册、办事分类指引,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指引、数字政府宣传等结合起来,减少群众办事程序和办事环节,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体验。

白云区“政务公开体验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