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广州高标准推进广电媒体深度融合

  • 听全文
  • 2021-05-1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拓展“新闻+政务服务” 搭建政府市民数字纽带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大力推动媒体融合改革,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媒体深度融合和聚合共振效应,打造出了一批优秀的融媒体中心、融媒体产品和融媒体服务案例,有效助力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电视课堂”升级“空中课堂” 助力教育扶贫

  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指导下,广州广播电视台做好传统新闻主业的同时依托新媒体平台和各种传播资源,大力开展综合信息服务,不断拓展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提高定制化、个性化、精准化政务服务供给能力,搭建起政府与市民双向互动的数字纽带。

  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暂时阻止了老师与孩子们面对面的课堂互动。为了让孩子们“停课不停学”,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市教育局开设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教育服务项目“广州电视课堂”,通过提供课程录制、平台搭建、宣传推广、网络运维服务,让广州广播电视台视频客户端“花城+”成为“另一个课堂”。

  据悉,“广州电视课堂”共录制播发基础学科课程3614节,观课量达12.64 亿人次,实现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覆盖,触达了广州市10个对口扶贫地区并获得良好反响,有效发挥了广州优质教育资源的典型辐射和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广州广播电视台通过扶贫干部向205个广东省重点贫困村推广了“广州电视课堂”,使广州的优质教育资源真正送到贫困地区的孩子手中,切实有效地推动了教育扶贫工作。

  今年,双方在“广州电视课堂”的基础上继续深耕,联合打造了“广州空中课堂”,与教研院、名师工作室合作提供学习交互、学情分析等服务。同时依托“空中课堂”助力教育扶贫,为西藏波密5000多名中小学生开设“波密空中课堂”,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度融合。

  番禺融媒体中心同样以新技术新平台新手段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联合区委组织部开发党员线上课程直播系统,开通“两新”党建直播间,全年举办直播党课10场,全区超过8万人次党员、群众在线观看了活动直播。配合教育部门为全区中小学生开设两套全天候“电视课堂”频道,疫情防控期间,配合区教育局录制网络课程201节,联合区卫健局组织策划了近40场线上心理健康、网络课程专题答疑等直播活动,近136万人次收看,快速有效指引群众科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展示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

  打通智慧政务系统 媒体化呈现“网上车管所”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还积极推进融媒体中心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智慧广电平台与上述平台对接打通,集中力量打造满足群众基本需求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例如,广州市广播电视台与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达成合作意向,与广州市车管所合作开发“网上车管所”服务,在“花城+”APP首页设立“广州车管”专属页卡,将广州市车管所30多项高频业务的办理指引、视频材料、信息共享链接、业务办理链接等信息重新进行媒体化呈现,引流全市580万汽车在册等级用户在“花城+”APP办理业务。

  又如,番禺区完成智慧政务服务系统对接,打造了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等智慧城市功能的公共服务综合平台,依托“掌上番禺”APP及融媒体矩阵政务服务功能,上线“政务预约系统”和“5G+VR政务晓屋”“亲商服务平台”“ 一网通”“番商通”等十多项政务服务小程序,力促将“最多跑一次”转向“零跑腿”,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环节多、费时长、成本高等问题,努力把服务延伸到基层。“到黄埔去”客户端于2020年2月上线试运营,作为一款全新的“新闻+服务+互动”综合性门户客户端,承担着提供政务服务,强化与群众互动连接的服务功能。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