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老字号不“老” 千年商都国潮当道

  • 听全文
  • 2021-05-1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挖掘老字号新商机,2021年全国老字号嘉年华正式启动

  50余家老字号品牌、非遗品牌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产品参展,供应产品多达1000多种……夜晚的北京路人流穿梭不息,2021年全国“老字号嘉年华”暨广东步行街(商圈)促消费活动再次为广州老牌商圈带来新生机。

  擦亮金字招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千年商都”的广州,孕育了一大批具有浓郁岭南文化特色、驰名中外的老字号。截至目前,广州20多个行业中共有133家老字号。作为老商圈聚集的典型代表,越秀在全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牵引下,通过提质量、扩增量等措施整合资源促进消费,为广州培育本地品牌、发展老字号新商机提供了经验样本。

  “兴”品牌▶▶经典老字号争当网红

  专注于金银首饰、工艺美术精品的“第一福”积极探索传统工艺与时代元素相结合,工艺大师现场展示牙雕、打金技艺;广州酒家厨艺大师现场制作点心及冬瓜艺术雕刻,岭南集团厨艺大师等展示龙须饼制作技艺……12日,启动仪式以“国潮国货品质生活”为主题,聚集全市50余家老字号品牌、非遗品牌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产品参展,其中中华老字号品牌26个。

  各类老字号品牌参展产品1000多种,产品涵盖衣、食、住、用、饮、中药养生等领域。在活动现场,广东老字号珠江钢琴在千年古道上设置了现场演奏厅与一旁的花时花季时尚鲜花店构成了全新的“网红”打卡点。

  为了迎合年轻消费者,老字号企业也纷纷推出新品,掀起国潮消费新风尚。主办方也向市民发出号召,邀请大家来赏玩各品牌摊位。第一福推出了以南狮积木为代表的将岭南文化与创意积木相结合的产品,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宝生园推出了以蜂蜜为配方的面膜、洗发水等护肤品;国家级非遗广州曾氏榄雕推出系列榄周边产品,如榄叶香皂、橄榄饮料等;广州老字号点都德推出了融入广府文化元素的文创手信,是外地游客旅游购物的必选品。

  提质量▶▶步行街改造提升夯实消费基础

  “快拍照!”从佛山过来北京路游玩的梁小姐站在北京路标志性的路口,准备抓拍新大新百货外立面上的巨型裸眼3D效果动画,这里已经成为“五一”假期最红的打卡点,下雨天也热度不减。

  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北京路接待游客达300万人次,预计营收近5亿元。北京路北段,产业定位为“国潮活力区”——老字号一条街,是广州市重点打造的老字号集聚区。随着国潮消费不断升温,国货品牌迅速崛起,北京路步行街先后引进广州华为体验旗舰店、故宫“迷你紫禁城”文创旗舰店、KKV网红生活馆旗舰店、WOWCOLOR国货彩妆集合店等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和国货潮牌,推动北京路步行街品牌数量增加41%,街区内目前共有品牌连锁总店、旗舰店、区域首店数量增加47%。

  越秀区大力发展以夜间经济为代表的特色经济,不断完善北京路、沿江路、海珠广场三大“夜广州”消费圈,引导50余家商贸综合体和批零企业延长夜间营业时间,烘托夜间消费氛围。北京路一期改造开放后,越秀不断完善周边配套功能服务,积极创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国家级商业步行街以及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每次过来北京路都有不一样的感觉。”家住附近的谢先生说,“也希望更多人能通过北京路这里的商铺活动认识、喜爱我们自己的本土品牌。”以北京路商圈为代表的老牌商圈正在提质增流的创新探索下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扩容量▶▶创新消费模式拉动内需

  两侧补光灯加一部手机,在“老字号嘉年华”现场,致美斋的工作人员在现场搭起了直播带货台,3名工作人员线上推介自家产品。创立于1608年的致美斋是首批中华老字号之一,已经有413年历史,如今,一“老”一“新”碰撞,国潮开始云上吸粉。

  老商圈积极探索新科技带来“化学反应”。

  在越秀区,各类企业开展“5G”商业数字化改造,以大数据分析消费者购物偏好,针对性升级商业模式,探索无人化、智能化的零售服务。直播电商、新零售等新业态遍地开花,“保税展示”和“跨境电商”相结合的模式为企业带来更多选择;广州首家“网购保税+实体新零售”门店(ZIPMOB)在北京路商圈落地试运营,实现进口商品直接触达消费者,有效提升消费体验。

  此外,越秀区大力推动会展经济,依托越秀国际会议中心等重点载体及会展企业,逐步建立线上展示、线下下单的融合服务体系。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于5月1日正式启动后,不仅仅是越秀,广州也将充分利用重要展会这一节点,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加速市场回暖、促进消费稳中提质,预计未来将有更多高品质消费题材的展会涌现,形成对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有力支撑。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