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从广州到海口,穗企抢抓“港湾”联动发展新机遇

  • 听全文
  • 2021-05-14
  • 来源: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拥抱消博会 “港湾”联动忙

  5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下称“消博会”)落下帷幕。这是中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也是亚太地区最大的消费精品展,吸引了超69个国家与地区的数千家消费品领域头部企业与顶级品牌公司参展。4天的展期中,3万多名采购商加力“买买买”,让中国好货飞入全球消费者家中。

  这场消费盛会自然少不了广州企业的身影。作为广东展区的重要成员,广州企业也使出全身功夫,在消博会上亮出“看家本领”,同样收获满满。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消博会折射出自贸港和大湾区合作的巨大空间,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广州可以利用海南自贸港建设带来的投资贸易、人员进出、资金流动,还有货物运输等各方面的便利,“港湾”联动有助形成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

  大舞台

  “广货”集中亮相消博会

  在8号馆广东展区内,超30家粤企带来时尚生活、珠宝钻石、食品保健品、汽车、消费电子、旅居生活及“老字号”等12个领域的130款产品,突出展示广东优势产业和消费精品。其中,既有广州研发的新产品,也有耳熟能详的广州“老字号”。

  本届消博会上,广汽埃安展出了AION系列的最新产品AION Y。广汽埃安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仅一海之隔,两地联动发展有着明显的互补性。他说:“海南是全球范围内率先提出2030年全面电动化目标和路线图的区域,这将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极大的发展空间。”

  广汽埃安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已在海南布局两家“25hours体验中心”,将进一步深耕新能源车市场核心区域,用更高品质的服务推动当地新能源车市场。未来,将依托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加快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能力整合,推进科技创新领域合作。

  拥有悠久历史的老字号品牌陈李济,为本届消博会带去了核心的镇店之宝——年份陈皮。广东橘香斋大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陈丹介绍,陈皮是广东的一大特色,是一张有历史、有故事的地方名片。她认为,海南文旅属性强大,广东经贸属性较强,联动两地优势,有助于推动陈李济拓展全国经贸网络。

  陈丹还表示,企业很看重海南的市场,两地气候、习俗以及对养生的需求相近,就第二故乡一样。与此同时,发达的信息交互,庞大的旅游群体,对南方老字号的传播和分享,是非常有利的。“在消博会的大舞台上,希望通过小小的一片陈皮能够打开整个大健康的市场,去弘扬中国传统老字号的养生文化。”陈丹说。

  跨海峡

  广州与海口携手合作

  一批广州企业跨过琼州海峡,从广州来到海口。

  对敏锐的企业而言,消博会是发现新趋势、开拓新机遇的重要平台。

  广州以首届消博会为契机促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设,组织了唯品会、洋葱集团、卓志供应链、嘉诚物流等30多家本土优质电商企业和采购商参与活动,为首届消博会带来品牌商品和品质服务。

  来自广州的跨境电商服务商卓志集团,是第一批落户海南的外贸服务型平台企业。在消博会上,展示了第e仓货源共享平台“一仓发全网”。其可打通跨境商品供需通道,消除跨境电商企业货源、资金、仓储、备案、清关、销售渠道等难题,实现一仓发全网,全网货共享。

  “从政策落地到企业业务落地,中间有个适配的过程。我们整合各项服务,让客户‘拎包入驻’,推动海南产业集聚并快速发展。”卓志跨境供应链总裁李金玲说,卓志期待与更多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对接,通过跨境电商、海南新型免税和一般贸易进口等多种方式,帮助客户把优质商品引进中国,深入服务客户,促进各项业务发展。

  面对新零售大潮,消费者的体验、以场景化渗透产品和服务成为主导力量,此次消博会的一大特点是线上线下共同联动,引入消费新模式与新业态。

  以洋葱集团为例,将潮红品牌体验场ZIPLAB带到了消博会现场,以生活化、沉浸式的空间设计,让用户在选购的同时还能享受立体可感的消费体验。与此同时,提供从产品研发包装生产到整合营销、平台分发甚至是最后一公里与消费者的触达链接的全生态服务。

  消博会期间,洋葱集团与众多全球头部品牌进行战略签约仪式,也在现场与众多全球优质品牌建立了联系。洋葱集团公共事务总监孙晓雪表示,集团非常重视海南业务的落地,除了此次参加消博会,还在海口落地了两家品牌体验店,“我们希望通过与更多品牌的合作,更多元业态的展示,为海南市场带来更多的新消费活力。”孙晓雪说。

  广州跨境电商不断探索新模式,为全国贡献多项“广州经验”和“广州智慧”。“十三五”期间,广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企业2738家,超5.8亿票进出口清单,位居全国前列,跨境电商进口连续七年全国第一。

  在消博会上,第三方机构报告显示,广州位列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先导城市首位,发展总指数、发展规模指数位列全国第一。今年3月30日,广州率先出台全国首个RCEP跨境电商政策。

  “跨境电商企业此次亮相中国首届消博会,将以点带面将好的产品、好的服务和‘广州模式’复制推广到全国,更好地服务和赋能电商行业。”广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大布局

  “港湾”联动创造新机遇

  消博会实现全球买家、卖家的直接交易,同时引进国外优质消费品,弥补国内高端供给不足。在行业人士看来,消博会不仅成为了海南的新名片,也成为了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表示,一直以来,海南与广州联系密切,很多文化都是同源。广东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海南是自贸港,有很多政策出发点也相对一致,企业可以在其中找到相融相通的机会,共同实现对国际规则的衔接。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要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借助首届消博会的平台,穗企纷纷抢抓两大国家战略平台的发展机遇,拓展国内国际市场。穗企代表纷纷表示,此行前往海南,无论是作为参展商,还是前去采购,都期待通过海南之旅,寻求大湾区与自贸港联动发展的机遇。

  去年底,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率先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共同体,高质量实现供应链和产业链国内国际双循环,共建港湾联动先行示范区。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企业将目光投向海南。

  此前,卓志洋浦全球优品分拨中心项目作为海南自贸港重点项目与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约,现已于洋浦设立占地三层共计12000平方米的分拨中心。在货源共享、供应链赋能、特色免税方案落地等方面进行业务延伸。

  卓志在南沙进行模式创新和监管的项目全球优品分拨中心落户海南洋浦,李金玲异常兴奋:“从消博会看到自贸港建设如火如荼,我们非常看好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的联动发展。”

  作为隔海相望的两个重要区域,粤港澳大湾区着眼于打造世界级湾区,海南聚焦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白明认为,消博会可以看到港湾联动的巨大潜力。一方面,作为大湾区核心城市之一的广州,可以从中抓住投资贸易、人员进出、资金流动等机遇,夯实贸易的供应链和产业链,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而另一方面,海南自贸港建设可以为广州推进营商环境4.0改革、深化制度创新、实现政策迭代升级提供改革方向和借鉴示范,尤其是通过对海南自贸港建设思路和先进举措的研究和学习,推动一批先进改革举措和经验落地生根。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