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广州越秀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 听全文
  • 2021-07-23
  • 来源:越秀区
  • 分享到
  • -

  市场主体是经济运行的“细胞”, 是经济发展的力量载体。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国内经济恢复还不均衡,部分市场主体经营面临困难。今年以来,广州市越秀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强劲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助企纾困与激发活力并举,有效监管与规范发展齐抓,促进市场主体更加活跃,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土壤”和“空气”

  部分审批项目需要到现场勘查,以往做法是工作人员根据企业申请安排现场勘查时间,有的地点路程远,有的多次勘查不合格,企业和工作人员来回奔波,审批时间长。为推进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越秀区市场监管局首推智慧“云勘查”,上线广州首个政务勘查远程审批平台。企业只需按要求用手机拍照、录制视频并上传,审批人员即可在后台“不见面”审批,时间由5-8个工作日缩减为最快1个工作日。

32779716278517319.jpg

  实行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照、章、税、保、金、银”0.5天办结,“两品一械”企业“证照联办”,企业注销线上一体化办理;推行食品药品行政审批事项“审前服务”,提前介入指导企业筹建经营场所、设施设备等项目,避免因选址不当等造成时间和资金损耗,让企业少走弯路;创建开办企业百科全书式知识库和问答库,推行“5G智慧优享导办”,对企业诉求“接诉即办”……越秀区市场监管局推出17条措施,紧扣市场主体切身需求,持续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完善全生命周期为企服务,有效促进市场主体创业发展。从“一天办”到“半天办”再到部分事项“不用办”,“网上办”“指尖办”“零跑动”成为常态,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上半年,越秀区新增商事主体2.4万户,同比增长204%,其中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企业同比增长41%。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成长态势喜人,“密码”在于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和活力更足。在越秀区开展的营商环境模拟评估中,开办企业综合指数进入全球前三,商事制度改革成效获得广州市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单位的督查激励。

  着力助企纾困,保障市场主体轻装前行

  市场主体处于疫情后恢复阶段,国家、省、市出台了一系列降费政策助企业渡过难关。为确保政策红利足额传到终端企业,越秀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查处不落实惠企政策、不落实停征免收收费项目、不按规定降低收费标准等涉企违规收费行为,立案查处违法提高电价标准收费的案件10宗,办结3宗,责令向企业退还多收价款103万元。

  为帮助企业“轻装上阵”,该局建立市场主体信用在线修复机制,企业通过“广州商登易”小程序或“信用越秀”公众号在线申办,实现全流程指尖办、零跑动、快解困。上半年对14家符合规定的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实施信用修复,2800户企业移出异常经营名录。

  维护公平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用‘三十分钟出口成章’做宣传是否违法?”“促销活动价格太低是否违法?”广州市卓越里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会议室里讨论气氛非常热烈。

  刚看到越秀区市场监督局执法人员上门时,该公司负责人唐总心情忐忑,5月份卓越教育因价格违法及虚假宣传被该局立案给予了行政处罚。但得知来访目的是送法上门、指导经营后,唐总顿时笑逐颜开,连声说“你们来得太及时了,我们太需要这方面的帮助了!”他立刻召集集团和各分校负责人召开“对外宣传合规性探讨会”。

  促销价要标明优惠前的基准价,促销价格附加条件要醒目标明,促销体验课不能“以本伤人”……执法人员通过以案析法、解惑答疑提醒企业经营需防范的风险点,提出可行意见和建议,让企业安心发展、更好发展。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越秀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公平公正监管,在坚守质量和安全底线前提下,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减少对市场主体行为不必要的干预,对“四新”经济推行信用监管、柔性监管和包容审慎监管,依法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和发展空间。实施《广州市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清单》,对情节轻微、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83宗案件不予行政处罚,对主动消除影响配合调查的9宗案件不予行政强制,对经催告后及时履行的5宗案件减免加处罚款或滞纳金。同时采取说服教育、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措施,督促市场主体守法规范经营,以法治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