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广州首个轨交产业集群项目即将投入运营

  • 听全文
  • 2021-07-27
  • 来源: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白云打造“总部+基地”轨交产业集聚新格局

  近日,广州地铁集团负责建设的广州市铁路综合交通客运枢纽建设运营管理中心项目(下称“运管中心”)顺利取得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随后将正式投入运营使用。该项目是广州市重点项目、广州首个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项目。

  运管中心所在的白云区,是目前广州市轨道交通产业的主阵地。以运管中心为载体,白云正全力引进轨道交通设计研发类企业总部,形成“总部+基地”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

  融入云山美景共享资源抱团发展

  据介绍,运管中心位于白云新城腹地,东接广州体育馆,可视白云山全景,西临广州市儿童公园。项目用地面积2.1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为地上三层、地下两层的多层综合民用公共建筑,总投资达11.2亿元。

  此前,该项目通过国际设计方案竞赛方式,邀请国内多名规划和设计界知名专家组成评委组进行评审,最终选择了国际著名设计事务所NSA提供的竞赛方案。项目创新性选择大尺寸陶棍产品用于外立面装饰遮阳,将岭南建筑特色镬耳墙和铁轨截面形状完美融合。大量浅绿色系陶棍的使用,为建筑增添几分跳跃活力,韵味十足,色彩编组暗藏寓意更呈现律动之美。

  为确保建筑首层广场通透可视性,项目采用了48米跨度钢结构桁架连廊,内部装饰特意保留钢结构的工业元素,力学之美得以充分展现。项目园林取意云山珠水,整体造型轮廓按白云山山形地势布局,与白云山交相辉映,完美融入云山美景。

  目前,已有广州城市轨道交通产业联盟等15家企业签约入驻,正式投入使用后,运管中心将迅速带动轨道交通和相关上下游产业发展,为加快广州轨道建设,完善区域交通网络,进一步巩固广州国家交通枢纽地位奠定坚实基础。

  共享资源,抱团发展,是广州发展轨道交通产业的重要战略。

  2017年10月,广州地铁集团联合佳都科技、白云电气三家单位发起广州市轨道交通产业联盟。广州地铁积极牵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外拓,带动广日电梯、汉维科技、广州有轨电车公司、广州城轨培训学院、广州轨道交通建设监理公司、广州中咨城轨工程咨询公司、广州中车轨道交通装备公司等联盟企业携手走出去。

  “走出去”抱团发展,还得“引进来”弥补短板。当前,产业联盟建立了23个专业的行业先进企业库,与市发改委等单位大力推动车辆装备、信息通信等高附加值企业落户广州,补上发展短板。截至目前,产业联盟已凝聚143家会员单位,涵盖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装备制造、运营及增值服务等全产业链条,提升了广州轨道交通全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

  据广州市发展改革委预计,2021年广州轨道交通产业规模有望达到1200亿元。

  白云已成广州轨道交通产业主阵地

  随着运管中心投入运营,白云新城离打造轨道交通总部集聚区的目标又近一步。

  去年3月16日,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地铁设计院”)拿下白云新城一宗商地,总面积10168平方米,该宗地块未来将建成集工程规划、勘测、设计、咨询等业务为一体的总部基地。同年10月,地铁设计院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这是国内首家地铁设计院登陆A股市场。

  作为广州地铁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地铁设计院共享广州地铁建设、运营、综合开发等雄厚资源和技术沉淀,深耕城市轨道交通勘察设计20多年,发展前景广阔。

  在业内人士看来,地铁设计院落户白云可以说是强强联手,互利共赢,白云区未来将大力支持广州地铁集团的发展,而广州地铁集团则可利用自身产业影响力,帮助白云区进一步招商引资,做大做强轨道交通产业。

  事实上,白云对轨道交通产业的谋划由来已久。2017年10月,由诸多行业龙头携手组建的广州市轨道交通产业联盟在白云成立,同时白云区与广州地铁集团、广州铁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推动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在白云集聚发展。

  在产业联盟、产业基金及已有龙头企业的带动和牵引下,白云区通过靶向招商和产业链招商,一批轨道交通总部项目和龙头企业“金凤凰”飞来栖息。

  在南部白云新城,广州大湾区轨道交通产业投资集团、中建广州总部、市铁投总部、广州地铁设计院总部、广汕公司、珠肇公司等先后签约、落地,白云新城轨道交通总部企业已呈现集群发展效应。

  在北部广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白云区将建成绿色智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据民科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轨道交通产业装备产业园已成功落地广州博得、广州朗进、广州运达等40家重点轨道交通企业,初步形成产业集聚的新格局。

  白云充分利用自身的土地资源、区位交通、生态环境、产业基础等优势,以“总部+基地”的产业布局,逐步完善轨道交通全产业链。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