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承办案件逾万宗挽回损失近1.5亿!广州法援用心用情书写民生答卷

  • 听全文
  • 2021-07-27
  • 来源:广州市司法局
  • 分享到
  • -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广州市法律援助机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融入工作实践,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既立足当前、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愁难急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不断创新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开展各项工作,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让困难群众获得便捷优质高效、普惠均等的法律服务。

  今年上半年,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449件,其中民事案件5394件、刑事案件4983件、行政案件72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2502人次;以调解、和解方式办结的案件916件,占上半年已办结民事法律援助案件的18.78%;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14968.94万元,为农民工讨薪4720.67万元。

  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712件,其中民事案件1404件、刑事案件1284件、行政案件24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4064.84万元。

  白云区法律援助处、广东红棉律师事务所刘玉芳律师分别获评司法部“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表现突出单位和表现突出个人。

  扩大法律援助覆盖范围

  根据《广东省申请法律援助经济困难公民认定办法》(粤府令第268号),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认定标准参照广州市上一年度城镇居民月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进行动态调整。自2021年2月10日起,广州市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从2711元/月动态调整为2846元/月。

  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军人、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无须提交经济困难申报材料。组建由12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办案经验丰富的律师组成涉疫情常备法律援助人员服务团队,将“020- 81632966”作为涉疫情法律咨询服务热线对外公告,安排服务团队律师专人在荔湾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驻场,集中服务因受疫情影响而有法律需求的群众,解答群众法律咨询。

  强化对低保人员、重度残疾人、农村特困户、未成年人等重点人群的法律援助服务,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中发挥积极作用。

图片

▲广州法援快速介入一宗涉及90余名职工被拖欠工资的案件

  指导广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创新设立“法护公平·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项目”,为不符合政府法律援助条件又确有公益法律服务需求的,在广州市、区两级法院审理的损害股东利益责任纠纷和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纠纷代表诉讼案件中的中小投资者提供民事诉讼代理、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

  深入推进刑事诉讼全流程法律援助全覆盖

  以“刑事诉讼全流程法律援助全覆盖”为突破口和重点,进一步扩大刑事法律援助的范围,推进值班律师法律帮助的实质化。全市法律援助机构通过扩大刑事法律援助在全覆盖试点中适用阶段,扩大刑事法律援助免经济困难申报对象范围,实现法律援助申请、法定通知辩护、全覆盖试点通知辩护、值班律师法律帮助等多种形式的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构建立体的、全方位的刑事法律援助体系。

  荔湾区、黄埔区、天河区司法局分别与本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制定工作规范,明确办理认罪认罚法律帮助案件的工作职责、程序衔接、办案流程等事项,提升认罪认罚法律帮助工作质效。

  荔湾区司法局与荔湾区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开展支持起诉共同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法律援助+支持起诉(刑事自诉)”联动方式共同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新路径。

  保障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法律服务需求

  广州市司法局与广州市总工会、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政府法律援助与工会法律援助建立互联互通机制,鼓励引导劳动争议当事人尽量通过和解、调解方式化解劳动争议,探索为新业态及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法律援助。11家区级法律援助机构均已在本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积极探索开展“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劳动仲裁”的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新路径。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广州市司法局签署《关于共建“检律童行”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全面落实“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推动形成少年司法“一条龙”,努力营造未成年人保护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致力于服务乡村振兴,广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协同从化区司法局、从化区妇联设立全市首个“唯爱妈妈”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农村单亲母亲以及遭遇婚姻家庭问题的困境母亲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广州市律师协会、广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共同组织召开“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项目捐赠仪式暨新时代律师的社会责任座谈会”,充分调动律师行业公益责任,助力法律援助工作。目前,全市常备法律援助人员共计3099人,全部为社会律师,其中党员律师915名。

  提升法律援助便民利民水平

  积极推进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制发《广州市司法局关于开展申请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的通知》和《广州市法律援助机构开展申请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4月份以来适用告知承诺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8件。

  主动推进广州市法律援助案件管理系统与民政部门经济核对系统实现数据对接,申请人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仅需提交“一证一书”(即身份证、授权核对委托书)即可进行经济状况核对,大幅简化审核流程及申请人需提交的资料。

  在“广州微司法行政”微信小程序增加法律援助网上申请等功能,实现所有法律援助申请在1个工作日内审查、决定并送达受援人,法律援助全业务流程在线流转,实现让数据多“跑路”, 让受援群众少“跑腿”。

  番禺区法律援助处设立流动服务站服务偏远街镇法律援助申请。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