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增城区深入推进质量强区战略开创城市质量新篇章

  • 听全文
  • 2021-09-16
  • 来源:增城区
  • 分享到
  • -

  实施质量强区战略,是适应经济新常态、提升经济增长动力、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增城区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 享受高品质生活”的区域城市质量精神,对标“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四个出新出彩”,服务“一核一带一区”发展大局,坚持质量第一、标准先行、品牌引领、信誉为本、创新驱动,多措并举深入推进质量强区战略,描绘了一幅质美贤城、利企惠民的壮美蓝图。

  坚持质量第一

  拓宽质量工作新思路

  为有效推进质量强市战略的实施,早在2011年,增城区既已出台《增城市质量强市工作实施方案》,成立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启动质量强市战略(撤市划区后改为质量强区战略),全面吹响建设质量强区的号角。多年来,增城区始终将质量强区战略作为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先后出台《关于贯彻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实施意见》《增城区关于质量强区战略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法规,定期召开质量强区大会,不断完善质量强区战略的制度体系,为增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同时,增城区从优化供给侧结构入手,持续完善内需体系,出台《增城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扶持办法》《广州市增城区促进建筑业发展扶持办法》等一系列措施,将“高质量”深度融合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极大地激发了增城区质量创新动力。

  坚持标准先行

  服务增城发展新定位

  标准决定质量,标准是质量提升的“牛鼻子”,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近年来,增城区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为增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标准化支撑。一是推动企业研制发布51项国家和地方标准、25项团体标准、12项行业标准,促进企业抢占行业制高点。二是推动制定家居定制行业产品及材料相关标准20项、地理标志产品增城丝苗米等农业标准21项,成功建成了全国首家洗衣洗涤行业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及朱村街优质稻、派潭凉粉草、桂味荔枝等8个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区。

  此外,增城区深入推动仙进奉等增城荔枝生产技术规程、增城荔枝果品分级等标准研制,积极探索正果云吞、派潭客家烧鹅等特色美食实施标准化作业,定期开展旅游标准化实施效果评价,促进旅游业服务质量与品牌效益“双提高”。

  坚持品牌引领

  打造城市竞争新优势

  树立质量标杆,既是对高质量发展优秀代表的一种奖励,又对增城区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设于2012年启动的“增城市市长质量奖”(撤市划区后改为“增城区区长质量奖”)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2020年,增城区对实施了9年的区长质量奖制度再改革再创新,申报范畴推广至产品、服务、工程和环保等各个领域,卓越绩效模式拓展至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以及工程建设、医疗卫生、教育、公共服务等各类企业(组织),累计12家企业获得区长质量奖、8家企业获得提名奖,成为行业内追求卓越的标杆和典范。同时,增城区聚焦龙头科技企业、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17家,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加强品牌培育,珠江钢琴和索菲亚两家企业入选广州市“百年·百品”百强榜单,进一步擦亮“增城品牌”。

  坚持信誉为本

  健全质量治理新机制

  诚信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是企业的生命, 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城区着力构建以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度融合为抓手,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重点监管和包容审慎监管为补充,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智慧型监管新机制。

  增城区还通过更新完善“双随机”人员名录库,组织开展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工作。今年以来全区企业年报公示率达98.29%。同时,加强信用联合奖惩,截至目前,指导938家企业申报2020年度“守合同重信用”公示单位,组织开展诚信企业评选。

  坚持创新驱动

  激发质量发展新活力

  近年来,增城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有效激发全社会质量创新活力。

  一方面。增城区不断健全知识产权法规制度和保护体系,推动专利发明及应用情况纳入创新创业团队评选重要指标,顺利通过“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验收,设立重点产业维权援助保护工作站,12家企业获得国家优势企业称号,8家企业获得省示范企业称号。

  另一方面,增城区注重专利质量审查,以专利质量提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分别增长86.3%、89.7%、99.1%、53.4%,增速均居全市第一。五年来,新增专利授权量15617件、注册商标43068件,分别为“十二五”的4.37倍、1.65倍。

  新起点,新使命。在质量强区、质量强镇、质量强街、质量强企的道路上,增城区不断深化质量发展“增城模式”,为经济民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意识强烈,全社会高质量发展氛围浓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持续提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