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项目计划于2025年投入使用

  • 听全文
  • 2021-12-1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打造世界级标杆机场

  编者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多边主义,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州全力攻坚克难,稳步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多层次多角度助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为华南经济腾飞插上翅膀。

  当前,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在加紧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正在广州港南沙四期码头进行投产前的调试……这些交通基础设施能级的提升,将为广州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提供支撑。

  冬日暖阳照耀之下,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项目的工程建设现场,呈现出热火朝天的景象,挖掘机挥舞着“臂膀”挖土,工程车穿梭运送土方,施工机械高耸,机器轰隆作响,工人们头戴安全帽,身穿安全工装,鞋子上沾着尘土,有的在操作工程机械,有的在焊接,忙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项施工正按计划推进,由于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期间,工地实施严格管控封闭管理,大约1500名一线建设者趁着广州冬季的良好天气在抓紧施工,确保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两不误。

项目施工现场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项目于2020年9月27日正式开工。项目包括机场工程、空管工程、供油工程,以西二、东三跑道和三号航站楼、交通中心、二号航站楼东四西四指廊为机场主体工程。目前正在施工的项目包括东四西四指廊、飞行区土石方与地基处理,以及三号航站楼基础工程等,目前工程进展顺利。据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工程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冯兴学介绍,白云机场三期扩建项目计划于2025年底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将全面建设智慧机场、绿色机场、极具岭南特色的城市门户。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项目俯瞰效果图

  项目特色:智慧、绿色、便捷、高效

  冯兴学透露,白云机场三期扩建项目以建设“世界级标杆机场”为目标,以创新思维开展规划建设,采用了一系列的新规范、新技术应用:

  ——领先的“智慧机场”建设。白云三期扩建工程结合数字孪生、人工智能、5G+北斗等新技术,同步建设数字孪生机场,将T3建成“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人工智能机场,逐步建设成一个覆盖更广的智慧机场,实现绿色便捷、智慧管控、协同高效、云上智能机场。

  ——全国领先的绿色三星航站楼。三号航站楼充分考虑本地建筑风貌,开创性地在大型航站楼屋面应用薄壳建筑蒸发冷却系统,国内首先设计建造近零能耗登机桥,结合玻璃幕墙可调节遮阳系统、光伏发电、高效机房等先进低能耗技术,综合建筑节能率达到15%以上。项目绿色建材使用比例达到70%。

袁光辉,白云机场三号航站楼基础工程中建八局项目部项目经理

  ——集合多种交通方式联运的航站楼综合体。三号航站楼将是白云机场集航空、公路、铁路(城轨)为一体的多式联运的交通综合体,并与第一航站区一道实现白云机场与广州中心城区30分钟通达,与珠三角各城市60分钟通达,形成“3060”交通圈。

  ——机位多和效率高。三号航站楼在设计上突出机位多、效率高的功能,通过组合机位近机位数可在53-59个之间转换。航站楼造型上收窄东西两翼,结合H型与X型的组合优势,东西指廊采用前列式设计,可实现更多机位同时独立运行,达到空侧运行效率最高的目的。

  未来:建设全球领先国际航空枢纽

  市发展改革委人士透露,“十四五”时期,广州将着力将白云国际机场打造成为新时期“四型机场”(平安、绿色、智慧、人文机场)和“四个工程”(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的新标杆、新典范、新高地的标杆机场,建设全球领先的国际航空枢纽,引领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发展,支持实现民航强国战略。

  未来,广州将积极拓展航线网络,提高航空通达性。加大国内快线拓展的力度和深度,不断巩固和强化国内市场的优势,提升白云国际机场辐射影响力和吸附力。大力开拓国际航线,进一步深耕东南亚市场,发力东北亚,稳固欧美澳连接,拓展非洲高潜力市场,增加“一带一路”航点。预计到“十四五”期末,白云国际机场开通国际及地区通航点有望超过110个,将构筑畅行全球、高效通达的国际航线网络。

  建设者故事

  袁光辉:同事戏称他是“机场专业户”

  袁光辉,曾先后参与过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一号航站楼,二号航站楼交通中心、深圳机场卫星厅等多个重点建设项目,同事们戏称他是“机场专业户”。

  2001年,袁光辉从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后,入职中建八局华南公司,他工作后第一个参与建设的大项目是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一号航站楼。回忆起刚到白云国际机场一号航站楼建设工地的日子,袁光辉说:“那时是名副其实的开荒,条件十分艰苦,交通不便,生活设施缺乏,夜里值班时想吃个夜宵,周围都没有卖。”

  2021年,作为中建八局华南公司副总工程师的袁光辉,再一次回到白云机场的建设工地,和团队同事一起参与白云机场三号航站楼基础工程的建设。

  尽管20年来,他的工作岗位发生了变化,但是建设者的习惯没有改变。每一个工作日早晨7时30分,他准时开展工地早班会,在夜间施工现场,也常见他的身影,虽然家在广州,但他工作日时基本24小时坚守在项目部。如今他和家人已经扎根这座城市。他的小孩也常和同学自豪地提起,自己的爸爸参与了白云机场的建设。

  沈顺明:安全生产与防疫容不得马虎

  2020年末,沈顺明来到了中建三局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东四西四指廊项目,这是他第一次参与机场建设项目。

  沈顺明以前曾是一名电焊工,跟着中建三局不断干项目、学技术,2009年转岗安全岗位,正式成为一名管理人员,这次转岗让他有了更多机会去看外面的世界。在2012年,他被单位分配到阿尔及利亚的一个建设项目工作,那时从海外回国时,常落脚广州白云机场中转,但却没多少机会好好逛逛广州这座城市。

  2020年末,沈顺明调任广州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东四西四指廊项目安全负责人。他说:“疫情防控是一项持续性工作,在日常安全生产工作同时也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他介绍说,项目在疫情期间坚持策划先行,采取小时施工制,两班倒管理。在人员方面:一是确保新进场人员符合核酸检测需求与隔离需求;二是两点一线进行人员上下班管控,最大化减少人员流动,确保现场施工进度。

沈顺明,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东四指廊项目安全负责人

  在他的眼中只有两件事:“成,继续下一步施工;不成,整改到符合标准后再去施工。”他说:“白云机场三期扩建项目的施工现场,管线复杂,各种作业容不得丝毫马虎。”

  项目名片:白云机场三期扩建项目

  项目定位: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推进白云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促进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助推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发展的一项重点工程。

  项目数据:

  白云国际机场规划至2030年旅客吞吐量1.2亿人次、货邮吞吐量380万吨,终端至2045年旅客吞吐量1.4亿人次、货邮吞吐量600万吨。

  项目工期:2020年9月27日开工,计划于2025年底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项目进度:

  目前正在施工的项目包括东四西四指廊、飞行区土石方与地基处理,以及三号航站楼基础工程等。

  意义:

  伴随着三期扩建的建成并投入使用,白云机场最终将实现5条跑道、2个航站区的规划格局,汇聚航空、高速公路、高铁、城轨等多种交通工具,天空、地面联结成一个现代化的综合交通体系。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