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广州番禺:聚力打造高水平渔港经济区

  • 听全文
  • 2022-06-1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守护水生生物多样性 彰显绿色生态底色

  狮子洋畔,大潮奔涌!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中心、坐落珠江口的广州番禺区,正成为海洋时代的弄潮儿。

  为深入贯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突出陆海统筹、港产联动,把沿海经济带打造成更具承载力的产业发展主战场”部署要求,6月10日,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渔港经济区揭牌系列活动举行,标志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渔港经济区(国家级试点)项目正式启航,为番禺高质量发展装上战略性新引擎。

  在广州珠江口,番禺沿江经济带与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渔港经济区相遇,江海相通、产业共融。拥江抱海的番禺区将充分释放发展优势,加快科学谋划渔港经济、渔业发展,孕育高水平现代产业带,打造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标杆区。

广州番禺:聚力打造高水平渔港经济区1.jpg

莲花山中心渔港面向狮子洋,区位优越。

广州番禺:聚力打造高水平渔港经济区.jpg

番禺区渔港经济区核心区鸟瞰图

  广州市番禺区渔港经济区

  以莲花山渔港为功能核心区,项目建设范围包括番禺区东部五个镇街,面积280平方公里,约占全区面积的二分之一。

  到2025年,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渔港经济区将建设成为广东省“十四五”渔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到2030年,构建产业效益显著的现代渔业产业体系,建成数字渔业总部经济和海洋渔业文化交流中心。

  千年古港,孕育现代渔业先机

  广州市番禺区莲花山脚下的莲花山国家级中心渔港地理位置优越、历史悠久,它曾是东汉时古采石场的运输码头,唐朝时成为丝绸、陶瓷贸易港。如今,这座渔港焕发新活力,孕育无限新机遇。

  去年底,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公布2021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支持建设的渔港经济区试点名单,广州市番禺区渔港经济区等15个项目入选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试点项目。

  做活渔业文章,撬动渔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番禺区逐浪向海经济,迈向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一步。

  6月10日,在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渔港经济区揭牌系列活动上,广东省都市型智慧渔业与渔联网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番禺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番禺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志愿服务队成立。生态绿色是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渔港经济区的鲜明底色。

  根据建设规划,莲花山渔港对渔港经济区的传统渔业和休闲渔业起引领带头作用。未来将充分利用现代渔业加工基地建设的契机,打造渔业加工产业配套、冷链物流设施,搭建海洋文化展示平台,建设现代渔业加工基地、渔业交易中心;优化提升传统渔港,建设特色渔镇,融入旅游餐饮、海上休闲等主体功能,打造“渔家风情”旅游亮点。

  莲花山脚下,港产城相融、活力澎湃

  广州市番禺区渔港经济区在总体空间布局上,形成“一港、两翼、三核、四区、五镇”。

  其中,“一港”引领:围绕莲花山中心渔港发展珠江口渔港经济,发挥龙头渔港引领作用。“两翼”提升:“种业王国”文旅休闲廊道、南部绿色观光廊道。“三核”推动:渔业科技创新核心(麦康森院士工作基地)、渔业文化展示核心(渔业文化风情园)、三产融合示范核心(岭南船厂、中南地块)。“四区”发展:国家级工厂化育种育苗样板区、国家级名优特色水产种业繁育区、国家级水产种业数字化示范区、名优水产种苗推广经济区。“五镇”协同:辐射邻近“石楼、石碁、桥南、沙湾、化龙”5个镇街,联动发展及承担渔业产业生产加工、交易交流、展示教育等重要功能。

  该沿海渔港经济区以“港产城”的总体布局。“港”指渔港经济区核心区,延续和提升传统产业,改善渔港,振兴渔村,引领启动区发展。“产”指一产二产三产协同区,海鸥岛,一产的“渔业王国”,二产的海洋科研中心、渔业加工基地与三产的海岛旅游,完美协同。“城”指城市建设协同区,以莲花山风景旅游区为核心,统领周边建设,打造独具特色发展节点。

  3年投入14.1亿元 建设8大项目

  广州市番禺区渔港经济区建设规划显示,莲花山中心渔港、渔港周边渔村、莲花山风景名胜区以及整个海鸥岛共80平方公里划为番禺国家级渔港经济区启动区,将莲花山渔港定位为综合开放型产业区,打造为渔业总部经济和文化交流中心。

  建设规划方案显示,2021年底至2024年底将建设8个项目,分三年实施。预计总投资14.1亿元,打造智慧渔港、平安渔港、绿色渔港、人文渔港、产业渔港。

  目前,位于海鸥岛上的名优现代渔业产业园总投资超3.6亿元,计划2022年全部完成并申请验收。同时,番禺区将建设4个渔业产业提升项目,4个渔旅融合项目,做大做强至少2家渔业龙头企业,创建至少2个渔业品牌系列,打造特色渔村振兴典范。

  番禺区还通过引进大企业连片统筹运营,发展现代化多功能渔港,推动渔、工、贸、游融合发展,可创造3000个就业岗位,促进1000名渔民转产转业,显著提高渔民收入。

  番禺区方面表示,将抓住大湾区“双城联动”“双区驱动”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坚持港、产、城三区融合,加快推动莲花山渔港转型升级,打造国家级中心渔港,引领大湾区渔港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优势逐个数

  区位优势明显

  番禺区渔港经济区现有中心渔港1座,为莲花山中心渔港,而在珠江口区域共有渔港6座,各个渔港之间距离短,能够很好地联结在一起,有相关基础设施、生产、生活配套。这里是天然的避风港,依山傍海,三江交汇,现有登记在册渔船565艘,水域面积80公顷。

  渔业基础优势突出

  番禺区渔港经济区所在地水域生境多样,汇集多个渔业产业园、冷链物流园区。这里还是新兴的“渔业王国”,现有4条渔村、7300多渔民;养殖面积6万余亩,2021年渔业总产值45.09亿元。未来将建设“产业渔港”“智慧渔港”,打造数字渔业总部经济和海洋渔业文化交流中心。

  海洋文化和旅游资源丰富

  这里有风景独特的渔港、人文气息浓厚的渔村,以及延伸出来的渔文化、渔风俗,这为渔港经济区发展渔业相关休闲旅游等产业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未来将着力建设“人文渔港”“绿色渔港”,创建大湾区渔、工、贸、游增长新典范,打造具有“湾区范、岭南风、番禺味”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