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越秀59个重点项目全面复工复产 总投资289亿元

  • 听全文
  • 2020-03-1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越秀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健康医疗产业聚集地。

  3月13日,广州市越秀区召开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复工开工推进会,会上展示了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金融科技大厦等大型项目集中动工的视频画面,各个项目现场全面复工、机器轰鸣。据悉,总投资289亿元的越秀区59个重点建设项目复工率达100%,涵盖粤港澳合作、现代产业、基础设施、城市更新等领域。

  越秀区主要负责人指出,越秀区及时推出支持企业发展的“暖企十条”,为企业复工复产送上“及时雨”、按下“快进键”。59个重点项目集中复工开工,进一步坚定越秀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信心决心。

  优化提升中心城区功能

  越秀区集中开工复工的59个项目,包括17个市重点项目、42个区重点项目,紧紧围绕6个国产级产业平台规划建设。如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项目重点围绕“三区同创”开展,力争今年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步行街。二沙岛国际运动岛工程重点打造越秀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星寰国际商业中心、金融科技大厦是海珠广场文化金融商务区增加高端空间载体的重要项目,花果山视频展示体验中心、片区环境提升着力打造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为迎接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大会创造良好条件。目前,一批超高清重大技术项目已落户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力促产业高端高质高新发展。继续培育引进一批 “名会”“名企”“名展”,带动周边专业市场加速转型升级,推动流花商务区向国际化、品牌化发展。

  同时,紧紧围绕优化提升中心城区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规划建设。深入推进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加快推进17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实现了全区135个老旧小区微改造全覆盖,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助力重点项目全面复工

  越秀区自上而下、系统谋划、精准施策,为各个重点项目顺利复工“保驾护航”。加大政策扶持。陆续推出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暖企十条”、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43条”,围绕保障物资供给、推动复工复产、加大帮扶力度等方面为项目提供支持,推动项目业主全面快速复工。

  落实专班服务。建立区领导定点联系重点项目机制,成立定点项目服务专班,“点对点”为项目单位送服务、解难题,进一步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加强物资保障。在市面口罩供货极其紧张的情况下,越秀区积极介入、加强指导,为在建重点项目的施工单位统筹协调6万个口罩,确保项目工地防疫物资得到有效保障。

  推行“云审批”。依托线上平台,全面实行“不见面”审批模式,确保疫情期间政务服务不打烊、审批效能创新高。

  重点发展大健康产业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一个地区的医疗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越秀区医疗资源高度集聚,拥有352家医疗机构、强大的科研团队以及较为齐全的综合配套优势,医疗服务水平全市领先。目前,以东山口片区为核心,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医疗服务、产业上下游链条,在国内乃至东南亚地区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

  越秀区在未来发展中,将以“一核三带四区”产业发展布局为基础,更加突出“广州健康医疗中心”板块的资源投入,充分发挥中山一院、省人民医院等医疗龙头资源密集、优质医疗服务需求庞大的基础优势,大力推进中山一院医学综合楼、省人民医院3号楼整体改造工程、广药附一院、平安好医广东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等一批医疗健康项目建设,总投资达30亿元,改造面积超60万平方米。目前成功打造出首个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园——中旅商业城大厦,搭建了中山大学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中心(健康医疗产业基地)。着力将越秀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健康医疗产业聚集地。

  推动千亿项目签约落地

  招商项目是区域发展的“蓄力池”。近年来,越秀区依托辖区资源禀赋,着力挖掘引进重点项目和企业,取得良好成效。据介绍,2019年全区落户项目365个,注册资本合计约387.65亿元,新洽谈入库项目数完成进度316%、签约项目总数完成进度280%、落地项目总数完成进度235%,五项市考核指标均排名全市第一。

  接下来,越秀区将努力构建大招商格局,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不断优化商务办公环境,积极推进五羊新城、环市东商圈等重点片区的更新改造;围绕广州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打造一批高端商业街区,建设一批国际化核心商圈。

  今年越秀区将进一步突出价值链高端环节的项目和企业招商,结合金融、医药、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进行“靶向招商”,加速现有产业的链化延伸、补缺,引进一批高端化、高成长性、高产出的重量级项目,现已基本达成签约意向的重点项目29个,协议总投资超1000亿元、协议达产年产值或营业收入超320亿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