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穗入选“科创中国”首批试点

  • 听全文
  • 2020-07-1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中国科协在22个城市和园区设立“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园区)

  近日,中国科协在22个城市和园区设立“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园区),其中,广州和深圳入选首批试点城市。广州此次成为“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既是自身科技实力和营商环境的体现,也代表未来“责任在肩”:广州需要探索出经验和路子,成为科技经济融合的“样板间”。

  目前,中国在科技领域已经产出很多成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的国际专利申请量为58990件,首次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中国卓越论文产出报告显示,我国热点及高被引论文数量均升至世界第二位。

  如何让专利与论文成为生产力,此时更显得迫切。4月8日,《中国科协2020年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方案》发布,提出打造“科创中国”服务品牌,目的是构建资源整合平台、供需对接平台、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实现人才聚合、技术集成和服务到位,探索产学融合的组织制度和激励机制,推动技术服务和交易的规范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让科技更有效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年广州创交会,一批最新科技成果在现场展示。

  “平台”是“科创中国”的关键词,中国科协希望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科技成果与产业发展融合的平台,线上汇聚中国科协所属的210个全国学会,覆盖理、工、农、医和交叉科学等学科的优秀科技成果,线下还有各省、市、县科协来推动科学家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互动。由此来看,“科创中国”品牌建设是一项具有基础性、综合性、战略性的工程。

  试点“会展赛服+技术交易”科技经济融合工作模式

  中国各地创新资源禀赋、发展阶段和产业类型均有差异,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绝不能一蹴而就和“一刀切”,首先需要从试点中寻找经验和路子。

  所以中国科协在18个省(区、市)党委政府推荐的110余个城市和园区中,遴选确定了22个首批试点,形成“企业提需求、学会送服务、科协搭平台、地方汇资源”的工作模式。

  据中国科协介绍,22个首批试点城市(园区)具有创新需求旺盛、体现国家战略、党政重视、工作基础良好和具备示范效应等特点。入选试点的广州同样拥有这些特点,如广州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连续2年居广东全省首位,显示旺盛创新需求;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具有国家战略地位等。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地方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需求,不同试点科技经济融合工作模式有所不同。广州的模式是“会展赛服+技术交易”。这种独特模式来自一年一度的创交会,也奠定了广州与中国科协良好的合作基础。

  创交会是中国科协与广州市政府共同发起并联合其他单位举办的创交会,是一次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建立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营、国际化合作的全新技术服务与交易平台的成功探索。

  创交会向全世界征集科技成果,并加强了筛选,确保项目可转性、创新性、实用性,使成果更容易落地转化。经过不断的摸索,已经连续举办五届的创交会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特征愈加鲜明,逐渐成为汇聚双创要素的创新创业平台。据统计,2017年到2019年来共促成近300项成果转化落地,涉及金额近200亿元。

  广州将与中国科协共建技术交易服务中心

  《中国科协2020年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方案》明确,将以开通科技经济融通平台、共建创新枢纽城市、推动科技志愿服务、组织人才技术培训、集聚海外智力创新创业以及开展科技决策咨询作为六大任务来推进。

  据悉,广州现有的资源和条件也将有力推动这六大任务的落实。如就打造“科创中国”科技经济融通平台的任务而言,目标是打造一个联合各类创新主体,共建共享集政产学研用金于一体、创新要素供需双方直接对接的网络服务平台,汇聚海内外创新资源和中小企业技术需求,积累形成开放式、演进型“问题库”“成果库”“人才库”。

  未来通过该平台,中国科协将与地方政府合作,遴选若干重点产业,组织开展“技术路演”,构建线上线下渠道融通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促进优质技术项目转移和成果转化。

  “问题库”“成果库”“人才库”的数据从何而来?创交会以“1+1+N”成果转化模式(每年一届展会、一个创交会网络平台和N个常态化成果转化基地)突破了展会会期的限制,打造成为永不落幕的创交会。而创交会在广州地区一些成果转化机构、孵化器、科技园区设立常态化成果转化基地,通过向企业广泛征求科技需求,会前会后定期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成果推介、交流对接活动,使对接活动更精准到位。

  这次常态化成果转化基地成为提供收集创新资源和企业需求的抓手,经过五年的运作,创交会积累了大量企业的需求,科研成果信息,以及人才信息。这些数据对于“科创中国”科技经济融通平台而言,都是可利用的资源。

  就组织“科创中国”人才技术培训这一任务而言,中国科协也明确要发挥创交会等品牌活动的示范作用,举办千场人才培训和技术推广活动。

  在共建“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这一任务上,中国科协也已明确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点区域共建技术交易服务中心。记者从中国科协了解到,目前技术交易平台建设进展有序。广州市正在制定双方共建技术交易服务中心的工作方案,将建成多主体共同参与、多渠道全面推进、多形式相互促进、科技与金融相结合、市场化独立运营的技术成果交易服务机构,打造成为国家级、国际化的技术交易示范单位。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