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前三季度广州社会融资规模增量7729亿元 超过去年全年

  • 听全文
  • 2020-11-1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投融资活跃 激发城市新动力

  前三季度,广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恢复势头好于全国、全省;全市实际使用外资增速大幅回升,9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比上年同期增长2.7倍;广州社会融资规模增量772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3.4%,超过去年7188亿元的全年增量;全市贷款余额5.30万亿元,贷款增速居北上广深津五大城市第一位……这一组组数据,折射出广州经济活力持续释放、市场投融资活跃,显示出广州经济强劲的发展潜力和结构动力。

  广州营商环境改革走在前列,已连续3年成为首选投资目的地,是中国内地城市投资排名中最受欢迎的投资城市,企业和机构投资信心倍增。与此同时,充沛的资金活水,创造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金融发展环境,如广州市“获得信贷”指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投融资齐发力,提升广州对全球资本的集聚辐射能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助推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数说资金流

  前三季度

  投资

  广州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恢复势头好于全国、全省。

  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延续上半年增长态势,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上半年提高3.3个百分点。工业技改和民间制造业投资出现两位数增长,民间投资信心持续恢复,民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2%,比上半年提高3.6个百分点。

  全市实际使用外资增速大幅回升,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59.52亿元,增长3.7%。

  其中9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比上年同期增长2.7倍。截至今年9月,历年在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共309家,投资项目累计达1166个。

  融资

  今年前三季度,广州社会融资规模增量772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3.4%,超过去年7188亿元的全年增量;

  截至三季度末,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6.56万亿元,贷款余额5.30万亿元,新增贷款5862亿元,贷款增速居北上广深津五大城市第一位;

  今年前三季度,保费收入1187.5亿元,规模居全国城市第三位;

  截至2020年10月末,全市累计培育上市公司197家,今年以来新增18家,总市值约3.3万亿元,累计募资约4449亿元。

  广州投资快速回升 经济活力持续释放

  今年以来,广州市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逐月增长,从一季度的-7.4%逐步上升至前三季度的6.3%,恢复势头好于全国、全省,也高于北京、杭州、重庆等城市。其中,基础设施投资贡献不小,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上半年提高3.3个百分点,重大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效果初显。9月27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总投资544.2亿元,建成后白云机场将成为国内跑道最多、航站楼建筑面积最大、旅客年吞吐量最高的单体机场;总投资达140.41亿元的花莞高速已于11月1日正式通车运营,连接起多条南北走向的高快速路,更好满足机场客流需求……

  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各方资金加大投资、企业纷至沓来用脚投票。数据显示,广州实际使用外资增速大幅回升,前三季度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59.52亿元,增长3.7%。其中9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比上年同期增长2.7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广州国际投资年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签约的重大项目达266个,协议总投资额6540亿元,是投资年会举办5年来最多的一次。其中,集中动工的重大项目超过200个,总投资额超过5000亿元,涵盖人工智能、数字经济、金融服务、总部经济、冷链物流和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

  前三季度广州新增贷款5862亿元

  与此同时,资金“活水”丰沛,经济发展动力更强劲。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前三季度,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共计向广州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1028亿元,直接、间接带动金融机构新增贷款586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面反映金融与经济关系,以及金融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的总量指标,前三季度广州社会融资规模增量772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3.4%。

  资金流向了哪里呢?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投放结构,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广州企(事)业单位贷款新增额占全市各项贷款增加额的8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

  中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中国银行广州分行持续加大对互联互通、民营企业、先进制造业、绿色环保、民生医疗、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并重点保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外贸企业融资需求,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广东交行表示,该行与广州市政府已签署战略合作,未来五年内为广州建设发展提供超5000亿元的授信支持。其中,珠三角城际轨道、广州地铁7、13、14、21号线、广佛肇高速、广明高速、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广州港南沙港区、琶洲港澳码头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给予授信支持超1000亿元。

  今年,广州金融机构聚焦“六稳”“六保”,继续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金融支持,增强中小微企业的获得感。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广州地区民营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424亿元,增长15%,比各项贷款增速高2.7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947亿元,增长32%,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9个百分点。

  “空心村”变身“网红村” 金融助力城市更新投资提速

  坐落在广州白云机场附近、白云区人和镇的凤和村,在去年以前还是一个空心村、贫困村。如今,这里变身为广州翼空港文旅小镇,成为广州市岭南特色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之一。据了解,该项目是在不改变土地和房屋的权属的基础上,以“整租土地”的方式整体导入土地资源进行微改造,盘活现存空置村屋,通过这一不征地的崭新乡村改造机制,让村民持续、长久地受惠于该区域的发展。整个凤和村项目总投资9.7亿元,由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产融结合平台恒健控股与建行共同投资,其中近70%资金正是来自建行的三旧改造贷款。

广州翼空港文旅小镇

  记者观察到,当前推进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项目的有效投资正不断提速,并成为金融机构重点投放支持的领域。

  据介绍,凤和村的改造模式将被复制到更多地方,广东恒健控股公司与建行已发起100亿元的广东建恒乡村振兴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美丽乡村和城市更新项目。

  中国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已累计为18个城市更新项目提供超450亿元授信支持。

  专家: 广州投融资将延续总体企稳向好态势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系主任张玲指出,广州产业基础雄厚、营商环境卓越、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对于外商的投资吸引力持续增强。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有力有效,推进复工复产特别是抓项目、促投资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市场投融资活动活跃,显示出了广州经济强劲的发展潜力和结构动力。

  张玲指出,在当前稳健、精准、常态化的货币政策下,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资金结构性特征将愈发显现,信贷增速将持续提升。改革开放持续深化、负面清单、《鼓励外商投资产业名录》、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的持续推进,将有力巩固稳外资的成果。总的来看,随着各项政策持续落实、项目开工和资金到位情况持续好转,广州2020年的投融资将延续总体企稳向好的态势。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