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全力打造“两平台四体系” 广州推进数字商务建设出实招

  • 听全文
  • 2021-03-10
  •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 分享到
  • -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在构建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目标引领下,广州以敢为人先,乘势而为的勇气和魄力,充分发挥数字商务作用,助力经济复苏,推动消费升级。数字商务已成为广州市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和新引擎。下一步,广州将围绕“两平台四体系”,加速建设数字商务,全面赋能实体经济。

  一、广州发展数字商务已取得先发优势

  电子商务发挥引领者的作用。广州以跨境电商“五个率先”领跑全国,以直播电商“十个全国首创”屡开先河,社交电商积极转型健康发展。洋葱、唯品会、朱雀3家企业入选商务部数字商务企业名单,数量居全省之首。若羽臣、名创优品、逸仙电商成功上市。以花生日记为代表的社交电商企业销售额增速超500%。阿里大数据显示,广州的“美妆”和“服装”是数字化转型标杆的“五星级产业带”,天猫75%美妆来自广州。2020年全市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937.42亿元,逆势增长32.5%,比全国高17.7个百分点,是全国的两倍多。

  图片1.png

2020年3月30日广州直播带货年启动仪式现场

  传统商贸发挥践行者作用。广州积极探索利用阿里和腾讯两大数字化生态体系,发挥移动和电信两大数字化新基建优势,构建智慧商业体系。微信数据显示,65个商业综合体与微信开展深度合作,通过小程序商城、视频号、企业微信等工具,持续优化智慧商圈运营。升级改造后的北京路作为全国首条覆盖5G网络的步行街,开发面向游客、商户的智慧服务小程序和步行街诚信系统,全名提升商户、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北京路步行街在改造后3个月客流量(2884.3万人次)同比增长59.6%,营业额(40.7亿元)同比增长23.7%。

  图片2.png

升级改造后的北京路步行街夜景

  服务贸易发挥开拓者作用。数字服务贸易同比增长29.21%,天河中央商务区获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成为广州首个国家级数字经济发展平台。网易、唯品会、华多、多益、荔支、汇量、趣丸7家企业入选2020年互联网百强。博冠、多益、爱九游等企业游戏服务位居全国前列。

  图片3.png

天河中央商务区鸟瞰图

  二、打造“两平台四体系”全面提升数字商务建设水平

  下一步,广州将以打造“两平台四体系”全面提升数字商务建设水平,进而推动广州市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2021年全年力争实现规模以上企业数字化转型应用率90%以上,全市限额以上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破2000亿元。

  一是用好多元化线上数字化平台

  目前,阿里、腾讯、京东、唯品会、字节跳动、移动、电信、快手、花生日记等知名数字化平台企业在广州都已布局,充分引导这些数字化平台帮助传统商贸企业重构“人”“货”“场”“服务”四者关系,开展“四个100计划“。一是打造100家微信生态智能商业综合体。支持小程序、视频号在内的微信生态打造广州智能商圈,争取应用商业综合体从65家提升到100家。二是支持移动打造100家商业综合体承载量的“广州5G智慧商贸平台”。目标赋能广州商贸企业,全面链接商场、商户、顾客,构建有温度、会感知的智能商贸生态体系,提升客流和成交转化。三是支持培育100个大数据支持的个性化定制品牌。通过数字化平台的大数据系统,运用5G、VR、AR等新技术,引导平台和品牌开展“个性化”精准定制、精准营销,实现销售的精准触达,培育反向定制典型品牌。四是打造100个平台支持的中小微企业转型案例。鼓励数字化平台企业为中小微商贸企业入驻提供流量支持和优惠政策,降低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

  二是建设专业化线下载体平台

  依托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强大的商贸基因,充分发挥电商、商贸、专业市场、服务贸易各自领域特色,有重点、分专业建设商务数字化转型线下载体平台。

  电子商务方面,充分发挥状元谷和花地河两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引领作用,推荐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申报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认定一批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和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逐步形成一核引领、两翼齐飞、多区联动分层次、分梯度发展格局,为商务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   图片4.png

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

  智慧商圈方面,以天河路商圈为龙头,鼓励支持发展大数据、移动支付、精准营销、交通导航、客流疏导等智能应用,打造智能消费体系。鼓励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利用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推进店铺数字化改造,由商品销售向“商品+服务”转型。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数字化赋能,优化便利店等线下零售企业消费体验。支持生活服务业入驻O2O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网上预约、上门服务等业务。引导旅游景区开展线上营销和在线旅游预订服务。

  专业市场方面,以全市644个专业市场为基础,选取六大传统优势产业,以“一品一区”或“一品多区”的方式推动产业百花齐放。支持荔湾区茶叶市场通过“指数平台+线下实体”交易,打造“广州定价”“广州标准”“广州指数”。支持荔湾区、花都区打造花卉交易平台,构建花卉产业供应链新模式。支持荔湾区、南沙区发展中药材电子商务和物流配送。支持荔湾区推动黄沙水产市场项目与京东合作,探索建立集中支付结算新模式。支持番禺区打造珠宝产业数字化供应链和线上营销商贸服务平台。鼓励服装纺织行业应用ERP系统、供应链模式创新、大数据分析等,为品牌商户提供一站式数字化服务。

  服务贸易方面,以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带动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天河软件园等园区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能级,构建广州数字服务多能级发展。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为依托,加快数字影音、动漫游戏、网络文学、电子竞技等数字内容在本地的创作生产,加快打造广州文化IP。

  三是构建四项支持服务体系

  政策支撑体系:出台“1+2”电子商务扶持政策,助推商务数字化转型提速增效,明确《广州市直播电商“个十百千万工程”评选条件》、出台《广州市把握RCEP机遇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若干措施》,推动制定跨境电商领域国际规则。加大专业市场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提高专项资金支持额度,提升专业市场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性。

  主体培育体系:大力培育商务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引领带动产业健康发展,认定一批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农村电商示范企业、数字服务示范企业,加强对示范企业的支持,树立商务数字化转型鲜明导向。开展示范性数字化转型专业市场培育计划,策划开展专业市场数字化转型模式征集活动,举办专业市场数字化转型对接交流大会,推动专业市场数字化转型升级;培育一批数字化转型示范市场,并在全市范围内复制推广。

  资源对接体系:通过举办2020广州直播带货年周年庆典、第二届直播节、2021世界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等有影响力的重大活动,宣传广州市商务数字化投资环境。加速服务外包市场开拓,筛选80余个国际国内知名行业展会,推动广州市服务外包企业与国际一流发包商对接,积极争取商务部主办的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落户广州。

  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全面构建商务数字化人才培育工程,夯实广州市高水平商务数字化人才储备根基。继续开设“广州直播带货一起上”、跨境电商云课堂,为传统商家数字化转型提供免费业务培训。依托高等院校、优质机构培养,行业内部培训挖掘等方式,培养一批能为专业市场提供数字化转型方案的“数字架构师”,锤炼一批数字化转型团队。支持广州市数字服务企业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推动企业吸纳数字服务应届毕业生;积极发挥服务外包培训机构作用,为数字服务企业定向培训适用人才。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