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广州外贸发展韧性凸显

  • 听全文
  • 2021-03-19
  • 来源: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中欧班列发运量、广州港国际班轮航线双增长

  集装箱装满、汽笛鸣起,新一批的“广货”乘坐中欧班列满满当当驶向目的地。与此同时,广州港南沙港区货轮也整装待发。

  疫情发生以来,外贸行业首当其冲。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广州外贸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

  广州海关统计,今年前2月,广州中欧班列发运量、货值等主要指标均已超过去年第一季度20%以上。

  广州港南沙港区3月新增6条国际班轮航线,今年以来,广州港集团新增国际班轮航线达到10条,国际班轮航线总数达到130条。

  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环环相扣,作为中国南大门,广州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一环。在国际经济贸易往来的日趋繁忙,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下,广州正开足马力,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提供强力支撑,进一步带动和促进全球经济的复苏。

  “广货广出”价值攀升

  “今年以来,广物中欧班列继续积极发挥‘稳外贸、促增长’作用,全力保障外贸企业进出口高效畅通,开行列数、发运集装箱数、发运货值等主要指标呈现较大增长。”广东广物国际物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

  除了“成绩单”亮眼之外,今年中欧班列还呈现与往年不一样的态势。该负责人透露,与去年相比,广物中欧班列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变化。

  一是开行列数同比创新高。截至目前,今年共开行22列,发运1099个标准集装箱,同比分别增加175%、215.81%;二是开行线路日益丰富。在开行规模大幅提升的同时,开行线路也在“有”的基础上向“多元化”迈进了一大步。

  “从去年同期单一的中俄线路,到今天的中俄、中亚、中欧线路,目前广物中欧班列已有2进4出共6条国际铁路线路,目的地已覆盖欧洲、俄罗斯、中亚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形成了稳定的国际物流运输网络,其畅通道、扩贸易的效应日益凸显。

  “今年发运量、货值等主要指标的增加与去年疫情影响有一定关系。我国经济在疫情影响下率先复苏,欧洲等地的消费需求持续回升,对中国产品需求更大,外贸形势持续向好。”该负责人表示。

  通道的畅通是为了落实稳外贸。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虽然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海运、空运均在逐步恢复,但由于通过中欧班列出口不仅在时效性优势明显,且疫情期间也因为持续稳定发运,坚定了外贸企业的信心,广物中欧班列需求依旧持续旺盛,保持平均每周2列的开行频次。

  “广物中欧班列出口货物原先基本以电子产品为主,但现在打印机、数控机床、服装鞋帽、基站天线类、LED灯、各类3C电子产品等都已经成为中欧班列的‘常客’,且货物约90%以上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生产,成为助力‘广货广出’的主力军。”他表示。

  制造业腹地感受经济回暖

  春江水暖鸭先知。背靠有着雄厚制造业基础的广阔的珠三角腹地,处于世界产业链供应链关键一环的广州率先感受到世界经济回暖的趋势。

  “这是我国整体经济环境积极向好的表现。”广州港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合顺表示,中欧班列前两个月的“成绩单”与去年同期外贸受到疫情影响有一定关系,“现在我国疫情控制得当,中欧班列发运量增长,广州港国际班轮航线增加都是外贸向好的具体表现。”

  刘合顺透露,“一些家电制造企业订单都已经排到了今年年底,可以说是全年都不缺活干。”

  机器响起来,产业链供应链就率先活起来。

  万宝冰箱车间内,“推动精益生产,实现订单拉动”的标语下,工人们正有序忙碌着。作为中国最早生产家用冰箱的企业,万宝冰箱“智能制造生产线”系统在全部产线上应用,综合生产效率提升可超过20%。

  加大技术投入、发力海外市场,丰富产品线、多元化布局产品矩阵,使得万宝冰箱在疫情下取得了历史最好业绩。2020年,万宝冰箱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总销量突破220万台,同比增长80%。

  车间机器“热”起来了,货物要出去,物流通道也要“顺”。

  即使在疫情期间,广州也一直在畅通企业出口通道。

  去年10月6日,首批21个来自中亚班列的集装箱从广州港南沙港区二期码头装船出海,发往印度尼西亚。这是广东中亚班列首次以“铁路—驳船运输—海运”的铁水联运方式走出国门,打通“中亚—广州—东南亚”出海物流通道,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无缝联运。

  “与空运相比,中欧班列成本更低;与海运相比,时效更快,到东欧国家时间可比海运节约近半个月时间;加上去年海运价格上升,市面上一度出现‘一箱难求’现象,所以中欧班列也会成为很多出口企业的选择。”刘合顺解释道。

  他透露,广州港中欧班列站点将于4月份开始常态化运作。“按照每年的惯例,1到2月份是春运期间,铁路运输主要以客运为主,货物的常态化运输主要在3月份开始。今年广州港中欧班列站点也可以享受运费补贴,相信将会吸引一些企业选择中欧班列。”

  多式联运再造优势

  3月11日,新海丰柬泰线VTX4及达飞轮船、中远海运、东方海外、宏海箱运共同运营的印度航线AS1首航南沙港区。截至目前,广州港集团今年以来新增国际班轮航线达到10条,国际班轮航线总数达到130条,辐射东南亚、非洲、欧美等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

  今年以来,广州港南沙港区持续巩固“一带一路”沿线航线网络布局,目前“一带一路”方向航线已超过100条,大力拓展进口方向航线,航线密度和覆盖范围不断提升。

  此次新增航线基本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家沿线航线,在进一步完善南沙航线网络的同时,积极助力腹地进出口企业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设,为服务RCEP沿线国家提供优质航线支撑。

  同时,此次新增航线将为缓解外贸空箱资源紧张、保障腹地企业进出口舱位贡献积极的港口力量,在确保粤港澳大湾区物流“大动脉”畅通、外贸“稳增长”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再造物流枢纽优势,广州还在发力。

  3月16日,广州港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在广州正式揭牌。

  “广州港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揭牌成立是首次通过资本合作的形式建设成立,将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全程物流服务,从而实现“1+1>2”合作效果,共同构建海铁联运公共平台。”广州港集团总经理黄波表示。

  随着2021年下半年南沙疏港铁路、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和南沙四期无人自动化码头等重点工程建成运营,广州港海铁联运的辐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无水港建设不断加强,服务质量将进一步提升。

  当前,广州港正积极推进基于“无轨铁路货场”的广州港多式联运业务新模式,共同完善粤港澳大湾区至全国主要城市间的高效快捷运输网络,使货物运输供给更好满足广大企业物流发展需求。

  广州港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广州港南沙港区将依托日益完善的物流仓储配套设施,打造木材、冻品、塑胶粒、食品等优质货类的集散中心,发展成为华南地区集水、陆、铁多式联运为一体的物流枢纽港,主动承担起内陆省份联通海外门户枢纽的重任,构建泛珠三角经济腹地全面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出海大通道。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