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广州“科创中国”试点工作取得全方位进展

  • 听全文
  • 2021-04-0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科技成果转化
提速进入“快车道”

  4月8日,广州国际技术交易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成立仪式暨项目路演对接活动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举行。据了解 ,广州的“科创中国”试点工作取得全方位进展。创交会成果转化基地已从原来的36家增至66家,并且在北京、上海、杭州等中心城市落地,已初步形成辐射全国的成果转化交易服务网络。

  民企牵头 “四化”模式

  广州国际技术交易服务中心运营主体公司是民营企业牵头,并联合国企、外企组成的混合制公司。这意味该中心从出生起,就要向着专业化队伍、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营、国际化合作“四化”模式发展。

  创交会成果转化基地

  36家增至66家

  基地已经走出大湾区,在北京、上海、杭州等中心城市落地。

  中心已促成117项技术成果转化

  据了解,广州国际技术交易服务中心在去年创交会已经揭牌。广州国际技术交易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在4月8日正式成立,则意味着中心的专业化、市场化运作进入实质性阶段。据市科协党组书记罗光华介绍,交易服务中心已经着手开展技术交易和成果转化工作,先后结合创交会平台举办了成果对接会和路演活动18场,促成技术成果转化交易117项,涉及金额35.71亿元。在4月8日的公司成立仪式上,现场亦有10个成果转化落地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活动现场10个成果转化落地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而据广州国际技术交易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股东代表杨雄介绍,公司将重点围绕技术评估、技术服务、技术转让、精准对接、全链条技术垂直孵化服务以及产业研究、市场引导、双创活动、国际人才引进、战略新兴产业高质量知识产权服务、国际技术经纪人和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多个板块开展全方位服务。

  交易中心公司是以广东高航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为发起单位,联合广州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亚洲数据集团、广州市金易策划传播中心共同组建成立的混合制公司。这四家公司涉及民企、国企和外企,在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会展策划、咨询管理等方面各有所长。其中负责牵头的广东高航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是民营企业。

  “公司虽然是以广州交易中心名义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但依然是一个市场主体,本质上是要在市场竞争中求生存、图发展。”罗光华说,公司要探索适应市场规律、符合地方特点、形式多样的技术交易模式,尽快形成发展路线图和盈利模式,并打造成国家级、国际化的技术交易示范单位。

  创交会成果转化基地已走出大湾区

  如今,在交易中心公司成立之外,广州的“科创中国”试点工作也取得了全方位的进展。

  记者了解到,创交会成果转化基地已从原来的36家增加至66家。基地已经走出大湾区,在北京、上海、杭州等中心城市落地,已初步形成辐射全国的成果转化交易服务网络。

  在创交会办公室的指导下,由广州国际技术交易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牵头,会同中国银行广州分行、海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IDG亚洲、广州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共同策划组建“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项目投融资联盟”,为创交会的优秀项目提供投融资服务和金融授信服务。

  此外广州也支持建设18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20名院士。市科协已经组织了林浩然、傅廷栋、刘少军等院士及其团队为从化、增城、南沙等地农业发展提供精准的科技服务。同时广州也通过以色列、乌克兰、韩国、日本等国驻穗领事馆和科技社团建立高层次双向开放的国际化转移转化平台,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联盟,建立穗港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合作常态化联络机制。

  根据《“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科创中国”的目标是结合试点建设成效,打造一批产业聚集程度高、产业带动力强的创新枢纽城市。

  中国科协新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广东挂点工作组组长秦久怡表示,广州的“科创中国”试点工作取得很大成效,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