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创新在广州落地生根 效率在广州开花结果

  • 听全文
  • 2021-04-1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深高速将广州、东莞和深圳相连,2020年日均车流65万辆,被誉为“中国最繁忙高速公路”;京港澳高速打通由内地直通澳门地区陆路通道,是第一条纵跨珠江西岸广州、中山、珠海三市的大通道……高速公路是联通城市的“血脉”,输送着资源与活力。到2020年底,广东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1万公里,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

  根据《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0-2035年)》,到2035年,广东省高速公路将达到1.5万公里,形成以“十二纵八横两环十六射”为主骨架,七十条加密线和联络线为补充的高速公路网络。

  4月14日—4月18日,“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主题采访团第一期从广州启程,走访东莞、深圳、中山、珠海,看沿途变迁、看城市高质量发展。

  4月14日,“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主题采访团首站从广州出发。近年来,广州已新建成南沙大桥、汕湛高速惠清段、花莞高速、广中江、广佛肇广州段、机场第二高速北段工程等项目,2020年广州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11.7公里,基本形成“三环+十九射”的高快速路主骨架路网,与周边东莞、惠州、清远、佛山、中山等地市均有2条以上高速公路连接。广州正积极谋划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高等级道路交通网络互联互通,为广州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主阵地建设、着力提升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做好交通支撑保障。

  看发展蝶变

  天河中央商务区

  71栋商务楼宇年税收超亿元

  高达440米的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和高达530米的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一起构成广州“双子塔”,成为广州地标建筑,它们所位于的天河中央商务区是城市客厅,更是广州发展的经济强劲引擎。作为广州市总部经济集聚区,天河中央商务区拥有总部企业120家,占全市26%。并且集聚大量金融机构,天河CBD拥有持牌金融机构216家,占全市70%,外资银行33家、占全市97%。2020年,天河中央商务区建成区实现生产总值超3000亿元,增长3.8%,占全市比重约12%。天河中央商务区也是全市营商环境系列改革成果的集中体现地,在121栋商务楼宇中年税收超亿元的“亿元楼”有71栋,超十亿元楼宇有17栋。天河中央商务区令人瞩目的发展是广州腾飞的缩影。

高楼林立的天河中央商务区

  不仅如此,天河中央商务区依托辖内科创资源集聚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现已集聚科技类企业超2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700家,2019年4家企业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市级登记以上孵化器16家,市级登记以上众创空间2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3家。

  此外,楼宇党建也是天河中央商务区发展的一大亮点,其突破楼宇党组织服务单栋楼宇的局限,建立区域性枢纽型党组织,组建“天河中央商务区南区联合党委”区域党组织,组建“两新”组织党组织247个,实现75栋楼宇、2个大型商圈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构建“十分钟党群服务圈”,更有效解决企业发展问题,为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其中,以“党建+”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推动助企政策、人才、信息、资金等要素集聚,以“分层包企”收集企业需求,形成朋友圈清单、资源清单、需求清单“三张清单”,力所能及解决企业、党员和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天河中央商务区南区联合党委积极协调组织、公安、民政、人社等部门的服务资源入驻,累计开展政策宣讲、政务代办等服务630期次,联络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重难点问题150多个;打造“党建+法律服务+营商环境”品牌,统筹发挥辖内律师、公证、仲裁、鉴定等法律服务资源优势,与广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广州公证处党委在西塔党群服务站签署党建共建合作协议,在党群服务站设立法律服务点,为楼内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并且,天河中央商务区南区联合党委发挥引领产业发展作用,推广“首席服务官”制度,强化政企联动、楼宇联动,推动暖企政策、人才、资金等要素集聚和整合;同时,带头助力推广天河中央商务区“援企赋能、足金、抱团、归巢”四大计划,积极协助落实区援企十五条、帮助中小企业获取融资渠道、发动区域内楼宇业主为企业减租免租、引导异地注册企业在天河区设立法人企业等各项措施,吸引10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设立分支机构。

  看创新引领

  天河软件园见证

  国内软件行业成长历程

  从华南快速、沈海高速以及广州环城高速可以方便到达的天河软件园,见证了国内软件行业的成长。

  广州天河软件园成立于1999年8月,其前身天河科技园成立于1991年3月。园区先后被评为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国家级发展平台。2020年,天河软件园全年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280亿元,同比增长12%。园区现聚集科技企业2000多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000多家。园区建有市级以上各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实验室、技术中心共计107个(其中国家级5个,省级76个,市级26个)。集聚科技孵化器28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4个、国家级孵化培育单位4个)、众创空间26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7家)。目前,天河软件园已投入使用各类空间载体(商务楼宇)总面积364.9万平方米。

天河软件园

  在30年的发展历程中,天河软件园始终将培育内生动力作为第一目标,将本土企业的发展壮大作为工作使命和根本任务,培育了网易、佳都、南方测绘、小鹏汽车、极飞科技、北明软件、酷狗等一批龙头企业。

  发展还需自身硬。天河软件园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主责主业,坚持一手抓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为代表的“硬环境”建设,一手抓以政策扶持和企业服务为代表的“软环境”建设,全力为企业创新创业营造一流发展环境。

  在“硬环境”方面,天河软件园累计建成市政道路52.6公里,建成慢行交通系统60.6公里,累计引入公共交通线路45条,设置轨道交通地铁站2座,并建成广州市首个以“海绵城市”理念试点建设的标志性生态景观——天河湿地公园,引入广州首个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合作办学的优质教育设施——清华附中湾区学校,引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国际妇女儿童医院等一批优质医疗资源,打造了在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创新创业平台——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在“软环境”方面,天河软件园坚持政策创新,服务先行,先后出台实施多项扶持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天河软件园累计扶持企业4643家(次),扶持资金达6.70亿元。

  看创业孵化

  优秀营商环境

  成引才“梧桐树”

  人才是发展的核心要素。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天河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位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天河智慧城中,总投资超7亿元,建筑面积6.65万平方米,于2021年3月29日开园,旨在打造建设国家级、国际化、示范性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龙头标杆。

天河智慧城某企业的产品试验试制区

  去年12月底,孵化基地正式向社会广发“英雄帖”,开放入驻项目申报,吸引了包括鑫瀚高科技在内的许多港澳创业团队。“我们组织了来自不同领域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对项目进行了严格筛选。”孵化基地运营负责人廉洁介绍。初创企业最长免租3年,非初创企业只收取低偿租金,还可享受全链条全周期孵化服务……孵化基地推出的系列举措,让一大批创新创业项目在天河拥有了宽松的成长空间和优质的营商环境。

  栽好梧桐树,筑巢引凤来。孵化基地首批招募项目名单出炉,51个项目涵盖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等前沿科学行业领域,目前已入驻近40家,含港澳团队6个及港澳初创企业9个。步入园区,只见三栋大楼围绕静谧的“灵感之湖”而建。“当时看到这么优美的环境,我们一下就被吸引住了。”柳妍熙的企业总部位于香港,拥有多年在海外的研发经验及成果,此前在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进行孵化培育,如今想找到新空间发展壮大。

  柳妍熙的企业从事的是OEL技术及发光材料研制,将薄如纸片的发光材料制作成发光巴士车贴、三脚架、广告牌、消防服等各种产品。“我们已初步完成了与相关部门的部分安全消防类产品研发,希望未来借此真正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让产品应用到智慧城市建设及其他场景中。”她说。

  天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天河通过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为港澳青年提供环境最优、成本最低、要素最齐的硬件支撑,创造有利于港澳青年成就梦想的社会环境。如今,天河区内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多点开花,人才虹吸效应进一步凸显。”

  据悉,孵化基地的第二批入驻项目招募筹备工作已经启动,共收到67个申报项目,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招募目标比例有望提升至70%以上,目前正加紧组织审核。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

  政务服务中心推动

  “人工秒批”到“智能秒批”

  从广佛肇高速出口收费站驶出2公里多,就可到达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实验区的政务服务“第一门户大厅”——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它也是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政务服务的“先锋”单位,中心目前已进驻42个单位,可办1851项政务服务,实行“一门式”运作,“一窗”综合受理率达99.94%。2018年至2020年,中心受理业务量约359万件。

  “秒批”一直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下简称“中心”)的服务品牌。2020年,中心推动“人工秒批”向“智能秒批”跨越,发布首批100项“智能秒批(核)”事项,不仅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尝试,还是广州两年来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的重要成果。

  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2020年4月,中心深化“智政务+新邮政”服务模式,全国首推“政邮专窗就近办”“政邮专员上门办”“智能终端自助办”,实现一张网“就近办”,10个政邮网点全年无休,填补政府节假日服务空当,提供群众家门口的“政务服务”;一清单“上门办”,530个事项居家可办,打通了群众办事“最后一米”;一机“智能办”,政务服务一体机上824个事项自助申报、100个事项智能秒批。

  2021年3月,中心在全省率先启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服务,正式对外公布首批事项清单,包括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上市奖励、瞪羚专项扶持、质量强区专项扶持等33个政策兑现事项。首批624家高新技术企业受益,陆续收到12万元至40万元不等的扶持资金,发放金额总额近1.3亿元。

  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黄埔区级审批监管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支撑全区26个部门17个镇街169个村居的政务服务业务,已进驻5226个业务事项,累计受理办件13.17万个,获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政务”50强。

  截至4月6日,全区共开通216种电子证照目录,其中省市统签证照84种、区级证照131种;累计发出303万多张证照,累计用证次数27074次,是全市首个开通使用区级审批系统发证的行政区。目前,区级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平台已上线运行,已累计完成12个部门83个数据主题9911多万条政务数据共享。

  看智慧赋能

  南沙港区建粤港澳大湾区

  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南沙港快速路连接海珠区和南沙区,贯穿番禺,先后与金山大道、清河大道、市南路以及珠三环高速公路、广珠高速公路东线等多条城市主干道、快速路、高速路相交。南沙港快速路全长72公里,主线长65公里,支线长7公里;主线起点位于广州环城高速公路仑头立交,终点位于龙穴岛,连接广州港南沙新港区码头。

广州港南沙港区码头

  高速公路作为南沙港区多式联运体系的重要分支,近年来在推动南沙自贸片区、南沙港区经济发展,降低进出企业物流成本,提升广州营商环境方面落地了实际举措,在此前已试行三年(2017-2019年)集装箱车免费通行的基础上,从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在南沙港快速路(苏十顷—南沙港区段),对经新龙收费站进出的4类及以上并采用ETC支付的货运车辆,实施全天全额免收该路段的通行费。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中通道建成通车后,因为航线特点,珠江东岸客户去往非洲或通过深中通道选择南沙港区降低成本。

  数据显示,南沙港区2020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16.5万标箱,位列全球单一港区前列,占整个广州港集装箱装卸总量的73%。近五年来,南沙港区的集装箱吞吐量以平均每年超100万标准箱的速度增长,其中外贸集装箱量平均实现双位数增长。2021年一季度南沙港区净增10条外贸班轮航线,截至3月底外贸航线总数达130条,成为联通非洲、地中海和亚洲地区的重要枢纽港。

  近年来,广州港联合口岸单位合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南沙港区七天常态化通关,政策惠及大湾区超过200家进出口企业,港区通关连续性和便利化使企业能够更加灵活安排出货周期,减轻库存压力,从而提高订单交付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并且,开通“湾区一港通”,打造珠三角“江海联运”快速通关模式,珠三角内河码头可无缝对接南沙港区,实现经南沙转运进出口货物“7×24小时”快速通关。

  广州港南沙港区作为为数不多能接卸世界上最大集装箱船舶的综合性枢纽港区,目前正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结合国家“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紧扣交通运输部智慧港口发展目标,广州港正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广州港南沙四期工程,打造全球首例“单小车自动化岸桥、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智能集卡、堆场水平码头布置、港区自动化”模式的“广州方案”。值得一提的是,南沙四期工程关键技术均由我国民族品牌企业打造,项目预计于今年下半年进行实船调试,全面投产后,将为广州港新增500万TEU的集装箱吞吐能力。

广州港南沙港区目前正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企业依托高速路网建运输干线

  “对于第三方实验室来讲,样本处理前的时间越短越好。”高速公路的发展让第三方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业务为核心的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域医学”)的“愿望”成为可能。

  标本运送的质量和效率,关乎检测结果的及时性、有效性。“全省范围内需要检测的标本从医院运出通过运输干线可以在24小时内将标本运输到中心实验室,第二天患者就可以收到检测报告。”金域医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27年的发展历程中,企业自建一支近3000人的医疗冷链物流团队,目前已经形成了覆盖33个省,700多个城市的物流网络;并且依托高速路网在广东省内建13条运输干线,并与高铁网络形成“资源整合、高效联动”的协同模式,与实验室产能形成互联互动的高效运作机制,大幅提升产能效益和管理效能。

金域医学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做检测

  金域医学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高速公路里程的增加,企业服务可覆盖网络的进一步扩张和下沉,各级地市及县乡镇医院样本的回流时效日益缩短,跨省当日达和次晨达的样本占比大幅度提升,极大地提升了医学检验的报告单出具时效。

  高速路的发展有益于创新主体流通

  天河软件园中人工智能及轨道交通产业的龙头企业佳都科技是中国专业的人工智能技术产品与服务提供商,经过近30年的发展,佳都现已成为专业的新型科技产业投资控股集团。

  在智能轨道交通领域,二十年前中国连地铁屏蔽门控制单元都依赖进口,今天已经实现了核心部件90%以上的国产化率,中国的轨道交通里程数及智能服务水平已跃居全球前列。

  而高速公路的发展则利于创新的主体——人才的流通。“高速公路带来了包括人才在内的生产要素的快速流通,人才获取的渠道、范围也大大得到扩展。同时企业的核心能力核心技术也可以在快速发展的新基建领域得到快速的迭代,达到更高水平。”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刘佳表示。

地铁线网指挥中心

  四通八达高速路助力农业自动化

  天河软件园中商用无人机领域龙头企业、极飞科技联合创始人龚槚钦对高速公路路网完善产生的影响深有感触:“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乡村通了高速公路,正是日益发达的高速路网,才使得极飞科技的自动化农业器械能够更快更方便地抵达田间地头。”

  创立于2007年的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领先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公司,致力于用科技为农业赋能。公司成立以来,极飞自主研发了农业无人机、农业无人车、农机自驾仪、农业物联网和智慧农业管理系统等产品,通过构建完善的渠道体系,为农户提供智能、高效、经济的生产工具和数据服务,帮助农场解决劳动力成本高、生产管理粗放等问题。

极飞科技农业无人机展示

  截至2020年,极飞已服务超过931万农户、7.8亿亩次农田,服务网络覆盖42个国家和地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