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船舶工业

  • 听全文
  • 2019-05-23
  • 来源:广州年鉴
  • 分享到
  • -

2017年,广州市船舶、铁路等运输设备工业总产值312.76亿元。广州是全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有船舶企业40多家,其中具有船舶建造能力的企业20多家,船舶制造产品覆盖集装箱船、成品油船、大型多功能化学品船、滚装船、客滚船、半潜船等领域。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船集团)在广州主要单位有8家,分别为广州船舶工业有限公司、中船海洋与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广州中船文冲船坞有限公司、中船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广州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广州造船厂有限公司。中船集团在穗单位总产值占广州市船舶产业总产值的70%。船舶建造能力500万载重吨/年,单船造船能力突破30万载重吨。

广船国际有限公司南沙厂区占地面积254万平方米,配置40万吨级以下造船干坞2座,1台900万吨龙门吊、4台600吨龙门吊、5个超大型船舶泊位。

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长洲厂区拥有华南地区最大的室内船台车间,国内先进水平的船体加工车间、涂装车间、管子加工车间,配备1.2万吨举力的浮船坞、120吨门座式起重机,具备3万吨级船舶和大中型水面舰艇的批量建造能力;文冲厂区具备10万吨级船舶建造能力,拥有2.5万吨船台一座,2.5万吨、6万吨、10万吨造船坞各一座,配备400吨、200吨龙门吊机各1台,100吨吊机2台;龙穴厂区拥有10万吨级船坞,配备900吨、600吨龙门吊机各1台,具备10万吨级船舶和大型舰艇批量建造保障能力。广州中船文冲船坞有限公司拥有30万吨、20万吨修船干坞各1座。船舶进出厂主航道水深13.2米,修船码头长1947米,宽160米,码头水深9.5米。船坞两侧与码头沿线配备有15吨、32吨、45吨、100吨等各型门座起重机13台,水上作业有40吨浮吊一台、150吨浮吊一台、拖轮5艘。

是年,中船集团在穗造修船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37亿元,比上年下降14%,造船累计完工交船159万修正总吨/355万载重吨,分别增长30%、61%;船舶修理累计389艘/11.7亿元,产值增长8%。造船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有:1.由于船舶市场及海工项目进入“寒冬”,新接船舶订单多数利润不高,企业在资本运作、自主研发、市场拓展方面面临比较多的制约因素,产品结构调整压力大。2.近年船东预付款普遍下降,市场风险大幅度转嫁造船企业,增加企业经营成本和资金压力,接单难、交船难状况未改变。3.船舶出口市场仍然困难,国外船东为规避市场风险,推迟收船情况时有发生,对外贸易摩擦有增加趋势。

是年,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承建的国内首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上管道挖沟动力定位工程船——“海洋石油295”号在龙穴厂区交付。“海洋石油295”号是一型具备DP2动力定位功能的全电力推进管道挖沟船,也是国内首艘自主设计建造的高技术工程船,填补中国海油海管挖沟专业动力定位船舶的空白,实现海底管线挖沟与铺设同步进行。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为广东精铟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首座KOE01型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华南首座风电安装平台“精铟1号”交付。这是国内液压升降速度最快的风电安装平台,其关键设备基本实现国产化。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为中交国际航运有限公司改装的6.5万吨半潜船“创新之路”轮交付。该船由17.5万吨散货船改装而成,是当前最大的改装半潜船。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3000米深水多功能水下支持船设计建造”项目获中船集团科技进步特等奖。

广州中船文冲船坞有限公司完工交付“探索一号”二期改建项目,全面建成国家深海专项“探索一号”4500米载人深潜水面支持系统。

3月,广船国际为新加坡百国山航运公司建造的26.2万吨矿砂船3号船“百国·卓奥友”号在南沙厂区交付。7月,GOTLAND豪华客滚船2号船在广船国际荔湾厂区下水,广船国际的2号船台正式退役,广船国际荔湾厂区逐步停止造船生产,将造船产能转移至南沙区中船龙穴造船基地。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