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 政策解读 > 图片解读

一图读懂《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鼓励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实施办法(试行)》

  • 听全文
  • 2019-10-23
  • 来源: 南沙区
  • 分享到
  • -
  


一、制定背景与依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全面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促进粤港澳青年交往交流、交心交融,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港澳青年在南沙就业创业、工作生活,为港澳青年在南沙发展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和环境,努力将南沙打造成为港澳青年湾区创新创业的首选地和全面融入国家的中转站,制定《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鼓励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

二、主要内容

《实施办法》共五章30条款。

第一章,总则。主要包括《实施办法》的制定依据,以及港澳青年、港澳青年专才、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港澳青年学生实习就业基地、港澳青创企业、引荐人的定义和适用范围等内容,共2条。

第二章,鼓励创新创业。主要包括实习支持与奖励、学业补贴、求职补贴、就业奖励、青年专才奖励、落户补贴、贷款贴息补贴、场地租金补贴、重大活动补贴、参展补贴、创业成长奖励、参赛配套奖励、政府资助配套奖励、租房交通补贴、医疗保险补贴等内容,共15条。

第三章,促进港澳青年来南沙创新创业。主要包括参观考察奖励、实习实践奖励、实习就业基地奖励、招聘录用奖励、青创基地补贴与奖励、企业引进奖励等内容,共7条。

第四章,提供配套服务。主要包括企业政务服务、城市配套服务等内容,共2条。

第五章,附则。主要包括专项小组工作职责、政策原则、备案申请条件、人群适用范围、数字金额规定、实施日期及有效期等内容,共4条。

三、政策亮点

(一)有力度,有温度。《实施办法》进一步梳理、整合、创新各类专项和共性政策形成南沙“首创”,且扶持力度全国领先。同时,精准聚焦港澳青年学业、就业、创业“三业”与“食住行”等现实需求,配套企业政务、城市配套等服务,让港澳青年在南沙感受“湾区温度”。

(二)门槛低,接地气。《实施办法》在对标对表区内外有关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力求更加接地气、“零门槛”,以广大“草根”基层一线的港澳青年、港澳青创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精准施策,精准扶持,为港澳青年最关心最普遍最现实的需求“雪中送炭”。

(三)扶上马,送一程。《实施办法》从实习求职到就业、从创业启动到企业成长实现全面覆盖,为港澳青年量身定制就业创业全生命周期的奖励与补贴内容,不断整合资源,“放大”服务,进一步降低港澳青年内地发展的风险和成本,全方位支持港澳青年在南沙发展。

(四)聚合力,强动力。《实施办法》创新构建引荐激励机制,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营造良好氛围,确保资金、信息、服务、制度保障供给到位,为鼓励、支持与促进港澳青年在南沙实习、就业、创业凝心聚力,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