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政策解读】《广州市持续深化获得电力改革实施方案》的解读

  • 听全文
  • 2020-01-23
  • 来源: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分享到
  • -

  一、起草情况

  为贯彻落实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工信局、广州供电局会同有关部门在着力推动既有改革举措落地见效的基础上,启动电力营商环境3.0改革政策研究,学习借鉴北京、上海先进经验,制定了《广州市持续深化获得电力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力争在电力营商环境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达到或赶超京沪水平,构建适宜开放和创新的国际一流电力营商环境。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从七大方面共提出22条工作举措。一是聚焦优化服务流程,围绕市政公用设施接入报装时序、电力外线工程行政审批和办电环节等领域攻坚。二是丰富办电服务模式,提出升级“数字政府”、区块链、推行客户经理工作制等工作举措。三是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提出公开办电信息、提高电费电量透明度,建立咨询委员会工作机制。四是加强电网规划建设,推动变电站规划建设、电缆管沟建设、110千伏及以上电力设施建设用地收储、10千伏配电设施用地落实机制。五是提高供电可靠性,强化网架源头治理和不停电作业,加强故障跳闸管控和处理,开展停电赔偿处理工作。六是打造黄埔国家“获得电力”示范区和南沙供电服务特色品牌。七是提升综合能源服务,开展电力大数据在城市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应用,推动智慧电网应用体系建设。

  三、主要特点

  《实施方案》坚持围绕世界银行和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同时做到高于指标体系,切实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打造国家一流电力营商环境。主要特点如下:

  (一)坚持市场主体导向。《实施方案》坚持以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导向,着力推动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从办电流程、办电时间、办电费用、行政审批等服务领域着手,着力推动“四减一优”(减流程、减成本、减材料、减时间、优服务),力争实现流程最少、成本最低、办事最便捷、服务最优质,体现“广州速度”“广州温度”。

  (二)围绕办电服务全流程。世界银行评价指标和国家评价指标既有衔接,又有所区别,《实施方案》紧紧围绕两套指标体系要求,重点聚焦办电服务、信息公开、供电可靠性、推行电子证照。同时,关注“电从哪里来”,提出建设坚强电网,完善变电站规划建设、电缆管沟建设、配电设施用地落实机制。

  (三)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从重前置审批向更加注重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明确监管责任,依法对市场主体进行监管全覆盖。促进信息共享,推动政务和公共服务企业系统平台互联互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