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政策解读】关于《广州市虚拟电厂实施细则》的解读

  • 听全文
  • 2021-07-21
  • 来源: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分享到
  • -

  一、起草情况

  为落实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有关工作,完善我市电力需求侧响应机制、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根据《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修订版)》和省有关文件规定,我局组织制定了《广州市虚拟电厂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座谈、专家论证、征求各方意见并修改完善,形成《实施细则》。

  二、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共有四个方面内容。

  (一)总则(第一条至第三条)。明确了本细则制定的依据,开展虚拟电厂需求响应工作的原则和目的。明确逐步形成约占我市统调最高负荷3%左右的需求响应能力,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和运行效率。

  (二)实施内容(第四条至第十条)。明确了虚拟电厂的参与规则,包括:需求响应申请条件、响应类型、用户组织、响应启动条件、响应执行、效果评估、需求响应补贴结算等内容。为激励用户参与并培育虚拟电厂需求响应市场,在开展初期对参与需求响应的电力用户、负荷聚合商给予财政补贴的激励措施。补贴资金来源为市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补贴年限为三年,共计划安排补贴资金3000万元。

  (三)组织保障(第十一条至第十三条)。明确了工作分工、运行保障、持续优化措施等内容。明确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供电局、用户的职责分工,明确了虚拟电厂管理平台、负荷检查管理系统等虚拟电厂工作支撑手段。

  (四)附则(第十四条至第十五条)。明确了相关术语和《细则》有效期三年,有效期届满将根据实际实施情况依法另行制定。

  三、主要特点

  一是实施范围广。本细则可针对220kV及以下电压等级的用户进行需求响应,最大限度解决局部区域缺电、限电问题,满足我市电网运行需求。

  二是响应产品丰富。本细则包括日前邀约、提前4小时邀约和实时需求响应,侧重培育实控型虚拟电厂资源和产业,是需求响应未来发展方向。

  三是具备良好的实施条件。我市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迅速,多数用户建设了能源管理系统,并开展了节能改造项目,具备条件用户可直接参与,实施难度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内容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