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媒体解读】广州出台“金融19条”助力企业纾困激活动能

  • 听全文
  • 2021-07-01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6月30日,记者从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获悉,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广州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强化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共19条措施。

  “把金融资源集中投放到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去”

  《意见》明确重点服务对象为三类群体并分类施策,为金融行业开展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靶心,增强精准性。

  针对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领域和企业,例如医用物资、群众生活必需品生产、销售、运输和城市公共服务等,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企业扩大产能和服务供给,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针对医疗、餐饮、文旅、酒店、商贸、交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要做好精准服务,支持企业缓解资金周转困难、恢复和拓展生产经营。

  针对近期曾列为中高风险区域、曾实施封控封闭管理区域及其邻近区域,要积极采取金融帮扶措施,支持区域加快恢复正常经济活动。广州金融业协会秘书长陈双莲指出,《意见》重点突出“精准”的理念,有效把金融资源集中投放到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去。

  重点构建“7+7”支持措施

  “此次《意见》在研究制定过程中,充分吸收了前期政策行之有效、操作性强、适用当下情况的政策措施,保证了政策的延续性和有效性。”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处负责同志表示。

  一方面,关于银行、保险、证券、外汇服务等金融机构业务服务支持措施7条,主要包括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落实好运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和信贷支持政策,落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以内”的容忍度标准,构建绿色审批通道、快捷服务通道和简化相关手续,鼓励金融机构降低、减免部分利息租金或服务费用,优化疫情防控相关外汇服务,在“粤信融”“信易贷”“中小融”等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开设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专区以及积极应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等。另一方面,还明确了小额贷款与再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区域性股权市场、商业保理、典当行等地方金融企业和银行保险法人机构7条措施,包括鼓励地方金融企业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压缩审批时限、下调综合费率、降低减免收费、延长期限或调整还款计划等。

  为金融支持大城市疫情防控提供了良好样本

  据了解,广州地区各金融机构正在积极发挥各项金融政策措施作用。其中,中国银行广州分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广州分行分别向广州市某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发放4000万元和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支持扩大核酸检验试剂等材料采购。广州银行已于6月初为广弘集团、岭南集团、商控集团、广州酒家、越秀集团等重点保供企业提供不少于10亿元的优惠利率专项信贷资金。

  广州金羊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认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相关企业、部分行业和封闭封控区域带来了一定的短期冲击,对金融服务的灵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此次《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强化金融防疫的服务保障作用,促进经济平稳向好运行,同时也为金融支持大城市疫情防控提供了良好样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