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机构专页

【音频解读】《广州市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若干措施》的解读

  • 2020-04-10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音频解读】《广州市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若干措施》的解读

  一、起草背景

  2019年10月,《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印发实施,在广东省、浙江省等全国六省区开展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广东省将以广州为核心创建全省试验区。为加快广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新生态,在当前疫情防控及未来发展中持续扎实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研究制定了《广州市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若干措施》。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紧密衔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对广州的定位要求,基于构建数字经济生态体系视角,提出了“1个目标、3个定位、22条措施”。

  “1个目标”即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

  “3个定位”即粤港澳数字要素流通试验田、全国数字核心技术策源地、全球数字产业变革新标杆。

  “22条措施”即聚焦3个定位、未来技术、重点载体、设施完善、产业支撑、国际开放、关键要素等方面,研究提出了22条有效提升我市数字经济发展能级和创新能力的政策措施。

  (一)聚焦国家定位,建设数字经济创新要素安全高效流通试验区。聚焦国家对广东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功能定位,以及粤港澳创新要素高效流通的重点探索任务,从数字经济形态发展特点和需求出发,分别从加快探索数据安全高效治理新模式、探索建立穗港澳数字经济创新要素高效流通体系、全力打造适宜数字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加速公共数据整合应用和数字经济应用场景释放等方面提出具体政策措施,抢占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创造高地。

  (二)聚焦未来技术,加快数字经济关键核心应用科技攻关。着眼广州产业优势,聚焦产业应用技术需求,分别提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的交叉融合、5G射频滤波器、新型显示、数字创意等方面的技术攻关任务,明确集中攻关方向和具体细分领域,面向全球招商引才,加速突破一批前沿关键核心应用技术,加快提升我市数字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力争在优势领域打造全国标杆并参与国际竞争。

  (三)聚焦重点载体,形成数字产业集聚发展“一核多点”的协同发展格局。根据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实施的《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定位要求,结合广州数字经济发展布局及各区现有产业发展优势基础,明确提出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含海珠、天河、黄埔、番禺4个区、面积81平方公里)为核心空间载体,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创新源,争创国家级平台参与国际竞争,即将推出一大批项目动工建设。其中,海珠区(琶洲核心区)依托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等重大创新平台,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形成一批原创性技术成果和应用创新示范;大力推进数字产业龙头企业总部建设,持续引进全球领军企业,加快打造创新型数字经济总部优势集群;依托重大工程项目,持续引进高层次顶尖人才,打造数字经济人才高地。番禺区(大学城片区)充分运用大学城丰富的高校科研和人才资源,加快培养高端复合型数字经济人才;以应用为导向,全面推进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产品和解决方案研发,创新技术服务模式,形成技术先进、生态完备的技术产品体系。黄埔区(鱼珠片区)加快建设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鼓励企业加快对区块链底层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等新型国际化信息基础设施,积极引入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领域科研院所,强化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挥黄埔港千年古港、良港优势,推动航运、贸易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天河区(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以金融贸易等现代服务业资源优势为基础,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数字创意以及各种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此外,以越秀、南沙、白云等区域型集聚区为多点支撑,引导促进各区数字经济协同发展,形成各有侧重、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四)聚焦设施完善,推进新型数字基础建设和高效共享。聚焦广州数字基础设施短板和未来布局需求,分别从“新基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方面提出布局规划和具体需求。同时,就建立数字基础设施安全高效共享机制方面提出政策措施,为有效统筹提高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利用效率、改造提升广州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等方面提供基础条件。在“新基建”布局方面,广州将加快推动3个高速铁路项目、7个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及一批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项目。

  (五)聚焦产业支撑,加速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围绕广州制造业和服务业数字化转型这两大核心任务,分别从工业互联网发展环境、数字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新兴数字化服务发展模式、区域智慧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其中,生物医药数字化创新成果产业化项目最高可给予1亿元支持。未来3年,广州区域智慧轨道交通产业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同时,针对堵点问题,就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和传统制造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等方面提出具体奖励政策,加速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

  (六)聚焦国际开放,推动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交流合作。结合广州产业发展及软硬件技术需求,瞄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核心算法、分布式云、高并发区块链等领域技术研发,以及5G、高端工业软件、边缘计算软件成果落地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鼓励与国际顶尖企业、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同时,提出在“高精尖缺”创新成果转化方面给予政策奖励,加速提升核心技术供给和支撑能力。

  (七)聚焦关键要素,建立健全数字经济发展重点保障体系。围绕数字经济发展保障体系中的关键要素,分别从市场主体激励、项目用地保障、金融服务支持等方面提出具体政策措施。重点就核心发展区域总部企业和人才引进、重大项目土地出让和审批报建、大中小企业融资等方面制定具体的保障措施。同时,强化落实各部门及各区的主体责任,建立市区两级联动的政策支持体系,加大政策叠加效应,增强企业落地广州各区发展的吸引力。其中,新引进数字经济总部企业最高可给予5000万元奖励。

  三、政策亮点

  (一)全局纲领、力求突破。《若干措施》覆盖营商环境、技术攻关、产业布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国际合作、要素保障等方面,明确提出全市数字产业集聚发展“一核多点”的协同发展布局,是广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第一份纲领性政策文件,也是广州面向全球第一份数字经济领域招商引才的宣言书。《若干措施》力求在关键要素流通、前沿技术创新、数字产业壮大、数字技术渗透、支撑要件保障等方面实现突破,加快在全国形成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引领优势。

  (二)站位湾区、面向全球。《若干措施》提出将广州加速打造成为粤港澳数字要素流通试验田、全国数字核心技术策源地、全球数字产业变革新标杆的政策目标。在穗港澳三地数字经济核心数据要素确权、流通、治理等方面先试先行,抢占数据治理体制机制新高地。打造包容、审慎、开放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面向全球招商引才,首期推出超过100个技术领先的数字经济领域优质应用场景示范项目,面向全球征集解决方案,吸引全球“高精尖缺”企业和人才来穗发展。

  (三)布局前瞻、彰显特色。《若干措施》聚焦未来技术需求和前沿产业布局,精准靶向,集中发力。在技术攻关方面,明确提出计算生物、高并发区块链、边缘计算、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核心算法、5G射频滤波器等前沿核心技术研发需求和任务;在产业变革方面,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为核心辐射全市,以黄埔区块链、越秀超高清视频、番禺大数据、南沙数字海洋、白云数字科技等区域型集聚区为支撑实现协同发展。明确重点推进数字制造和数字服务产业升级,同时,紧密结合广州优势,提出在生物医药跨产业链延伸、智慧轨道交通、新型显示、数字创意等优势领域,加快打造全国标杆示范。

  (四)保障全面、落地见效。《若干措施》从体制机制、营商环境、市区联动三方面着手,营造良好的数字经济生态环境。从企业落户、人才引进、项目用地、场景应用、金融支持、政策实施等方面,建立健全数字经济发展重点保障体系,全方位支持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在政策实施方面,强调责任落实,政府部门主动对接市场和企业,积极推送和解读政策,加快推动政策条款落地见效。鼓励各区争先创优,加快研究出台差异化的数字经济系列政策,形成市、区政策联动,实现聚集合力、同向发力,释放叠加效应。

  四、政策预期效果

  通过《若干措施》落地实施,将不断完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探索形成体制机制创新成果,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塑造广州品牌,高质量打造数字经济产业标杆,实现“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乘数字经济发展大势,推动广州城市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到2022年,将建成超过8个数据要素流通治理重大创新成果、15个重大创新实验平台、30个重大产业转型升级工程、100个技术领先的优质应用场景示范项目。

  (一)体制创新方面,将逐步建成穗港澳数字经济创新要素高效流通体系,在三地规则对接、数据流通治理等方面形成一批规则机制改革试验成果,率先实现与港澳地区数字创新要素互联互通和数字产业深度融合,促进穗港澳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和资源有序流通和高效配置。到2022年,基本形成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策体系和制度环境,数字经济穗港澳规则对接机制基本完善,建成超过8个数据要素流通治理重大创新成果。

  (二)技术创新方面,将吸引全球数字经济领域“高精尖缺”人才和龙头企业总部落户广州发展,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全息成像等方面形成一批原创性技术成果、应用创新示范项目和商业解决方案。到2022年,将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打造成为全国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创新源参与国际竞争,带动全市数字经济产业加速发展;超过15个重大创新实验平台将建成运行发挥科研攻关力量。

  (三)产业创新方面,将加快形成广州数字产业集聚发展“一核多点”的协同发展格局,建成一批高质量发展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群和一批产业创新示范高地,在先进制造、现代金融、商贸物流、文化创意、都市农业等领域,实现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持续涌现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形成产业数字化转型融合发展新标杆。到2022年,将建成超过30个重大产业转型升级工程、100个技术领先的优质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并在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领域形成一批数字化治理成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