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机构专页

【音频解读】广州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 2020-04-13
  • 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分享到
  • -

​【音频解读】广州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方案》指出,在我市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其中,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内,将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52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和我省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设定的3项(全省地方层面设定的5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中有2项仅在深圳实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改革范围。

  一、 改革具体怎么改?

  四种改革方式: 1.直接取消审批。 2.取消审批,改为备案。 3.简化审批,实行告知承诺。 4.完善措施,优化准入服务。

  二、 我市改革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1. 在国家及省级事项清单的基础上细化我市涉企事项清单。

  2. 对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由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市级主管部门研究,经上级主管部门研究后向社会公布。

  三、 改革解决了什么问题?

  “证照分离”改革充分释放市场活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改革以突出“照后减证”为原则,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有效区分“证”、“照”功能,尽可能减少审批发证,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四、 改革如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加快建立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制度。切实贯彻“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行业主管部门应当切实承担监管责任,针对改革事项分类制定完善监管办法,明确监管标准、监管方式和监管措施,加强公正监管,避免出现监管真空。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