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机构专页

【音频解读】《广州市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的解读

  • 2020-03-04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音频解读内容如下:

【音频解读】《广州市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广州市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穗府办〔2020〕 号,以下简称《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就建立健全培养和使用全科医生激励机制作出部署。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与意义是什么?

  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对于落实“以基层为重点”、 “强基层”、“预防为主”、“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沉”等重大方针政策,推进分级诊疗,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解决老百姓看病就医重大民生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科医生队伍建设,2011年、2018年分别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广东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全科医生队伍建设,2012年、2018年分别出台了《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实施意见》《广东省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全科医生队伍建设,2012年出台了《关于建立全科医生的实施意见》。针对当前我市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中的招人留人用人机制不健全、全科医生队伍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教育局等部门,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求,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开展深入调研,广泛听取了各区政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人员以及有关专家的意见,形成了《方案》,并经市人民政府同意,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

  二、《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有哪些?

  工作目标:到2020年每万名居民拥有3.5名全科医生。到2025年每万名居民拥有4名以上全科医生。到2030年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以上全科医生,全科医生队伍基本满足健康广州建设需求。

  重点任务:围绕建立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完善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规范全科医生执业管理、加大政策保障等提出重点改革措施,使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竞争力显著增强,越来越多的医生愿意从事全科职业。

  三、如何提高全科医生培养质量?

  (一)医学教育方面。广州医科大学全科医学院要面向全体医学类专业学生开设全科医学概论等必修课程,开展全科医学教育和全科临床见习实习。鼓励广州医科大学在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以下简称“全科住培基地”)、基层实践教学基地聘请有教学能力的优秀全科医生承担教学任务,符合条件的应聘任相应的教师专业技术职务。

  (二)毕业后教育方面。要求市属全科住培基地独立设置全科医学科,与基层实践基地联合培养全科医生。完善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人员取得硕士专业学位的办法,推进规范化培训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衔接。

  (三)继续医学教育方面。全科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单设类别。大力发展 “互联网+继续教育”和远程培训。广州医科大学要积极开展基层全科医生进修培训和专升本或全科临床硕士同等学历提升教育。每季度开办1期(1~2周)基层全科医生进修培训班,及时为各区基层全科医生更新全科医学发展的新知识新技能新理念。

  四、如何进一步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

  (一)扩大培养计划。广州医科大学要将不少于20%新增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用于全科医学专业;市属全科住培基地(含中医)从2020年起全科专业招收数量达到当年总招收计划的20%,并逐年增加。

  (二)开展转岗培训。鼓励二级及以上医院拥有医师资格证并志愿从事全科职业的临床医师(含退休)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岗位)培训。

  五、提高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方面有何重要政策创新?

  (一)加强全科医生岗位管理。各区从2020年起按常住人口每万人至少配置3.5名、2025年配置4名、2030年配置5名以上的全科医生岗位,各区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员编制落实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镇卫生院)。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核定的全科医生数自主临聘全科医生,并签订劳动合同、同工同酬,所需经费由区财政保障。

  (二)提高全科医生薪酬待遇。对公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镇卫生院)实行公益一类财政供给保障,并给予全科医生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额外计划单列的额外奖励。市级对签约基本包的家庭医生团队(含社会办医疗机构)给予补助。

  (三)完善全科医生岗位聘用管理。对本科及以上学历医学毕业生、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及在基层连续工作满5年编制外的拥有执业医师(或助理执业医师)证并加注了全科专业的全科医生,要优先安排,简化招聘程序,可采取面试、组织考察等方式公开招聘,对参加全科专业规范化培训的人员可先入职入编再培训,培训期间以入职入编身份按规定享受各项补助待遇,培训时间按规定计算工龄。各区可提前与全科住培基地社会化学员签订入职入编协议。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全科医学专业的研究生优先入职入编, 鼓励所在区为其提供公租房等政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聘用退休的全科医生或具有二级及以上医院主治医师以上职称的退休全科转岗培训合格人员,不占编制,参照在编人员享受财政补助和单位薪酬待遇。

  (四)拓展全科医生职业发展前景。一是具有本科学历,并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经过全科专业规范化培训的合格人员,可享受与临床医学、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同等待遇。二是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经全科专业规范化培训合格并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考试通过并符合相关条件可直接聘任中级职称。三是基层全科医生参加中级职称考试或申报高级职称时,外语成绩不作为申报条件,对论文、科研不作硬性规定,申报高级职称实行单独分组、单独评审。四是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取得中级职称后在基层连续工作满10年的全科医生,经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定,可直接取得副高级职称,但其所取得的副高级职称应限定在我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镇卫生院)聘任。

  (五)提升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在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推选和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共产党员等评选工作中,向长期扎根基层、作出突出贡献的全科医生倾斜。

  六、为建立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有哪些保障措施?

  《方案》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框架下成立市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专责小组,负责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加强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普通门诊统筹医疗费用结算方式,实行普通门诊统筹按人头付费,建立普通门诊统筹结算标准动态评估机制,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通门诊统筹医疗费用的保障,鼓励参保患者通过签约家庭医生开具长期处方;加强督导考核,各区政府把各街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公民主要健康指标改善情况与街镇目标责任考核挂钩;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使全科医生是未来居民健康和控制医疗费用支出“守门人”的理念,家喻户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完善以上保障措施,确保文件顺利实施,收到预期成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