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优化服务保障群众权益——市医保中心各分中心加强服务大厅防疫保障及宣传指引

  • 听全文
  • 2020-03-09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医保中心各分中心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牢记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初心和使命,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医保服务大厅场地防疫安全保障,及时宣传信息引导群众办理业务,各分中心工作人员多日来义不容辞投身经办服务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各分中心严格落实广州市公共场所新冠肺炎预防控制指引要求,在卫生疾控部门指导下及时对各区医保服务大厅环境进行清洁整治,配备相应药品、设备、消毒液、酒精等物资,增加服务大厅排气设备,引导办事群众佩戴口罩并自觉接受体温检测,避免交叉传染。二是各分中心一线窗口服务人员佩戴口罩开展服务,各区医保服务大厅结合实际采取措施合理分流来访人员,通过预审核、靠前办、快速办、专窗办等方式缩短等候时间,提高办结速度,减少人员聚集。三是通过新闻媒体、电台、网站、微信和各服务大厅张贴通知、现场推广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疫情防控期间优化医保办事流程的通告,积极引导办事群众和参保单位实现不见面办事。四是整理医保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示意图,并生成可扫描二维码,流程简介内容简单明了、通俗易懂,便于不同年龄层群众收藏阅读,满足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网上办事需要。

  各分中心积极应对疫情,涌现出不少好举措、好做法:

  海珠分中心开通绿色通道保障群众“零到场”办理。一是在服务大厅楼下预设引导咨询岗,安排人员测量体温、解答简单咨询问题、主动向群众介绍网办、电话办等不见面办理方式,合理疏导办事群众,把好安全“第一关口”。二是自行编印医保业务自助登记二维码,群众扫描二维码可进入小程序登记需办理的医保业务,工作人员在后台实时处理,减少群众到场办事。三是开通定点医疗机构解决群众医保问题的绿色通道,群众在医院就医过程中遇到医保待遇不正常等问题,由医院医保办协助联系分中心实时解决,无须群众奔波办理。

  天河分中心多措并举防控疫情,成效显著。天河分中心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一是持续优化业务流程,积极联系区政府拓宽业务宣传覆盖面,利用天河区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企业QQ群等平台开展医保业务宣传;开通邮寄零报资料服务实现群众少跑腿。二是全面做好服务大厅消杀工作和人员安全防控,在服务大厅增设疫情防控岗,对来访人员测量体温、控制来访人流,积极落实各项安全防控措施,始终把人民群众和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分中心防控工作得到市医保局纪检部门及广州市纪委派驻市医保局纪检组的肯定。

  黄埔分中心创新会议形式传达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借助“学习强国”平台召开语音会议,一来解决两个办公区人员分离不好聚集等问题,二来能即时传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明确近期防控工作重点目标,分中心要求全体人员打起精神,严格落实上级部署,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制定分中心防控期间八项工作要求:“强化政治意识、保证工作到位、做好安全防范、绝对服从安排、杜绝弄虚作假、绝不传谣信谣、坚守保密规定、及时上报情况”,收到了总结工作、部署任务、激励士气的良好效果。

图片1_副本.png

  梅东路医保大厅使用红外热成像仪对人员无接触式测温

图片2_副本.png

荔湾分中心前台向参保人展示医保业务“网上办”二维码

图片3_副本.png

  从化分中心入口处粘贴消毒地垫对来访人员进行鞋底消毒

图片4_副本.png

  市纪委派驻市医保局纪检组到天河分中心检查防疫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