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保:疫情下的特别工作报告

  • 听全文
  • 2020-06-22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举国上下同心,全力以赴,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其中,疫病救治的“医保网”也被严密筑牢。慢病可开长处方、互联网复诊享医保待遇、减半征收缴费为企业减负超80亿元……疫战中,广州医保的一系列创新举措紧随人们就医模式的改变,贴身撑开防护伞。这些底气十足的快速响应,离不开广州医保人长期努力打下的坚实基础。

  广州市医保局成立一年半以来,是如何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扎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不断提高保障能力?疫情之下的这些医保新政,未来是否还将继续为市民提供便利?1300多万参保人身边的这份保障,还有那些“宝藏”未曾被挖掘?广州日报联合广州市医保局推出“你我身边的广州医保”系列报道,为市民详解。

  响应快:助力抗疫为参保人解忧 复工复产为企业减负

  保障救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时间不少人被波及。67岁的广州参保人老胡确诊后住进了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前后医疗总费用达到22.9万。幸而这笔钱由医保统筹基金支付90%后,剩余部分也有财政兜底,完全不需个人支付。这笔支付,给彷徨中的老胡带来了极大的安慰。

  老胡的经历得益于广州医保及时跟进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医保政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面落实疫情期间特殊医保待遇,对确认疑似和确诊参保患者相关救治费用、符合条件的排查费用全部纳入医保支付。为了全力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广州医保累计向定点收治医院拨付了专项周转金4.1亿元,对确认疑似和确诊患者的医疗费用按服务项目方式单列结算,不纳入总额预算控制指标。

  助力防控:73岁的高妈妈则是疫情期另一项特殊医保政策的获益者。长期服用降压药的高妈妈得知疫情期间很多医院开展互联网门诊,慢性病也能网上开药,马上让女儿在网上联系自己看开的医生,意外发现不但可以开药,还能使用医保支付,开最长三个月的药。“真的是太方便老人家了,希望以后疫情结束也继续保持。”高妈妈的女儿对记者说。

  给高妈妈带来方便的,便是医保支持慢性病长处方和“互联网+”复诊的便民政策。2月份疫情期间,广州医保对27个一类门特慢性病,经医生评估后可将单次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同步支持定点收治医院提供高血压、糖尿病互联网复诊服务,网上就诊诊查费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有效减少参保人看病就医次数。在疫情期间实施的基础上,广州医保推出常态化情况下的措施,增加互联网复诊网上就诊诊查费报销的病种数量、扩大医疗机构覆盖面,并将长处方用药量同步调整为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放宽至3个月。

  据统计,到5月底,全市共有105.2万人次的参保群众开具长处方,医保统筹基金累计支付3.1亿元。

  减半征缴:为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今年2月至6月,广州医保减半征收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预计为企业减负83.3亿元。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按月缴纳职工医保费用的企业,还可以延后补办补缴,不收取滞纳金、不影响参保职工享受就医待遇。

  底气足:降费提待遇促改革 保障体系更完善

  广州医保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医保局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深化医疗保障领域改革,不断健全完善多层次保障体系,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推动了一系列工作。

  降保费提待遇:56岁的退休职工陈姨身患系统性红斑狼疮,需长期服药及定期抽血复查,以前每月药费500多元只能报销100多元。系统性红斑狼疮纳入一类门诊特定病种后,报销限额提高到400元,血常规、B超等检查也可以报销了,每月自付降到200多元。陈姨终于能放心坚持治病了。

  在提高待遇方面,城乡居民医保的财政补助标准、住院报销比例都进一步提高,居民大病保险个人自付费用3.6万元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部分报销提高到75%;实施新的门特政策,将门诊特定病种数由35个增加到58个,增加了淋巴结核、银屑病、心房颤动抗凝治疗等病种,还关注到肝豆状核变性病(铜代谢障碍)等罕见病,去年全年就为参保人减负约7.4亿元。

  报销比例提高,缴费却下降了。去年以来连续两次降低职工医保降费,累计2.5个百分点,全年就减轻了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负担110.8亿元。

  兼顾特定人群:除了整体参保人群降费提待遇之外,医保还贴心照顾到特定人群的需求。比如未成年人及在校学生在三级医院的住院报销比例从70%提高到80%;困难人群大病保险不设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医疗救助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救助范围等等。

  广州作为省内唯一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城市,针对患病卧床老人护理的这项保障更是十分贴心,无论是在养老机构还是居家,都享有保障。2017年耕耘至今,广州已构建起完善的长护险体系,涵盖了37项生活照料服务和30项医疗护理服务的支付目录范围。目前,全市长期护理定点机构增至174家,超1.5万人享受了长护险待遇。今年5月起,申请流程又前置到住院期间,实现了住院医保和居家护理保障的无缝对接。

  人次每月报销两千多元,对于靠养老金度日、又年迈需要长期护理的老人家来说,可算是很有力的援助。“以前希望老人家有情况的时候,能尽量住院,主要也是担心没有专业人士护理,回家照顾不周。如今在家、在养老院都有医保撑腰找专业护理,经济负担也大大减轻,做子女的也放心多了。”入住定点养老院的老人朱伯伯的儿子说。

  布局远:持续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广州特色的高质医保体系

  未来,如何继续深化医保改革?《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已经明确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实际上,医保肩挑三医联动的重任,在布局上,除了保障参保人的利益之外,在统筹基金管理、药品集中采购、医疗服务价格等重点领域的一系列改革,也是推动三医联动系统集成、完善布局、健全体系的重要内容。

  医保支付是保障群众获得优质医药服务、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的关键机制。早在2018年,广州医保推进基于大数据的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可说是一次“壮举”。经过改革,取消对每家医疗机构下达全年费用总额,支付管理的重点从“分蛋糕”向“抢蛋糕”转变,引导医疗机构合理医疗和控制费用,形成高效智能的新型医保支付管理模式。改革后,获得医保费用结余留用的医疗机构增加,医保住院次均自付费用下降,费用不合理过快增长趋势被抑制,医保患三方都受益。

  另一重磅改革是药品集中采购。去年4月正式组织实施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以来,25个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2%,最高的降幅高达96%。积极推进广州药品集团采购,在全国率先开展以医保部门引导的药品集团采购新模式,吸引了周边9个地市相继加入跨区域采购联盟。一些常用药价格降到“坐地”,比如口服的降糖药阿卡波糖从61.2元降到5.42元;控制血压的奥美沙坦酯从98元降到17.1元……给参保人带来切切实实的药品降价大利好,长期慢性病患者身上的药费负担尽卸。

  广州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州医保将按照国家、省、市部署和要求,积极探索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突发事件和重大疫情医疗保障应急保障机制,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在国家基本制度框架下,用好用足医保政策,结合广州实际,继续完善多层次全覆盖的“广州特色”医保体系,不断织密医疗保障网,助力实现人民群众“病有良医”的美好愿景。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