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用药好又省 “长处方”便民又利民

  • 2021-02-18
  • 来源:广州市医疗保障局
  • 分享到
  • -

  2020年2月初,广州市医保局下发通知,积极落实“长处方”医保支付,疫情期间支持定点医疗机构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参保患者经诊治医院医生评估后,可将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医保月度支付限额调整为季度限额,季度限额标准为原月度限额标准的3倍,减少参保患者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配药次数。

  目前,慢性病长处方举措已实现常态化。

  64岁的退休职工王叔两年前确诊糖尿病,在广医二院西院区(南石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了家庭医生蔡光云之后,一直定期找蔡医生复诊、开药,控制血糖。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王叔和很多慢病患者一样,一方面担心上医院增加交叉感染风险,另一方面又担心断药影响血糖控制。

  得益于慢病长处方的落实,去年2月、5月,王叔先后在南石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了90天的药。

  “少跑了几趟医院,既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又减轻了医院和医生的压力。长处方便民又省事!”王叔点赞道。

  疫情期间用药无影响 医生开出90天长处方

  2018年12月,王叔因咳嗽、身体不适,到南石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检查。检查结果出来,他签约的家庭医生蔡光云发现,王叔的空腹血糖居然飙升到十几毫摩尔/升,比正常值高出许多,确诊为糖尿病。

  在蔡光云的指导下,王叔学会了饮食、运动、血糖监测等控制血糖的方法,定期复诊、吃药。最初是每个星期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随访。接受了一段时间的治疗之后,王叔血糖控制稳定。于是,蔡医生为他调整为每个月开一次处方。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药吃完了,要不要去医院?“每个人都很担心,担心缺药,也担心去医院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王叔坦言,去年2月份,他像很多慢病患者一样忧心忡忡。没想到,到了南石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蔡医生详细问诊、评估完他的病情之后,一次便给他开了90天的长处方,并通过微信跟他保持联系,随时沟通指导他控制病情。药吃到去年5月份,再次复诊,王叔血糖控制稳定,蔡医生又给他开了第二个90天的长处方。

  据了解,广州市医保局在疫情期间对全市27个一类门特慢性病,经医生评估后可将单次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同步支持定点医疗机构提供高血压、糖尿病互联网复诊服务,网上就诊诊查费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共251.9万人次享受长处方政策,统筹基金累计支付约6.7亿元,“互联网+”复诊产生医疗总费用27.9万元,统筹基金累计支付约14.5万元。

  “长处方便民又省事!”王叔坦言,毕竟有一定的年纪,上医院跑来跑去也有诸多不便,病情控制得好可以开个长处方,一次拿90天的药,对患者来说确实省事不少。另外也能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减轻医院和医生的工作压力。

  慢性病长期管理有依靠 社区就诊家庭医生保障好

  去年8月份,王叔再次复诊时,蔡医生发现他运动减少了,血糖也有一点波动,又让他每个月回去复诊、加强血糖监测的同时,也调整了用药。

  “其实家庭医生很了解我们的病情,希望医保部门能继续把长处方的裁量权交给这些基层医生。”王叔说。

  广州市医保局已充分考虑参保患者需求,出台了常态化的长处方医保支付政策,对享受本市高血压、糖尿病等医保一类门特待遇的参保人,在二级及二级以下定点医疗机构(含未定级)就诊的,经诊治医生评估可将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其他定点医疗机构可放宽至1个月。

  “10月份我重新给他调过一次药,血糖也稳定了,接下来如果他病情控制得好,我还会给他开长处方。”据蔡光云介绍,像王叔这样的慢病患者有很多,在南石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光高血压慢病患者就有4000多人,糖尿病患者也有近2000人。

  “但开慢病长处方确实也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必须是血压、血糖控制得比较稳定,有能力能对自己的血压血糖监控得比较好才行。”蔡光云说,此外还有一些家里人有条件帮助监测的,或是住进养老院,签约了家庭医生又行动不方便的慢病患者,“只要家人或养老院有条件帮他们做血压、血糖的监测管理,我们也可考虑给他们开长处方。”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