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集采:“白菜价”进口药和全世界扫口罩

  • 2021-02-25
  • 来源:广州市医疗保障局
  • 分享到
  • -


  广州医保积极落实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大幅节省医保基金,减轻医保患者药费负担;在全国率先开展以医保部门引导的药品集团采购新模式,一些常用药降价明显,大大减轻了老百姓特别是长期慢性病人的药费负担。

  看病,吃药,二者密不可分。说起医保惠民,老百姓会第一时间想:“医保帮我省了多少药钱?”

  这一组“便宜好药”的故事,来自药品生产流通企业的从业者,讲述的是广为人知的国家医保“灵魂砍价”故事的“续集”——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政策落地广州后,广州医保如何进一步“组织团购”让好药卖出“白菜价”、让市民轻松买得到药品耗材界的“全球尖货”。

  故事一:62岁慢性病患者,一年药费少花五六千元

  62岁的高阿姨家住广州市白云区,患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以及冠心病已经5年了,平均每周都要服用波立维等降“三高”原研药,“一盒进口药一百来块钱,算下来一年在这上面就要花五六千元,差不多相当于我两三个月卖菜的收入了。”高阿姨感叹道。

  去年年初,由于受到疫情影响,高阿姨的孩子帮忙去医院开了三个月的长处方,本以为需要花费一两千元,但是没想到几百元就解决了问题。“我刚开始觉得怎么可能,怎么一下子便宜了这么多,后来我儿子去问了别人才知道,原来是国家帮我们“砍价”了,我们几乎用白菜价就买到了进口药!”

  高阿姨逢人就说:“家里有两个孩子要上学,花钱的地方太多了,我为了减轻儿子媳妇的负担,也就自己种点菜卖点菜,这次国家政策一下就为我们一年省下几千块钱,真的太感谢了!”

  背后:药品集采实现“少花钱 用好药”

  高阿姨说的“砍价”其实就是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她提到的波立维是赛诺菲公司的原研药。

  赛诺菲相关负责人廖森亮介绍,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都需要进行长期的管理,带量采购给老百姓带来最直接的好处就是用得起好药。

  2020年4月18日,药品集采扩围政策在广州落地之后,以用于急性心梗和心绞痛、卒中及外周动脉疾病的治疗的常用药波立维为例,价格由原本的91.7元/盒降到了17.8元/盒,价格下降幅度达80.6%。同时医保最高可以报销85%以上。更为便民的是,药品可以在三甲医院、社区医院等各级医疗机构购买到,粗略算下来,老百姓现在每个月的购药支出相比价格下调前减少了近八成,每周一瓶水的价钱就能买到高品质的原研创新药。

  故事二:3天!动动手指轻松买口罩还能用上医保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出门除了带钥匙、手机,必不可少的还有口罩。

  还记得新冠肺炎防控初期,口罩供不应求的情形吗?不过在广州,“一罩难求”的局面仅仅持续了很短时间,因为“穗康”小程序迅速上线了!

  广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有恒告诉笔者,去年1月下旬,广州医药在广州市政府的指导下,组建方便、有效的渠道解决百姓防疫物资供应问题,仅仅经过3天,“穗康”小程序就正式上线运行,是全国最早铺好口罩线上供应新渠道的城市之一。

  仿佛就在一夜之间,健民药店、广州医药大药房、采芝林、百源堂、金康、海王、仁材、健芝岛、大参林等多个药房,联合开展口罩预约与投放服务,并且广州11个区全覆盖!

  2020年5月28日,广州医保再度出台政策,打通了口罩预约购买系统的多个环节,不仅实现市民动动手指就可以买到口罩,还是快递上门,并且购买符合广州市职工医保账户支付范围的口罩(医用外科口罩),还能用个人账户进行线上支付。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共有超过1000万人在‘穗康’上购买了2亿多个口罩”,徐有恒说,这条供给线看不见,但守牢了口罩的保供、稳价、定民心。

  背后:集中采购让药品耗材资源实现全球联动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州医保组织协调广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华润广东医药有限公司、国药控股广州有限公司等药品供应企业,建立疫情防控药品保障机制,开辟防疫药品采购“绿色通道”,积极在全球范围内筹措疫情防控药品、耗材,全力保障医疗需求。广州地区1051家医疗机构,疫情期间共计采购疫情防控药品约10亿元。

  广州医药承担了广州市、广东省两级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流通、供应的任务,不仅口罩,还有更多的防疫物资供给线,成为面对抗疫“攻击线”,积极迎战,成果斐然。

  徐有恒还记得,去年大年三十,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陈光焰带着骨干,一直蹲守在厂家,三天三夜地谈判,一举拿下少量多批防护服的资源,这一收储成果,保障了广州地区定点医院的战疫医护有了防护服做“战衣”。2月4日,接获“紧急采购磷酸氯喹片”的指令后,广州医药成立了“全球采购攻坚小组”,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坚雄带人搜遍了90多个国家与地区,终于在巴基斯坦找到货源,仅仅用了5天,就完成了首单磷酸氯喹片的配送!

  解密:药品集中采购在广州 医保患者享受更多实惠

  看病吃药,只有降低药品价格,才能减少医保基金支出,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最终减轻患者负担。其中,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功不可没。

  广州市医保局稳步推进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相关工作。2019年4月1日广州正式组织实施国家试点,中选品种采购总量为4.3亿片(粒、支),完成国家约定采购量196%,与启动国家集采试点前价格比较,医保基金约节省3.72亿元,医保患者药费负担减少约2.2亿元。

  另一方面,广州医疗机构药品集团采购(GPO)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在全国率先构建以医保部门引导的药品集团采购新模式,现有13个地市在广州平台进行跨区域联盟采购,平台采购合同累计金额达668亿元。与广州市2017年公立医疗机构综合改革之前相比,广州GPO药品总体降费幅度超25%。按广州GPO实际采购价格计算,累计节约采购成本约81.4亿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