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

  • 听全文
  • 2022-01-07
  • 来源:广州市医疗保障局
  • 分享到
  • -

绘就新蓝图 奋进新征程

  近日,广州市医疗保障局发布了《广州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描绘“十四五”时期广州医保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这是广州市第一个医疗保障专项规划,对推动“十四五”时期广州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惠及全市人民更高水平医疗保障体系、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规划》回顾了“十三五”以来广州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分析研判了“十四五”时期医保事业发展形势、面临的新要求新机遇新挑战,阐述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性、必要性,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广州将实现在“病有所医”的基础上向着“病有良医”的新目标发展,推进医疗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广州特色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推进医疗保障和医药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推动健康广州的建设,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先进经验与优秀样板的总体定位。到2025年,制度体系基本成熟定型,基本完成医保关键领域的改革任务,建成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初步实现“病有良医”。《规划》提出16个约束性和预期性指标,围绕目标提出完善医疗保障待遇机制、完善稳健可持续的筹资运行机制、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助力健康广州建设等7项任务,系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医疗保障工作的重点方向。

  《规划》聚焦“十四五”时期医疗保障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项目,以5个专栏的形式提出“完善多层次医保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强化两定机构管理的主要任务”“医保基金监管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制建设任务”“医保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的主要工程”等5项主要任务及工程,将规划确定的任务落实落细,推动建设高质量医疗保障体系。最后,《规划》还明确了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法治保障、组织保障、能力保障、实施保障等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迈向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广州医保将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保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踔厉奋发、坚定不移推进广州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奋力书写“十四五”医保新篇章,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中勇当排头兵贡献医保力量。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