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09-07-13
  • 来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 分享到
  • -
20091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网站www.gzfda.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地址:广州市十八甫路96号;邮编:510130;电话:020-81840355;电子邮箱:jbgs@gzfda.gov.cn)。

   

2008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生效实施的第一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法规,按照《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政务公开考评办法》、《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和《2008年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的总体要求,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领导重视,周密组织部署

为认真落实《条例》精神,局党委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组织学习《条例》和省、市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使同志们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实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人员。进一步完善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处室及有关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了及时掌握工作动态,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定期召开碰头会,检查上一阶段工作完成情况,查漏补缺;制定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并落实到人,限时完成。确保每一项工作均能取得实效。

(二)、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努力增加食品药监工作透明度。

首先,我局根据《条例》及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先后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有关信息公开的制度规范,使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尽可能地向社会公众全面公开,包括行政职能、职责范围;执法审批事项;办理事项的政策、法律依据;收费、处罚标准及文件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内容、办事时限及服务承诺、办事结果、办事纪律;投诉途径及处理办法等。其中,为完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制定《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明确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为确保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严肃性,制定了《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和《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另外,我们还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

第二,参照市政府修订下发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及时相应修订公布了《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据《国家保密法》和《条例》规定,按照市政府要求,组织各单位、各有关处室遵循由近及远的原则,对2003年以来各自以局名义制作发出的所有公文类政府信息进行了仔细梳理,严格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种类型;并全面梳理了市局网站6大类(包括机构职能、规章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统计信息及公示公告)等政务信息,凡属于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均按规定纳入公开目录。

第三,遵循合法、及时、真实和公正的原则,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注意做到:一是照顾到公众面的不同层次,针对每一个不同层次的人群,尽量提供适合他们的公开形式,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务信息,尽可能地使最广泛的社会公众了解食品药监工作。二是注重效果和反馈,我局一方面在全市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企业、医院中聘请政务公开监察员。通过在社会公众和管理相对人召开座谈会、发调查问卷的方式,对政务公开的执行情况及我局勤政廉政情况进行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另一方面,在全面推行对外公开的同时,也积极做好经费使用、人事工作、年度工作考核等情况的内部公开。通过每月出版的《广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简报》给局内部人员提供发表意见和建议的场所,加强内部监督;通过设立廉政信箱、公开廉政监督电话,提供投诉监督渠道。三是做好新闻、公告类政务信息及时发布工作,努力增加工作的透明度,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开展网上公开服务

我局十分注重提升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信息网的网上公开服务能力。一是专门开通了政务公开网页,网页设置了机构职能、行政通告、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办事指南、办公大厅、政务监督、药监简报、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等16个栏目,全局10个处室、12个区、县级市局和4个直属单位同时将应公开的政务内容全面上网,群众可随时上网查询药监信息,下载有关资料和表格,部分事项可直接在网上办理,大大提高了药监工作的办公效率和透明度。二是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网站群均设置的“局长信箱”,接收群众来信反映情况、反馈意见及建议,市局网站更设置了“网上咨询”、“网上投诉”等栏目,落实相关责任部门和人员受理群众意见和建议,并限时回复与办理,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互动服务体系。三是开通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移动门户网站(WAP网站),方便广大群众能够随时随地浏览到我局的信息动态、办事事项,进一步加强政府服务公众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利用我局业务系统基础信息库,通过实时更新的“信息查询”栏目,向管理相对人和社会公众提供我市保健食品、医疗器械、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最新资料供网上查询。五是提供“网上办事”的“进度查询”及“业务公告”,为管理相对人和社会公众提供及时、准确、便捷的信息服务。

(四)、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知晓面

我局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利用各种机会,宣传食品药监工作。一是通过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全国各地30多家新闻媒体通报我市药品和医疗器械市场整顿的成果和近期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每逢有重大事件或重要举措,我局都请各大报纸、电视台和相关的医药杂志跟踪报导。同时,还以编印的《广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简报》、《广州药讯》等刊物、杂志作为窗口,及时反映政务公开工作的动态信息。二是全局系统上下联动,各区、县级市局利用辖区的新闻媒体和在社区开设政务公开专栏。例如增城局在增城电视台开辟了介绍药监工作的专题节目,在《增城日报》上举办了《药品管理法》及其《实施条例》有奖知识问答;从化局在《从化日报》上设置了《药监专版》。三是通过组织 “行风日”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树立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为民、利民、便民”新形象。市局和有关区、县级市局在全市举办“关注食品安全,保障全民健康”、“食品药品安全,青春健康相伴”等大型宣传咨询活动,通过各种图片、实物、印发资料等宣传《药品管理法》及其他相关的法律、法规,向群众讲授辨别真伪药材和安全用药的知识,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赞扬。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08年全年动公开政府信息115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904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66条(主要包括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等政策法规),占总体的比例为14.4%;规划计划类的信息23条(年度工作总结、计划),占总体的比例为2%;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94条(主要包括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医疗器械、驻店药师、执业药师等办事指南),占总体的比例为8.1%;部门动态的信息68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9.7%,公示公告的信息18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5.6%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219条(其中包含食品安全预警、药品防伪提示、专项行动、日常监管报导、大型宣传咨询活动、新闻发布会、文件通知等),对预防社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树立食品药监形象,具有积极的影响和意义。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2条。分别是《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电子政务系统二期工程项目》和《广州市药品检验所扩建实验楼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在广州市信息化招投标中心进行采购项目公开招标的信息。其采购招标有关文件包括结果和监督情况,以及供应商注册、中介机构、咨询专家名单等方面的信息均按规定进行了网上公开。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充分发挥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等内容网上公开工作。凡是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群众可进行“网上咨询”、“网上投诉”,可随时上网查询食品药监信息,下载有关资料和表格,部分事项可直接在网上办理,大大提高了药监工作的办公效率和透明度。

2、通过在各服务窗口设立资料索取点、电子屏幕,在街道社区设立政务信息公告栏,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务信息,尽可能地照顾到公众面不同层次的人群需求,尽量提供适合他们的公开形式,使最广泛的社会公众了解食品药监工作。

3、在全市范围举办“关注食品安全,保障全民健康”、“食品药品安全,青春健康相伴”等大型宣传咨询活动,通过各种图片、实物、印发资料等宣传《药品管理法》及其他相关的法律、法规,向群众讲授辨别真伪药材和合理安全用药的知识,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赞扬。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08年度没有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

  咨询情况

我局200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166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132次,咨询电话接听1039次,当面咨询接待145次,网上咨询850次。本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36585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焦点新闻公示公告、办事指南、网上咨询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0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我局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注意加以改进。一是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要通过制度的完善进一步增强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内容的规范性。二是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需要进一步丰富。要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形式上探索出新路子。三是网站的互动能力有待提高。要通过互动栏目的功能界面的人性化改进,使咨询回复更加具体和及时,真正达到互动的要求。

  说明与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50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150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2166

网上咨询数

人次

85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277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039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6585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