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9-03-06
  •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 分享到
  • -


(2019年2月26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州市科学技术局网站http://kjj.gz.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府前路1号;邮政编码:510032;电话:020-83124010)。

  一、概 述

  2018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要求,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规定,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实施科技重大事项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政策文件及政策解读公开,强化新闻宣传及舆论引导作用,以政务网站、微信、微博为信息公开主要平台,利用各大传统新闻媒体及权威媒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

  印发了《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突出重点、强化统筹、明确分工、落实责任。针对薄弱环节,及时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强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等方面的工作标准和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规范性。多种形式开展业务培训学习,组织有关人员参加市政务公开办举办的专题培训,结合本单位实际,通过召开局务会、科技大讲堂、邀请专业人员开展政务信息培训等形式,增强全局政务公开工作业务能力,促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业化水平。

  (二)持续推进科技计划项目信息全流程公开公示。

  实施科技管理阳光再造行动,行政依法公开工作走在前列。改变项目管理“一杆到底”的状况,实现“立管分开、管验分离”。广泛征求专家和公众意见,规范项目立项决策流程,取消自由裁量权。按照“顶层设计、流程再造、分权制衡、功能优化、权责统一、公开透明”的工作思路,实施科技管理阳光再造工程,在全国率先对科技计划项目立项、验收情况和绩效评价结果等信息实行全流程公开。在我局网站上对科技计划项目全流程公开公示,同时在官网和办公、办事场所公示法律权责及监督投诉内容、联系方式等,接受群众的咨询和监督。截至2018年底,我局公开公示了198批次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信息,其中,申报受理阶段28次、评审立项阶段38次,实施管理阶段24次,验收阶段66次,专家名单公开42次。

  (三)严格公开行政审批事项信息。

  按照《广州市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办法》的要求,对原有的六项行政确认(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创新型企业认定、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市级科普基地认定、清洁生产企业认定)事项进行梳理统计。经调整,我局有4项公共服务事项(创新创业大赛服务、市级科技专家入库申请、科技成果登记、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2项行政确认事项(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市级科普基地认定)在门户网站正式公开。

  (四)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公开及政策文件公开力度。

  依托政府网站、“两微一端”,及时推送科技创新政策解读材料。我局官方网站设置“政策法规”栏目,下设“政策法规文件”“政策法规解读”“政策法规动态”子栏目,及时转发国家、省、市关于科技创新方面的政策及其解读材料。通过在官方微信(微信号“广州创新”)设置“政策解读”栏目,下设“科技要闻”“政策法规”“文件公告”“公示信息”等栏目,并通过新浪、腾讯微博等平台,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政策、行业动态、科技项目管理各流程等进行全方位的公开。

  通过微信、微博、官方网站“政策法规解读”专栏共公开政策解读13项,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公布部门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对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门户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了明确标注。经清理,48份部门规范性文件保留13份,修改6份,废止(含失效)29份。

  (五)强化新闻宣传及舆论引导作用。

  我局新闻工作坚持以“七个结合”为主线,进一步拓展内容领域、创新方法手段、完善体制机制,努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新闻宣传新格局,充分展示广州科技创新的新亮点、新形象,提高广州科技创新的显示度。通过国家、省内、境外以及网络主流媒体刊载报道超过6000篇,特别是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省、市媒体每日必有科技创新相关报道。首次承办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医药行业总决赛),2018年广州企业报名数占广东省报名总量的70%,省赛获奖数占全省的61.11%,全国总决赛获奖数占奖项设置的九分之一。大力发动媒体参与相关活动报道,城市影响力和创新创业吸引力大幅提升。在世界权威城市排名机构GaWc发布的2018年世界城市体系排名中,广州在世界一线城市排名中跃升了13名,达到第27名,首次进入一线城市Alpha序列;外国专家局在第16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发布了“2017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结果,广州再度入选前十名,自2011年以来第六次获此殊荣。入选英国《自然》杂志全球科研城市50强,全球排名第25。入选福布斯中国发布的《创新力最强的30个城市》榜单,位列第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5条,分别为:1.组织机构类信息2条;2.部门文件类信息407条;3.动态类信息152条;4.行政执法类信息1条;5.办事指南类信息13条;6.财政预决算信息7条;7.其他信息43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发布政府信息情况:通过政府公报发布信息2条,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494条,通过微博微信发布信息1606条,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信息633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3次(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22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0次,发布政策解读稿25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98次,通过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23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8宗。其中,网上申请8宗,占100%;信函申请0宗,占0%;当面申请0宗,占0%;传真申请0宗,占0%。

  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8宗。其中,属已主动公开范围 3宗,占37.5%;同意公开3宗,占37.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2宗,占25%;申请信息不存在0宗,占0%;申请内容不明确0宗,占0%;其他答复情形0宗,占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根据国家部委有关规定,自2017年4月1日起,我局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配套的工作机制及具体实施措施需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还有待加强。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制定相关配套制度及实施措施,并进一步提高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努力提升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准确、透明、通畅。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