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州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9-03-07
  • 来源:市档案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档案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广州市档案局

  2018年1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广州市档案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档案局办公室,电话:31050890。

  一 概 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档案局全局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全国、省、市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与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紧密结合来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新媒体作用,有力推动了政府工作透明化进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单位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落实人员,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依申请公开制度,完善监督考评机制,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实行专人发布、专人审核、专人管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紧密配合牵头部门推进预算信息等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

  二、规范管理,提升实效。按照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广州市档案局网站及时公开市民需要公开的信息。严格依程序审核、录入、公开档案行政执法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清晰、及时、安全。

  三、创新发展,服务大众。作为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我局继续加强和提高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利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最新政策,对涉及面广的政策性文件进行解读。利用新媒体主动推送政府信息,创新信息公开方式,积极整合碎片化内容,让政府信息公开接地气,出实效。同时结合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的职能调整,通过提供电话、电邮查档等方式积极主动为市民群众提供便捷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四、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广州市档案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广州市档案局对照省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整改清单》。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局权责清单的动态梳理情况,公示广州市档案局2018年度行政执法情况和数据;健全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将“五公开”要求纳入我局公文和会议办理程序;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的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1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0条;2.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2条;3.动态类信息180条;4.行政职权类信息(包括行政审批、执法等)0条;5.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6.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0条;7.其他信息16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00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0条,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0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0条,政府公报公开信息0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0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0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0次,发布政策解读稿0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0次,通过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0件。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8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2件,其中当面申请0宗;网上申请22宗,占100%;信函申请0宗,传真申请0宗。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部分属于资料利用业务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22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2件。

  “同意部分公开”的0件。

  “不予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4.54%。主要是申请公开的文件涉及国家秘密。

  “信息不存在”的0件。

  “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17件,占总数的77.2%,其中17件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是本机关制作或保存,已将情况告知市民。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0件。

  “其他”的2件,占总数的9.09%。主要是市民提出的事项不是现有的,需行政机关汇总、加工或重新制作,行政机关不承担汇总、加工或重新制作信息公开职能,已将情况告知市民。

  四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局2018年度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检索费、邮寄费、复制费等)为0元。

  五 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局2018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加强;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还不够。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以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日益增长的需求。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办事效率,积极主动与申请人沟通协调,及时做好信息反馈。二是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依法妥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推动信息公开为档案事业发展服务、为建立服务型政府服务。

  七 说明与附表

  (一)以下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00

其中:1.组织机构

0

2.部门文件

2

3.动态类信息

180

4.行政职权类信息

0

5.财政预决算信息

2

6.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

0

7.其他信息

16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22

申请总数

22

其中:1.网上申请数

22

2.信函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2

其中:1.同意公开

2

2.同意部分公开

0

3.不同意公开

1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17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2


  附表3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