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9-02-28
  •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19年2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与规划处,电话:83171672

 

概  述

2018年,我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认真贯彻执行省、市政务公开有关文件要求,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积极完善本单位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发布工作,扎实有序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一直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工作,成立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政务工作的局领导任副组长,列入局领导工作分工并在网站公布,成员由各处室负责人组成,形成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务信息各项工作切实有效开展。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我局严格按照国家、省的信息公开条例和我市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系统,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公开属性界定制度,制定印发《广州市金融工作局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建立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指定专人每月按时报送信息公开情况。制定并实施《广州市金融工作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具体实施方案》,并在网站公开,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和要求。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机制。

三是及时发布信息。做好市金融局网站建设,按照市政务办的要求及时更新和完善各类模块,全年网站得分率超过90%,在市直各部门中排名靠前。大力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运营广州金融微信公众号,全年发布信息172篇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辐射面广、到达率高的优势,助力我局各项工作开展线上宣传,发布《广州金融简报》45期,为各级领导提供重要决策参考。通过广州金融网站、微信公众号、广州金融简报、广州金融发布及市委、市政府信息专刊等多种宣传媒介,及时转载中央政府网站和省政府网站及省、市微信公众号相关栏目及其内容。不断提高金融政策公开透明度全年组织召开 8次新闻发布会,发布金融业发展情况、重大政策文件、金融改革创新成效、重大会议论坛、机构设立等内容。

四是推动政策文件解读。积极推动开展我局政策文件解读工作,2018年以我局名义印发的8份部门规范性文件、政策文件,100%进行了政策解读。

五是妥善处理舆情。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积极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认真做好广州金融网政民互动栏目中领导信箱、投诉建议、在线咨询等收到的咨询、意见、建议和投诉件的办理,安排有专人负责每个工作日定时查收信件,并做好登记、分别、催办工作。2018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40件,政民互动平台群众来信件685件,其中领导信箱152件,建议献策299,在线咨询234件。

六是及时办理建议提案。2018年我局共接收人大建议16件,政协提案54件,总量同比增长超过60%,其中,1件为全国人大建议,1件为省政协提案。我局主办的人大建议3件、政协提案19件,其中2件政协提案为市委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截至目前,全部建议提案已办复。在由我局主办的建议提案中,单位提案4件,由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市工商联、台盟广州市委员会、市台联提交;其他建议提案主要由来自金融机构代表、民主党派、工商界,以及港澳地区等委员提交。自接办来,我局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全国政协办公厅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意见〉的通知》精神,以及《广州市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细则》,切实做到领导重视、制度健全、程序规范、责任明确、办理认真、成效明显。根据反馈的意见,提案单位或提案人对我局主办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均表示满意。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1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9条,其中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等)114条;动态类信息123条;行政职权类信息47条;党政建设信息类13条;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20条;其他信息72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共主动公开公文类信息144条,工作动态类信息71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172条,全年组织召开 8次新闻发布会,各场次发布会均有约60多家媒体参加,政府公报公开信息17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8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6次,发布政策解读稿11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26次,通过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20次。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多措并举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做好信息编辑工作。编撰《2018广州金融政策汇编》共收集2018年出台的9个政策文件,编撰《2017广州金融政策汇编》共收集26个政策文件,共计50万字,并在网站公布。出版《2018广州金融发展形势与展望》,共计51万字。牵头编印《广州金融十大创新》,组织开展《2001-2017年广州金融工作志》编撰工作并完成初稿。二是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共召开了8次新闻发布会,在国内外媒体上刊发了有关广州金融业发展和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报道近百篇。围绕重点金融工作,积极做好重大金融活动宣传,国际国内传媒大报关注广州金融发展,成为发出广州金融声音的重要力量。做好2018穗港金融合作、2018广州金融世界湾区推介会、中美金融研讨会、第七届金交会、迈向新时代的中国金融“2018年金融论坛”、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5届全球年会等活动的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广州金融国际影响力。其中,广州日报连续刊登专题报道,对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广州新三板企业路演中心及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成效、未来服务实体经济的措施及展望等做了较为全面的宣传报道。南方日报专版宣传2017年广州银行业发展情况。南方日报要闻版专题(广州今年坚决打赢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宣传广州金融工作成效。广州日报报纸专版及官方微信渠道,宣传“2017年广州金融十大新闻”。法规处获2018年度广州市政府新闻业务优秀单位。三是在便民服务上加强向市民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的知识。充分利用银行网点、金融功能区等开展深入宣传,让处非宣传进机关、进工厂、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居,实现辖区全覆盖。今年处非宣传月期间,我市各区累计共发放宣传册10.5万份、张贴海报210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1700余条,参与群众25万多人。举办全省高校防范金融诈骗海报设计与动画制作大赛,联合各有关金融





协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区金融部门在股市广播(FM95.3)开设“金融大讲堂”专题宣传,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已播出34期。联合农行广州分行拍摄制作1期(共2集)《外来媳妇本地郎》之防范金融诈骗专题,该剧于2018年6月23日七点在广东电视台珠江频道播出,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对非法集资、套路贷、高利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的识别能力。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8年共受理以网上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40在规定时间以文件的形式向申请人作了反馈,并通过电话进行了沟通。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局2018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8年无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市政务公开管理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我局认真完成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由于日常工作任务较重而人员相对偏少,无法设置专职岗位投入较多精力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发布及时性有待提升等。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落实市府办公厅、市政务办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更加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并从工作实际出发,围绕政务公开考评和绩效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继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展政务公开领域和深度。二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公开属性界定工作,规范定密、密件管理流程,建立健全保密工作长效机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继续完善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每月按时报送信息公开情况。三是继续做好网站建设,指定专人维护,加强对网站功能的调研和研究,不断提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对网站管理人员、技术维护人员、信息采编人员综合能力、专业技能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建网、管网能力。四是加强检查和督办,全面规范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上新水平。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