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9-03-01
  • 来源: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分享到
  • -

(2018年2月21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网站上下载。

(网址:http://www.gzzwb.gov.cn/gzszwb/zwgk/zwgk.shtml)

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利路61号,邮编510623,电话:020-38920761)。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扎实推行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不断优化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情况

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制定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并在局网站上主动公开。广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62项工作分工中,我局主办的工作17项,占比27.4%,各项工作均按时完成,该项工作在2018年政务公开考核中得满分。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2018年,我局制定《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对涉及公众权益的咨询投诉举报进行了规范,明确各个环节的办理期限,使热线服务更加阳光透明。

(2)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政府部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配合市编办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规范行政部门下属的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出台《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第三批清理规范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并在网站上公布。

(3)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8年,我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7份,办理情况全部在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2018年,我局对财政预决算信息进行了公开。

(2)依托全省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开放广东”优先开放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数据集、数据接口和数据应用。广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已提供“数据开放”全省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中本市专栏入口。

(3)公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接受社会监督。2018年,我局将政务信息化系统的采购、中标等信息在网站上进行了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1)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聚焦重大部署,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2018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将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按季度)在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2)加强制度建设,落实信息发布的主体责任。我局制定信息宣传工作制度,明确信息发布的主体责任。2018年11月27日,按照市政府安排,我局参加定期新闻发布会,我局新闻发言人陈育良副局长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3)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我局制定《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图文解读材料,将热线的流程、办理时限、办理要求进行通俗化解读。

4.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1)印发《2018年广州市网上政务服务建设工作推进方案》,统筹开展全市网上政务服务建设。全市172个街镇、2857个村居进驻省政务服务网,共发布事项101597个,实现了4级服务全覆盖。市级部门754个许可事项、678个公共服务事项,可网上办理超过82%,可“最多跑一次”超过98%,可“办事不用跑”接近40%。各区5000个许可事项、5137个公共服务事项,可“最多跑一次”超过97%,可“办事不用跑”接近30%,实现不见面审批。

(2)加快各区、各部门网上办事服务与市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等网上服务标准同源管理、统一对外。完善服务事项市区统一标准工作机制,完成市区统一标准事项247项,并实施事项调整动态监管,逐步实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同步调整”。梳理出台《广州市公共服务事项目录(2018版)》,与市级部门、各区协同出台第二批纳入市区统一标准的行政权力事项共229项,公共服务事项共792项。省市门户网站和网上办事大厅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国漫游”。

(3)建立完善群众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群众通过局长信箱、12345电话,微信公众号服务小程序等提出意见建议,对群众的留言、咨询实行限时办结制,通过政民互动,倾听民意民生。

5.加强实体政务大厅建设管理。

(1)市政务服务大厅31个进驻审批部门的952项审批及服务事项纳入“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集成服务,进驻事项同比增长6.4%,基本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扇窗”。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组织自来水、供电、燃气、地铁、通信等市政公用单位进驻广州市政务服务大厅“市政公用综合窗口”,实现市政公用单位“一个窗口”受理业务,为项目建设单位提供水、电、气、地铁设施保护、通信等方面的配套服务。2018年,市政务服务大厅受理业务超30万件,同比增长8.1%,出件13.25万件,同比增长42.5%。

(2)加强实体政务大厅软硬件设施配备,优化力量配置,结合群众办事需求灵活设立综合窗口,避免不同服务窗口“冷热不均”现象。根据受理业务特点,开设综合受理窗口、即办窗口及专区窗口。综合受理窗口根据窗口工作人员的实际数量及办事人的取号量动态调整服务窗口数量,缓解窗口受理压力。针对部门业务量较大、办理集中的事项设置即办窗口,实行现场取号、即可办理、立等即取。

6.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1)开展“花城事好办”便利化改革行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印发《广州市推行政务服务“花城事好办”实施方案》,出台一批量大面广、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便民利企服务清单,涉及“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等8类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涉及2845项服务事项。

(2)建立办事清单改进工作机制,推动审批标准化,为办事群众提供清晰准确的指引。建立“窗口校核为主、群众反馈为辅”的事项标准化动态管理机制,通过部门、窗口、群众三方协同,以实践不断检验标准、完善标准,确保办事标准与实际工作一致。

(3)围绕“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畅通道”,落实便民服务举措。减材料,通过信息共享和电子证照互认等多渠道减少提交材料,出台第一批免除身份证复印件事项清单,免除394个事项身份证材料和941个事项的营业执照或其复印件。减环节,推行即办服务,147个事项实行“马上办理、当场办结、立等即取”。

(4)实行网上办事大厅、实体政务大厅和12345政府服务热线知识库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建设和使用统一的咨询问答知识库、政务服务资源库,群众可以选择任一渠道进行办事咨询,线上线下办事服务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7.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1)加强全市政府网站管理,实现全市政府网站安全有序发展,规范广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提升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印发实施《广州市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管理规范》和《广州市政府网站建设规范》。

(2)组织全市政府网站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和办事服务功能,对全市所有政府网站进行全面监测,检查结果及整改情况纳入年终考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5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2条;2.部门文件类信息13条;3.动态类信息401条;4.行政职权类信息0条;5.财政预决算信息7条;6.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7条;7.其他信息15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发布政府信息情况:通过政府公报发布信息1条,通过网站发布工作动态信息401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59条,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信息115条。发布的信息为政务服务工作动态、便民服务举措、领导接电安排等内容,群众关注度和内容质量较高。

2018年,回应重大舆情7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9次,发布政策解读稿5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8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89宗,其中当面申请58宗,占65.16%;网上申请31宗,占34.84%。从申请的对象看,全部为公民的申请,并且以本地公民申请为主。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看,大约94.38%属热线类信息,1.1%属预算类信息,其余是非本机关政府的信息。

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9宗,其中属已主动公开范围的1宗,占1.12%。“同意公开”的71宗,占总数的79.77%,主要涉及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单处理记录及办理细则等信息。“同意部分公开”5宗,占总数的5.62%,主要是申请人申请的信息中,部分不属于公开的范围。“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5宗,占总数的5.62%,主要是因为市民申请获取的政府信息不属于本单位掌握范围。需要补正后公开的7宗,占总数的7.86%,主要是申请人申请的信息内容不明确,需要申请人补正后才能公开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根据国家部委有关规定,根据国家部委有关规定,自2017年4月1日起,我局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五、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9宗,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9宗,占100%。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群众对政务服务各项改革举措的需求不断增加,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便利化和政策解读还需不断改进和加强。下一步,我局将热线诉求办理结果等群众需求量较大的政府信息进行主动公开,群众通过网络即可查询热线诉求办理结果。加强对审批服务便民化等政策的解读力度,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促进政策落地生效,提高企业和群众对政策的获得感。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