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9-03-21
  • 来源:市民宗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8年12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荔湾路147号2楼,邮编:510170,电话:81032398)。

  一、概 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落实。充分发挥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按照《广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要求,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关于贯彻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并明确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等具体政务公开事项的责任处室、实施步骤、完成的时间节点,形成长效机制抓好贯彻落实。认真落实《广州市民族宗教系统信息工作制度》和《信息安全管理制度》,把好信息发布关,做好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规范性。二是突出协调配合,形成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强大合力。局办公室具体牵头,协调局政策法规处、大数据中心及其他业务处室,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高度重视政务网站建设,积极发挥政务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同时,利用简报、墙报、刊物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政务活动的动态信息,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矩阵。三是依法依规,突出信息公开的重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紧密结合国家、省、市重点工作及社会热点,及时公开涉及民族宗教领域的重点信息,最大限度保证广大民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加深广大群众对全市民族宗教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提升民族宗教领域政务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1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9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1条;2.部门文件(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4条;3.动态类信息534条;4.行政执法类信息(包括行政审批、执法等)7条;5.办事指南类信息12条;6.财政预决算信息7条;7.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信息2条(包括人大建议1条,政协提案1条);8.其他信息2条(其中数据发布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此外,参加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1次,发布政策解读稿2篇。

  为方便公众快捷了解政府信息,我局定时更新市政府门户网站机构专页、信息公开网站群、局门户网站信息,主动公开民族宗教法律法规、规章及行政规范性文件、财政预算决算等。同时,利用政务公开专栏、信息、简报、办事指南、民族宗教刊物等,多渠道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增强本局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公众对民族宗教事务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8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宗。其中,网上申请2宗,占100%。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2宗,其中同意公开1宗,占50%;同意部分公开1宗,占5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根据国家部委有关规定,自2017年4月1日起,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本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局政务信息公开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需要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凡是法律法规要求公开的,且不属于国家秘密事项和工作秘密的,及时对外公开。

  二是需要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充分调动和发挥各处室业务骨干的积极作用,保证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加强信息编审工作,防止出现差错和问题。

  三是需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水平。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教育,切实提升公开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业务水平,确保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

  附表: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表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3.申诉情况统计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表 (单位:条)<?xml:namespace prefix="o" ns="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指 标

数 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569

其中:1.组织机构

1

2.部门文件

4

3.动态类信息

534

4.行政执法类信息

7

5.办事指南类信息

12

6.财政预决算信息

7

7.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

2

8.其他信息

2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单位:宗)

指 标

数 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2

其中:1.网上申请数

2

2.信函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

1

2.同意部分公开

1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0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0

附表3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 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