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9-03-08
  • 来源:市人社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我局网站http://rsj.gz.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广州市连新路43号,邮编:510030,电话:83318412)。

一  概  述


    2018年,本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打造“阳光政府”为目标,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通过制定工作方案、建立组织机构、落实工作措施等手段,积极、有序、稳妥地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依法依规,做好民生决策事项征询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重要的民生部门,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各项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局高度重视决策事项征询公众意见,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微博、微信等新闻媒体的公开渠道,快速、形象、准确、主动地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包括我局的职能职责、政务动态、行政执法、政策法规、办事程序等,让广大民众更全面、更方便地了解我局信息,同时,民众建言献策为我们出台政策提供了更好的参考,较好的体现了我局执政为民、听取民意、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二是多种渠道,全力推进网上政民互动。我局一直高度重视局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并将门户网站作为我局政务公开的主渠道。我局掌握的政府信息,除依法免予公开外,凡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申报办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各类政务信息、工作动态、考试信息、成绩查询、培训信息等内容,均予以公开,或者按照有关规定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予以公开。三是认真梳理,适时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按照市政府《2018年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我局认真梳理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包括“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局下属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社保信息披露等,并适时进行公开。四是完善制度,不断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和属性界定工作有关规范要求,凡是非涉密文件均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行公开,并填写《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同时积极做好依申请的文件公开。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1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16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0条;2.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339条;3.动态类信息124条;4.行政职权类信息(包括行政审批、执法等)68条;5.办事指南类信息82条;6. 财政预决算信息9条;7.其他信息9,892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通过政府公报发布信息8条,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9,207条,通过微博微信发布信息321条,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905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4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4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0次,发布政策解读稿10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0次,通过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次。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18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23件,其中当面申请38宗,占30.89%;网上申请64宗,占52.03%;信函申请21宗,占17.07%,传真申请0宗,占0%。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45.53%属社会保险类信息,16.26%属工资福利类信息,7.32%属劳动关系类信息,2.44%属就业服务类信息,其余是涉及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等的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123件申请中:
  1. “同意公开”为4件,占总数的3.25%,主要涉及社会保险、工资福利等信息;
  2. “同意部分公开”为3件,占总数的2.44%,主要涉及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等信息;
  3. “不予公开”为10件,占总数的8.13%。主要涉及社会保险、劳动能力鉴定、工资福利等信息;
  4. “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或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为14件,占总数的11.38%。主要是因为通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途径进行咨询或投诉事项
  5. “依法不属于本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为54件,占总数的43.9%,主要是因为申请的内容不是由我局制作或保存的或是申请公开的信息不存在
  6. “申请内容不明确”为12件,占总数的9.76%。主要是因为申请人所递交的申请材料中的内容过于简陋或过于繁杂,无法从中判定其所需的政府信息
  7. “其他”为26件,占总数的21.14%。主要是因为申请人所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已经主动面向社会公开或是申请人主动撤销申请
  从申请的对象来看,以本市户籍的公民为主,占全部申请的94.31%,也有部分是来自省内其他市、县户籍的外地公民,外省户籍的外地公民,以及1名来自台湾 省的同胞。以组织名义提交的政府信息申请有7件,主要是私营企业、律师事务所、村民委员会类单位、部门。


四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检索费、邮寄费、复制费等)为0元。


五  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局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9宗。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3宗,占33.3%;被依法纠错的4宗,占44.4%;其他情形2宗,占22.2%。
    本局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件1宗。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1宗,占100%;被依法纠错0宗,占0%;其他情形0宗,占0%。

六  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因应社会公众对获取信息的意识不断提高,对信息获取的广度和深度需求正不断增加,我局现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细化水平和便民力度还需不断改进和加强。同时伴随新媒体、自媒体的飞速发展,信息传播的渠道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快,舆论环境日趋复杂,妥善应对政府信息公开对舆情的影响、正面引导舆论还面临新挑战新要求。2019年,我局将加大以下三方面的工作力度:
  (一)推进人力资源事业信息数据的开放共享。一是不断丰富统计数据发布内容。按照统计信息发布计划,定期发布统计数据信息,逐步增加发布内容,让广大民众更全面、更方便地了解我局信息。二是不断深化政策解读的力度。按照“深入分析、及时解读、强化引导”原则,运用更加丰富翔实的数据条例,制作丰富多样的图文产品,同时,继续发挥专家、新闻媒体等多方解读主体协调配合的作用,形成持续有效的解读氛围,深入解读政策的新特点、新变化和新趋势,提升解读的有效性、通俗性和可读性。三是积极稳妥推进统计数据开放共享。推动建立部门间数据沟通共享机制,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共享平台,进一步开放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数据集、数据接口和数据应用。
  (二)提升统计新闻宣传工作实效。一是加强重大专题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专题宣传活动,全面反映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的发展成就;二是加强宣传渠道建设。继续夯实门户网站的主渠道作用,优化检索功能,强化在线互动,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平台,创新开放形式和渠道;同时,借助热线电话、网络问政和民声热线等多种方式,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努力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确保数据信息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易获取性。
  (三)加强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将“五公开”落实到公文办理、会议办理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动态调整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建立健全会议开放制度和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推动审计情况公开,按要求接受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加强信息公开培训,不断提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信息公开水平。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