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9-02-28
  •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 分享到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原广州市交通委员会,以下同)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网站http://www.gzjt.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河南二路1号,邮编:510620,电话:02038180486

一、概

2018年,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务公开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制定实施《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分工实施方案》,全面完成年度要点任务;制定实施《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方案》,在部门官方网站开设专栏并做好栏目维护和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执行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答复公开要求,承办的全部人大代表、政协提案均在答复后20个工作日内对外公开;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保障公民、法人和其它机构合法权益;加快推进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等政务平台建设,不断扩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内容,认真听取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强化正面舆情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弘扬行业正能量,积极推动广州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963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16条;2.部门文件类信息216条;3.动态类信息2720条;4.行政执法类信息173条;5.办事指南类信息817条;6.财政预决算信息7条;7.其他信息9014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发布政府信息情况:通过政府公报发布信息0条,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8151条,通过微博微信发布信息4138条,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信息674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045次(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7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8次,发布政策解读稿120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765次,通过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45次;结合实际,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等媒体平台对交通运输行业热点或重大舆情进行回应,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弘扬行业正能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80宗。其中,网上申请51宗,占63.75信函申请1宗,占1.25;当面申请1宗,占1.25;通过政务服务窗口申请27宗,占33.75;传真申请0宗,占0%

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80宗。其中,属已主动公开范围5宗,占6.25;同意公开40宗,占50.00;同意部分公开0宗,占0不同意公开4宗,占5.00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21宗,占26.25申请信息不存在4宗,占5.00;申请内容不明确0宗,占0;其他答复情形6宗,占7.5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根据国家部委有关规定,自201741日起,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0宗。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0宗,占0%;被依法纠错的0宗,占0%;其他情形0宗,占0%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件1宗(为跨年度案件,具体行政行为不属于本年度)。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0宗,占0%;被依法纠错(需重新答复)1宗,占100%;其他情形0宗,占0%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门网站“广州交通信息网”相关栏目设置还不够合理,个别栏目内容重叠度较高,个别栏目内容不够丰富;二是需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三是需加快推进部门网站与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融合,适应社会发展和群众政务信息需求;四是需持续抓好政务网络安全管理,维护网上意识形态安全。

主要改进措施: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优化调整部门网站栏目设置,加大栏目信息内容保障力度,增强网站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友好性、便捷性;二是结合机构职能调整,更加理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严格按要求做好相关信息公开;三是充分发挥“广州交通信息网”“广州交通”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加大发布动态信息和法规政策力度,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加强政民互动和正面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赢得人民群众理解关心支持交通运输发展;四是严格贯彻落实网络安全部署要求和政策法规,加强内容把关,切实保障政务网络安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